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专题专栏>>统一战线知识>>
綦江区民族概况
2017年08月17日 10:22:1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杨义强 责任编辑: 作者:

  一、民族基本情况

  綦江区是重庆市杂散居少数民族分布的重点地区之一。全区(不含万盛经开区)共有37个民族(包括汉族)。有苗、土家、彝、布依、壮、仡佬、侗、白、哈尼、蒙古、满、回等36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总人口7500余人。苗族、彝族为世居民族,人口近5400人,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75%。少数民族人口以石壕镇、赶水镇、打通镇、安稳镇、古南街道、文龙街道等街镇较多,较为集中居住在海拔600-1400米的偏远山区。

  二、工作开展情况

  1.举办“湘鄂黔渝桂”毗邻地区民族工作协作会第29次年会。去年,经过大半年紧张细致的筹备,成功召开了“湘鄂黔渝桂”毗邻地区民族工作协作会第29次年会。湖南省张家界市、怀化市、湘西州,湖北恩施州,贵州遵义市、铜仁市、习水县、桐梓县,黔东南州,广西自治州柳州市民宗委及重庆秀山、酉阳等区县民宗委领导干部参加交流座谈会,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展开交流讨论,促进毗邻地区民族工作协作,展示綦江形象。

  2.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每年9月最后一周,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近年来,我区通过民族代表人士学习会、民族政策培训会、民族政策赶场、现场宣传、民族文化展演、送服务到基层等形式,面向全区人民集中宣传中央、市委和区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绩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事迹,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活动期间开展“民族政策赶场”宣传活动共45场,向过往行人、群众发放民族政策宣传册大约36000份,街镇以电影展演、舞蹈等形式宣传民族知识,展示民族风情,丰富綦江人民的精神生活,促进不同民族文化交流,努力营造各民族团结互助良性互动、密切合作的良好氛围。

  3.加快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借举办湘鄂渝黔桂毗邻地区民族工作协作会的契机,协调区交委、区建委、区农委等6个部门整合各类资金近800万元,集中对岔滩村的基础设施、产业、文化等各项建设进行升级改造,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发展。争取到2016年度市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安排下达少数民族养殖大户扶持、石桥山坪塘整治、岔滩村杨家槽至朱家沟生产便道硬化等14个项目,惠及20余个村(社区),逐步改善少数民族群众出行、饮水条件,帮扶民族特色产业发展。

  4.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功创建2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2个流动少数民族维权服务站、1个示范单位。

  5.扎实推动民族文化挖掘保护工作。争取市级民族教育专项资金15万元,深入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改造民族小学校门、操场、围墙等。继续开展“红头苗”传统文化保护工作,綦江苗族婚俗申遗成功,被列入重庆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组织民族代表人士到西昌考察学习彝族语言、服饰、舞蹈等民族文化、风俗,组建本地彝族、苗族舞队,加强綦江世居民族文化保护和对外交流。拍摄制作綦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宣传片,宣传綦江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创建工作,扩大影响力。

  6.加强民族领域代表人士培养。一是定期组织区内民族代表人士,部分少数民族干部培训,不断提升民族界代表人士的政治修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综合能力。二是积极做好民族界政协委员的推荐提名工作,坚持标准,严格考察。目前民族界少数民族籍有6名区人大代表,3名政协委员。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