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专题专栏>>
乡里龙灯
2019年02月18日 17:12:1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黄辰辰

文/汤礼春

在我们村里,最热闹的节日当属正月十五元宵节。

为什么正月十五要过大年呢?在村里,过年是自家的事,而正月十五是整个村子、整个家族的事。所以,在外的人过年不回家便算了,正月十五是必须回家的。正月十五玩龙灯、玩狮子,展示的就是一个家族,一个村子的兴旺发达。

每年的正月十五那一天,一大早就响起了锣鼓声。全村人都集中到宗族祠堂前,敬祖仪式结束,立时鞭炮大作,锣鼓齐鸣,龙灯舞了起来。

正月十五白天的重头戏是玩龙灯,而晚上的重头戏则是玩狮子,每家都要去到,为的是驱邪,来年大吉大利。

那时候,我们村有40多户人家,要分成4行。每一年先从哪一行哪一家玩起,都是需要商定的。天色黑下来后,家家点燃灯笼,鞭炮声响起,玩狮子就开始了。

狮子舞到一户人家前,这家人就放鞭炮来迎接,在长长鞭炮的牵引下,狮子跳到堂屋中央。舞过一阵,鞭炮稍歇,狮子匍匐在地,只晃脑摇尾,这时,“说彩人”就到狮子前开“说”了。说彩人都是本村的人,他根据这家的情况,说些吉祥祝福的话。说是“说彩”,其实更像是“唱彩”,抑扬顿挫,韵味十足,就像唱歌谣一般。

“彩说”结束,狮子又站起来舞一阵,主人家放鞭炮,一直放到狮子出门,在围观村民的簇拥下,狮子又舞到下一家。

狮子舞了十余户后,开始歇息吃酒,这一行舞过的十余户人家,便摆上酒席,而村子里的人则在这十余户人家中吃开去。我的爷爷外号叫“客气三爹”,是村里有名的老好人,而奶奶平素便乐善好施,我们家的酒席上,还会摆上大碗蒸肉。

吃完一行酒席后,玩狮子的又从第二行玩起,每年,等第四行玩完了,开始吃第四行酒席时,往往天就亮了,那真是叫闹元宵啊!

那时候热闹的元宵节,至今已经过去多年了,但人们的欢笑、喜庆的龙、狮子,我依然记忆犹新!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