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摹冬
2019年11月06日 09:25:5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冬,是用来摹写的。

冬之晨,是冷峻的。晨光未醒,鸟声未醒,寂寂然,默默然,唯有高树上的枝柯是醒着的,尤其是樗,突兀之间就有三两枝马蹄枝仓仓皇皇落下来,砸在干硬的地面上。默然而立的人抬首望向高树,总以为有鸟雀醒过来梳理羽毛蹬断了枝条,可谁知却又静默如初。默然而立的人嘿然一笑,便径自而去。至于黛赭色的山野,最是易于摹写的,山的线条逶迤绵延着,草茎直直地立着,结着冰晶,抑或被冰晶斧削过一般。漫步在草茎弥漫的山道,你总是不能信步,生怕脚踝触到冰晶迷丽的草茎,若是不小心触及了,那冰晶便如玻璃碎裂一般散列开来,簌簌地落进丛草间,让人在惊喜之余,平添了一份隐隐的愁绪——为这晶莹的童话。

及至晌午,村野炊烟四起,冬又是暖意融融的。

炊烟起时,阳光醒来。初出烟囱的炊烟,总是恋着烟囱的,袅娜弥散着,绕着青青瓦舍,绕着屋脊,婆婆娑娑,若刚醒过来的梦,萦绕不回。于是,屋脊上的灰雀就被这草木清香的炊烟笼着,跳跃着,写意一般。这时候,阳光斜斜地照过来,炊烟的影子映在对屋的墙面上,缓缓地弥散开来。童年的我总是喜欢趴在木格窗棂间,望着炊烟的影子出神,似乎那影子里结着我童年的梦。童年的炊烟深处弥散着的是母亲锅碗瓢盆的叮当声,和饭菜深入肺腑的清香,于是,炊烟的味道便是饭菜的味道了。

而今,我更知道,炊烟的味道是阳光的味道,草木的味道,母亲的味道,更是饥馑年月的味道。那么暖,那么清新,绵密而悠长。

至于冬之向晚,便有了皈依的禅意。

鸟雀归巢,箭一般斜插过来,掠过突兀的高树,擦着瓦舍,瞬息之间隐遁而去,唯有三几片暮色被抖落在风中。牛羊归圈,或踢踏,或葡挞,起起落落,将跟在身后的暮色踩得七零八碎,牛羊进圈之后,这暮色,却又合拢而来,将整个村庄裹挟起来。四处弥漫着的,是草木清香的烟火味,是煨暖土炕的味道,这绒绒的冬的味道。等暮色笼罩四野,一切事物归于原初,冬之夜便走进了这画幅。

冬之夜,是酡红的。

酡红的火炉,酡红的火苗舔舐着的茶罐,茶罐里氤氲着的殷红茶香。当然,必有三五个被酡红火光映红了的面庞,他们围拢而坐,谈笑风生,说一些庄农的话题,说一些乡邻的故事,说一些对未来的打算与设想,这些话题,就像这馨香浓郁的茶香,丝丝缕缕地氤氲着,洇染着,将过往的事说开去,将幸福的事说成绵密和悠长。兴趣浓时,主人悄悄然抽出自酿的米酒,每人斟上一杯,在火炉边上热乎着,间或之间,举杯相邀,一来二去,推杯换盏,觥筹交错。至于窗外阒寂的夜色,就交给檐前的灯火了,它们共同守候着宁谧的静夜,守候着高远的穹苍。

冬夜漫长,漫长的冬夜就是冬之画幅的留白了。这留白里,唯有突兀的一两声狺吠,洇染出梦境,和梦境之外的遐思。

冬之画,是素描者的摹本。

冬之画,是速写者的钟爱。

画里画外,唯有爱与念想,是永恒的色彩。

文/任随平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