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山间野菊花又开
2019年11月06日 09:25:2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梦中,眼之所及的原野,野菊花的芬芳又肆意流淌开来。

秋的萧瑟淡远了。原野上,你无所顾忌张扬着自己的微笑,青春情愫点燃了深秋早晨到黄昏灿烂的明黄。

夜风晓雨没能搜走你的顽皮,身穿菊黄薄外套,走在秋末淡淡雨雾里,晾晒在残秋暖阳里。

这里是暮秋,春天般灿然的野菊花儿,不知从那位花仙子的宝囊里探出头来,一睁开眼就不肯闭上。粗心的花仙子,将满目明黄绚烂遗落在路上,黄澄澄的瀑布金子般倾泻开来。一朵朵,一丛丛,一簇簇,如云如雾,琥珀晶莹,漫山遍野。

山坡之上,原野深处,到处满布着野菊花的芬芳。调皮的小眼睛就像夜空的繁星,星罗棋布,野性又纯情安然。淡淡轻述的潮水,一浪接一浪,一波连一波,漫过山风山雾,淹没了一片旧梦的空寂。

肆意奔放的黄色精灵,漫不经心把“野”的外在写在莽原,把“野”的内敛收藏在花蕊。风,推举你轻轻起舞;梦,在你心底荡起层层涟漪。

不登大雅的金黄野菊花,把激情放纵在深秋和浅冬的季风里,没有哀伤,只有如水的思念和飞舞的向往。一朵野山菊,从秋走向冬的路上撒播源自内心的自在与欢欣。

“物性从来各一家,谁贪寒瘦厌年华?菊花白择风霜国,不是春光外菊花。”宋人杨万里应该读懂了菊花的内心,不是春天不爱慕菊花,只因菊花更愿意将生命旗语轻述在万物凋零的暮秋浅冬花儿的舞场。

菊花有菊花的妆容,野菊花更有野菊花的秉性。不在春意盎然的阳春里妖娆,却在秋雨向冷冬的朔风里曼舞。不贪恋高贵庭院,不附庸朱栏玉砌,走在率性山峦草丛,流连荒坡茅坎,素面朝天,笑颜如此天真,一尘不染。

风,在浅浅露珠霜花上呢喃。野菊花走在自己的春风里,内心储满阳光的温情。

自由自在的野菊花轻舞明黄的俏,等待横笛轻吹的牧羊小伙子,把菊香染上心仪姑娘俊俏的发梢……

文/黄玉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