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赶场
2019年08月29日 09:08:3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淡薄的秋阳笼着,给一点儿微凉的秋风一捺,暖意便给削去了,人的声色却是极热闹。这是东溪的农贸市场,正逢赶集,背背篓的,挎竹篮的,挑担子的,声色犬马融融一堂,饱和得要溢出来,恰是人间烟火色。

白白胖胖的汤圆拳头般大小,在滚水中沉浮,莹白软糯的薄皮儿,浓黑稠滑的芝麻馅儿,相濡相融,你可以拿眼睛在想象中完成对它的侵食,如果肚子不饿的话。炸糍粑油果子,炸春卷油条,油腻腻的甜香扑鼻。煮小面的也极热闹,红亮亮的油泼辣子,翠莹莹的时蔬菜叶,扣两片旺实的大肉,不馋你胃都馋你眼睛。小镇的吃食从来实惠,不比大城市,只拿好看的样子哄你。他们像是商量好了,在入场口给你设一张食网,酸甜苦辣你都逃不过,人间最真滋味莫过于此。

卖小百货的最热闹,各色药材布匹,香料器皿,眼睛扫到什么地方,什么地方的摊主就热络地招呼你买卖,商贩们练就了一身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事。不买也没有关系,他们不会拿冷脸子招待你的好奇,今天不买,他们就把打算留到明天或是后天,他们天天在这里柴米油盐候着,你总有落网的一回。

拐角是肉市,红白相间的猪肉条分缕析,摊主们挽袖挥刀,砍剁切挑,荤重腥浓,江湖刀客般娴熟,你得小心应付,心怕一不小心遇上个镇关西。好的卖主会教你辨识猪肉的优劣,因为他底气足,不怕被顾客当面揭穿或是背后咒骂,教你识货,是好让你拿自家的去与别家相比,一比就比出名声来了。

最鲜活还是蔬菜买卖,黄澄澄的柚子,红艳艳的辣椒,绿油油的大葱,青红艳紫,上头还沾着露水,新鲜得很,好像还不甘心从土里拔出来,还拿出生长的余势。还有现制的土味,红薯丝儿、萝卜条儿、蕨粉疙瘩,也有卖花草禽鸟的,运气好的时候,你能撞见稀缺的山货。村夫村妇们都是上了年纪的,蹲坐在地上,左右闲话,家长里短,讨价还价,插科打诨,他们不用标准的微笑服务,老秤杆比超市里的电子秤马虎多了,也人情味多了,谁都不拿一桩小买卖认真。

小茶馆最是抒写闲情逸致的地方。老翁们一盏清茶,一竿旱烟,两杯浊酒,就可以消磨小半天光景。老妪们戴着老花眼镜儿,拿一双花式鞋垫儿,在树荫下飞针走线,儿孙绕膝,调皮了,她们就把眼光从厚镜片下投出来,呵斥两句,管他听不听,她的严厉都是充满慈爱与宠溺的。妇人们把老棉絮铺开在小院,吸饱了阳光,拿一支棒槌敲敲打打,掸起一层薄灰,呛出一口浊痰。

你刚从喧闹的农贸市场出来,最好在某棵上了年纪的老黄桷树下,拣一个茶座儿,看身边各种艺人和匠人,看他们忙碌或是打瞌睡,听他们说别人的故事或是自己的故事,骂两句诨话,哼两曲小调儿,这一天是可以多出好些慢悠悠的辰光来,你便被这样的光景卷进去了,最好不过。

文/刘腊梅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