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麦浪滚滚“唢呐”响
2019年07月10日 08:25:1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端午节前,我随八十高龄的母亲回了一趟老家。从镇紫街到老家,要经过一片辽阔的平坝,平坝上星星点点地种上了大棚蔬菜。这片平坝,老乡们亲切地称作镇紫坝儿,而我的老家就在镇紫坝儿尽头的小山坡上。

小时候,每到这个时节,镇紫坝儿种满了小麦。麦叶青中转黄,像人到中年微微弓起的脊背。成片的麦芒从田地里凸显出来,毛茸茸的,一直延伸到平坝的尽头。一阵风吹过,麦芒高低起伏,波涛汹涌,从眼前一直浪向远方。那时候我还在镇紫中学读初中,一放学,我就和好伙伴王华结伴回家,走到麦田边,便脱离了大路,专挑麦田的田埂走,稍稍蹲一下身子,你便再也找不见人。

田埂很窄,只容得下一只脚站立。为了保持平衡,我们双手平举,像两只快活的鸟儿,顺着田埂的走势向前跑,看谁跑得快。有时候一不留神,脚下一滑,踩在田沟里,整个身子便没入麦海之中。为了不被好伙伴发现,我也偶尔来个恶作剧——弓着身子沿着田沟跑过几块麦田,像灵活的小兽一般,钻进麦田,蹲下一动也不动,两眼却透过麦秆的缝隙偷偷瞧王华。王华见我滑到,跑过来找不见人,双眼茫然地在麦田里逡巡,一脸的懵圈。等了许久,一大片麦田没有什么异样,仿佛一个大活人凭空消失一般。他怔怔地站在那里,趁空伸出手来擦一把脸上的汗水。太阳的光辉映照着他红扑扑的脸,就像在苍茫的麦田里绽开的一朵花。

见找不到我,他便扯开嗓子呼喊:“毛三儿——毛三儿——”见他着急的样子,我捂住嘴低头偷笑,装着没有听见。见没有回应,王华只好悻悻地往前走。见他走远了,我才猫着腰,从麦田里钻出来,顺着田沟,轻轻悄悄地走到王华的后边,叉开双手,往王华的腿弯上猛地叉过去,嘴里“汪”的一声大叫,好似一条狗从背后偷袭一般,吓得王华“哇”地一声跳起来,从田埂上跌倒在田沟里。

王华脸都吓白了,转过头一看是我,才慢慢地回过神来,也不生气。我拉起王华,顺势坐在田埂上,侧身捋下一把麦穗儿,在掌心里揉搓,吹走浮壳,留下饱满的麦粒。麦粒青中带黄,还带着尖尖的麦芒。我们剥开麦粒的最后一层壳,把一粒粒胀鼓鼓的麦子扔进嘴里嚼吧嚼吧。还带着浆汁的麦粒软软的,有些粘牙,慢慢地嚼出一股新麦的清香。

歇了一会儿,我们又歪歪扭扭地继续往家走。一路上,看到麦田里夹杂着长得壮实的野豌荚,就拨开茂密的麦叶,钻进麦田,总要把它拔来。野豌荚又称野豌薇豆,一年生草本植物,紫红色的花,结寸许长的扁荚,里面包着圆润的种子。有诗云“野有豌兮,亦荚亦萁;清扬水兮,紫叶萋萋。”野豌荚在古代可是一种食用野菜呢。当然,我们拔野豌荚的目的不是用来吃,而是在野豌荚的藤上挑选几棵长而饱满的扁荚,掐掉小半截儿,剥开来,抠掉里面种子,只留下半截野豌荚的壳儿。我们把半截儿野豌荚含在嘴里,轻轻一吹,气流冲出中空的野豌荚,发出“嘟呐、嘟呐”的声音。那声音酷似吹唢呐,清亮悦耳。于是,茫茫的麦田间又响起了此起彼伏欢快的童真。

天色将晚,夕阳在山头上留下红扑扑的半边脸,我和王华便一人吹着一个野豌荚,迎着镇紫坝儿清凉的晚风,走到了麦田的尽头——快到家了。回头一看,镇紫坝儿的麦田早已被我们甩在了身后,可那野豌荚不成曲调的声音,“嘟呐、嘟呐”地滑过田田的麦芒,被初夏的晚风吹送到远方,吹醒了我永恒的记忆。

文/毛朝建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