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老家的端午节
2019年06月06日 17:29:04  来源: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张学成

老家住在长江边上四川省泸州市的弥陀镇,这是一个以码头为主的小镇。从家里走二十多分钟就能到长江边上的码头。

记忆中弥陀镇的端午节非常热闹。

粽子是端午节的重要标志。端午节前家家户户便开始包粽子。弥陀人包粽子,一是讲究粽叶新鲜,二是粽子内容丰富,除常规的白味粽外,还有绿豆、腊肉、红枣、蛋黄粽和五彩粽。

五彩粽的食材来自全国各地,以前都是有钱人家才能享受到,一般人家很难买到彩米,于是就在粽子外缠上五彩线,无论是五彩米作食材的,还是五彩线缠绕的,都被称作五彩粽。五彩粽象征五谷丰登,欣欣向荣。

小时候,端午节大清晨,母亲就牵着我到街上转悠,然后选购一堆艾草和一堆菖蒲叶回家,将艾草和菖蒲挂在门两边。

小时候,我经常感冒,每次感冒后,母亲就会用艾草熬水给我喝,喝上三次后,感冒就会慢慢好了。夏天母亲还喜欢用菖蒲叶和艾草熬水给我洗澡。母亲说,用菖蒲叶和艾草洗澡可以防蚊子叮咬。艾草和菖蒲叶一年四季都挂在门边,就像一名忠实的卫士,保卫着我们家人少受蚊蝇、虫蚁侵害。

端午节这天,大人小孩都会在脖子上挂个香包,香包里装的是白芷、川芎、芩草、排草、山奈、甘松等中草药,挂佩在胸前,香气扑鼻。演化到后来,更多的人在香包里装的就是菖蒲叶和艾草。

香包不大,但形状各异,包上多用花草、生肖动物图案装饰,图案都是女人们一针一线绣出来的,精美精致到让人爱不释手。母亲做的香包大都是三角形的,一种是用五色线缠绕的形如彩粽,另一种是平板三角形的,包上绣图案,绣花边。我是属龙的,所以母亲给我做的香包基本上都是龙图案。

端午节中午吃饭,粽子是必不可少的主食。母亲还会煮一些诸如:腊肉、香肠、炒花生米和凉拌肉之类的好菜。父亲下班回家,母亲就会开瓶倒酒,再往酒碗里加一点雄黄,白酒变得色泽红润,碗里还飘浮着雄黄颗粒。

父亲喝一口酒,又把碗递给母亲喝。母亲还用筷子蘸了酒让我品尝。酒在嘴苦涩难咽,我就赶紧吐出来。母亲说,雄黄酒清热解毒。母亲还用蒲叶蘸雄黄酒往我脸上、耳鼻、肚脐、胸口和足心抹。父亲也用手蘸了碗里的雄黄,在我额头上写一个“王”字。父亲说,我的儿子再也不会生疮害病了,这一年都平安了。饭后,母亲将没有喝完的雄黄酒,用蒲艾蘸着洒向墙壁角落、门窗和床下,消毒杀菌驱毒虫。

到了傍晚,空气中就会弥漫艾蒲的清香,家家户户都在熬艾蒲水洗澡。

弥陀镇人人都要洗端午浴。端午浴后,母亲会将手上的红丝线手链取下来,换上新的手链。母亲说,一条手链只能戴一年,换上新的,平安会更有保障。

母亲说她从小就戴红丝线手链,每年换一条新的。母亲今年满八十岁了,保存了七十九条红丝线手链。母亲说,她更喜欢外婆给她编织的手链,因为这些手链上有外婆的祝福。

我长大了,离开弥陀镇到綦江来工作了,母亲每年也要给我织一条红丝线手链。母亲说,每次织手链时,她就会觉得我就坐她身边。

文/雪燃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