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借"双晒"契机 释放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力量
2019年05月20日 15:25:3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兰卓

俗语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乡村收藏记忆,也孕育未来;乡村贡献物产,更涵养文化。许多人对于乡村的喜爱,不仅源于物质上的依赖、环境上的向往,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文化上的留念。

日前,重庆“晒文化•晒风景”(以下简称“双晒”)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是展示区域独特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禀赋的绝好机会,为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借"双晒"契机释放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力量,做大特色乡村文化产业,做好农旅结合这篇大文章。

乡村风景因为有了文化而有了灵魂,它蕴含的风俗、礼仪、饮食、建筑、服饰等精神要素,是对传统文化历史源头的守护和对文化基因的传承。乡村是许多城市居民的根,是许多人的情感皈依和精神故园。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乡村文化可以说是乡村振兴的一种原动力。我们应借此深入挖掘并开发利用好当地的文化资源,塑造、锻铸好这一文化“软实力”,让流传至今的乡村文化,在饱经岁月淘洗、历经铅华磨砺之后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一个区域的独特资源禀赋是不可复制的,“双晒”是秀“文化功夫”的好机会,能够及时地“晒”出来,不仅秀出了“肌肉”,更彰显了文化自信。但仅仅“晒”出来是远远不够的,要让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有力拉动当地的经济,从而助推农业产业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如今,城镇化进程加快,在乡村,无论是一棵古树、一幢经历风雨飘摇的古宅等物质形态的文化,还是传说故事、歌舞说唱、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民风民俗等非物质形态的文化,都弥足珍贵,我们应该进行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并对其进行大力传承和积极创新,使乡村文化在涵养乡风文明中发挥积极的精神作用。

各地应该立足山乡区位和传统优势,逐步摸索出一条“文化+产业”的模式,让“文化+体验”成为载体,让“城乡一家,主客共享”成为新时代农旅融合发展的价值追求。从做好一个产品、讲好一个故事切入,让文化的力量带动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乡土魅力的旅游价值,让城里人通过体验乡村、感受乡村,与乡村建立起持久的经济、文化、情感上的联结,从而重塑城乡关系,增进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互哺”。

文/兰卓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