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那些年月樱桃红
2019年04月22日 16:20:4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东风拂柳,雨露润阳,胡三家门当头,那棵盘旋虬曲的粗壮樱桃树,如千手观音的手臂伸展,碧油千片漏红珠,那颗颗红玛瑙晶莹剔透,娇艳欲滴,甜香醉人。

这时候,胡三家门口就会多了经过的路人。

真正路过的,多是外来客,挑着麻糖或换碗担子,见有人就假装问声:哪家的樱桃?感叹一声好,受称赞的主人一高兴会叫他们摘一捧尝尝;也有觑一眼无人,趁机抓一把塞嘴里的,即使被发现了,主人也会请来客坐下喝口水再走。更多是打探樱桃熟没有的张家村人,主人家会热情地端出一些给人尝鲜。一是张家村向来有规矩,果树虽在胡三家门前,但谁家吃独食是不行的;二是树太大,樱桃久存会腐烂长虫,还需邻里乡亲帮忙采摘带去场镇。

所以,每年樱桃丰收后,胡三就会在父母安排下挨家挨户送樱桃,这时的胡三志得意满,高昂着头。

记得那年,因头年大旱,好多人家谷仓早见了底,红苕吃得人烧心,有的人家连红苕都有些青黄不接了,胡三家那樱桃却饱满红润。村里的孩子们一天到晚双眼盯着机会。

既怕有人偷摘,胡三父母又找不到别的人手,就千叮咛万嘱咐,让胡三看好樱桃树。

胡三家大人卖樱桃去了,胡三得意起来,早把叮嘱忘得干干净净。他找来以往不爱搭理他的小伙伴,说只要让他参加游戏就给他们樱桃吃,一副大公无私的样子。大孩子们一听,就知道胡家大人离开,一边答应一边迫不及待跑去,爬到高枝,没有一点怜香惜玉,只顾抓着红硕的樱桃往嘴里塞。

我这样的小孩子却是够不着的,腆着脸,眼巴巴看哪个哥哥能扔一枝,无望时就只能灰心丧气在地上捡漏了,那真是需要眼耳口鼻并用。地上有别人遗漏未见的,天上不时有雨砸地般滚落的,心急地一把抓起,顾不得用嘴巴吹一吹,手往嘴上一拍,没见嚼动不看籽落,一把樱桃就不见影了,有的会小心翼翼拾取,慢慢擦拭干净,放入衣兜,准备回去再慢慢品尝。

胡三一见枝丫被折断就着急了,哀求树上的伙伴,然而樱桃的香味远比胡三的哀求诱惑大。

胡三,樱桃香甜时精神抖擞,农忙时萎靡不振。伙伴们不爱搭理胡三是有缘由的——胡三实在太傻。

听奶奶说胡三并非天生傻。一次几天几夜的高烧,其父母小土方用尽也不见好转,千方百计才留住性命,人却变傻了,数数翻不过十。农忙时节大人们是没有时间搭理他的,只有农闲时节,人们才会逗弄下傻乎乎的胡三;伙伴们平时也是不爱搭理他的,因为他参加游戏在哪一组,哪一组就会输,那是要落下同组埋怨的。

然而他也有受欢迎的时候,那就是樱桃红时他的“大公无私”。然而,他这次的“无私”却带来了一场灾难,大孩子们折枝坏珠的行为引来胡三母亲前所未有的一场大骂。

第二年,樱桃红时,好多母亲都在家嘱咐孩子,绝对不能再去碰那樱桃,小孩子心里就嘀咕,埋怨大哥哥们贪心不爱惜樱桃,再吃不到甜甜的樱桃时,胡三再次上门了,笑眯眯送上樱桃。

很多年后,读书或外出务工的伙伴们相遇,也会谈起那棵大樱桃树,和偷摘樱桃的快乐日子。

直到现在,我见街上有樱桃叫卖,就会想起那些守候樱桃的岁月和人们。前几天,问及那棵老樱桃树的近况,老家人说,那家儿女都外出打工,胡三母亲去世,胡三也去了,那樱桃树无人打理,树干被虫子掏空死掉了。

于是,心里也像被掏空了般失落。

文/舒春梅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