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用镜子给你照亮
2019年04月03日 09:53:15  来源: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多年前,我在成都一家报社工作,租住的房子是高楼大厦后面的一片老区。老区的楼房都是七十年代初建筑的,楼房密密麻麻,一幢紧挨着一幢,中间就形成了很多条小巷。我住的是其中一幢的底楼,因为楼房太密又是底楼,即使是夏天,阳光也很难照进房间。我居住的那个角落是真正的“暗无天日”。

住我楼对面8幢4楼的是一对农民工夫妇,男的叫张角。他们有一个小女孩,也许是没有钱缴学费或是没有学校肯接纳她,总之,她都9岁了还没有上学。

我是在一个建筑工地上认识张角的,后来又在同一条巷子里碰到过几次,他就央求我帮她女儿联系学校读书。我也跑过几所小学,但学校的要求都一样,异地生就学,学费要缴高价。张角很为难,我知道他是缴不起的。

上学这件事也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有一天,我和张角又在小巷里见面了,张角结结巴巴地说,想请我有空的时候给孩子当老师,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而且当天夜里就在我屋里给他女儿讲了一篇课文。小女孩叫张田田,她甜甜地叫我老师。

很遗憾的是我只给她上了三次课就再也没有上了,由于岗位调整,单位给我安排了更多更重要的工作,白天跟着领导外出参加重要的活动,晚上一回到家还得写稿,这种早出晚归的节奏让我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

几个月后的一个周日,好不容易没有工作任务,但我也不敢偷懒,一大早就起床赶写前两天单位安排的一个人物通讯。尽管外面阳光明媚,但我家里的光线仍然很暗,要开着灯才能工作。于是我在台灯下奋笔疾书,突然,有一束太阳光从窗口里射进来,不偏不倚正好射在我脸上。窗子早被订死了推不开,我纳闷地想探究光线的来源,我走出屋子发现光源来自8幢的楼顶。

于是我悄悄地登上楼顶,我看见张田田背对着我,用树枝埋头在地上画着什么。在她不远处的楼顶扶栏上,放着两只相对一米左右的圆形小镜子,我家里那束光就是从其中的一面镜子里射出的。张田田见了我,有些惊恐地站起来,还没容我说话,她就解释说:“老师,我是看到你在家里写文章,所以就用镜子给你照亮……”

我怔了一下,感动地伸手抚着她的头说:“谢谢你,谢谢你给老师照亮了……”“不用谢,我爸爸说啦,人要懂得感恩,你都教了我那么多的字,我就该感谢你。”我眼里噙着的泪水终于滚了出来。我拉起张田田的手说:“走,老师今天有空了,我教你读书。”

文/雪燃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难忘瞬间,见证7年深改历程 ·习近平: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每日一习话】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联播+丨把脉定向 习近平解题“京津冀一体化”
·习近平谈生态文明建设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离世46年后 他的名字后 ...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 ...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这本书,毛泽东看过不下100遍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渝举行 陈敏尔主 ...
·陈敏尔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调研时强调 聚焦科学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重庆引发热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