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乡景打造应彰显自然特色
2019年04月02日 16:57:3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黄玉文

眼下春暖花开,大地繁花似锦,不少市民相约外出赏花观景,从桃红李白,到百花争艳,春光所到处便有寻找春天的身影。

近年来,在綦江周边,以桃花、梨花、海棠花、玫瑰花等花为名的景点新增了不少,踏青赏花的去处越来越多,景致越来越靓丽。可以说,在推动农旅融合的过程中,业主的主动发力和政府的引导对促进乡村旅游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以花为媒,以乡景作纽带的农旅产业正成为我区乡村发展的重要一笔。

在到赏花踏青地的走访中,笔者感受到,一些从业者只是简单照搬了“城市版本”,这对乡景打造对产业持久发展不利。比如,在配套景致和服务设施方面,直接“拿来”城市街道、公园小区的模式,花卉苗木种类、园艺别无二致。结果是,温室大棚里长出来的花卉到了乡间或山上,却不能适应环境;道路基础设施变的先进现代化了,却失去了味道。原本独具特色的自然风貌、乡野情趣不见踪影,有的只是到哪儿都一样的刻板景物……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或许才是乡村旅游的真正卖点,乡景打造,保留其特色和自然野趣,还需要因地制宜,在本土花、景等方面下功夫。

如果说乡村春游吸引人的主要是自然景象和农业劳作形成的浪漫春景,那么夏、秋、冬季节要想吸引游客就需要从业者从契合自然韵味的角度做亮点、看点的营造。从业者要对已有的农旅资源细心挖掘,依靠乡村野趣和本土特色,发挥不同于别处的比较优势,避免雷同“撞脸”。打造景观时要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随意改造乡村景观,不刻意营造劳动场景,彰显自身特点,用心经营,方是长久之道。

文/黄玉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难忘瞬间,见证7年深改历程 ·习近平: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每日一习话】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联播+丨把脉定向 习近平解题“京津冀一体化”
·习近平谈生态文明建设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离世46年后 他的名字后 ...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 ...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这本书,毛泽东看过不下100遍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渝举行 陈敏尔主 ...
·陈敏尔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调研时强调 聚焦科学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重庆引发热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