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从狮城看綦江”——新加坡城市管理专题学习所思所悟(一)
2018年12月06日 09:18:5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2018年9月,在市委组织部、市城管委的统一安排下,参加了赴新加坡城市管理工作专题培训班,通过课程培训、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和融入体验,深入了解其城市管理措施和成效,大有收获,深受启迪。

第一,城市规划“高起点”。新加坡非常重视城市规划的科学制定和认真严格执行,真正把规划作为“发展城市的战略、建设城市的纲领、管理城市的依据”。

坚持生态优先,鲜明塑造花园城市品牌形象。新加坡土地资源有限,但规划城市发展时仍注重保留大量生态空间,长期培育生态基质。在制定概念性规划时,确立生态系统和公园绿地发展目标和原则,划定生态保护区和绿地公园绿线并严格管控。大力推进公园、绿地、绿道、绿化景观等多维度城市绿化建设,如法定规划要求每个新镇应有一个10公顷的公园、居住区500米范围内应有一个1.5公顷的公园、每千人应有0.8公顷的绿地指标,并要求住宅前均要有绿地。推行“打造翠绿都市和空中绿意”计划,通过容积率补偿、绿化屋顶津贴等政策鼓励开发商打造公共花园、屋顶花园、天空廊道和垂直绿墙,5年增加了约40公顷的空中绿化面积,全境展现生态花园城市形象。

坚持科学前瞻,合理确定城市结构和功能布局。新加坡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二,却没有大城市普遍存在的人口、建筑和交通拥挤现象,这得益于其前瞻规划。新加坡概念规划提出“环状城市和新镇建设”相叠加的空间结构模式,在南海岸中部建设国际性的经济、金融、商业和旅游中心区,西部布局重型和化工工业,东部超前设置国际机场,沿快速交通走廊设置兼有居住和轻型工业的新镇,并据此建立起相应的交通结构体系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既实现区域功能分工,又能适度综合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确保城市建设与配套服务协调同步。新加坡十分注重集合化和中心式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区域中心—次区域中心—新镇中心”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新镇按规模设置“镇中心—社区中心—邻里中心”体系,各级中心依据人口规模和布局配置相应等级、规模和功能的商业、学校、医疗、交通等设施,各级服务中心的商业设施从布局、规模具体到卖何类商品均有明确要求。如邻里中心按要求需设置35个商店、2个餐厅、1个超市、2个菜场、1—2台自动提款机,较好满足群众日常需求。

第二,城市管理“高效能”。

分离化管理。建管分离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原则。新加坡实行规建管分离,城市的总体规划由城市重建局负责,为城市建设和管理制定宏观框架;城市建筑的单体设计和建设由建屋发展局负责;城市管理工作主要由国家发展部下的公园及康乐局和市镇理事会以及环境部下的环境卫生局负责,市镇理事会是新加坡城市管理的主体,负责新加坡城市管理中绝大多数日常管理工作。除定期交流外,互不干涉各自职权范围,权责分明促进了城市管理规范化。

智慧化管理。新加坡先后制定了“智慧城市2015”计划和“智慧2025”发展规划,以智能化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如依托城市智能交通管理体系实现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建立新加坡全岛统一的城市公共安全信息平台,实现对影响城市公共安全事件的快速发现、实时响应、协同处置;通过在路灯、垃圾箱等安装传感器实时监测环境质量、实时保洁;通过覆盖全岛的数据收集、连接和分析基础设施平台,预测公民需求,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市场化管理。市镇理事会将管理资金大部分直接投入到日常城市管理中,将一部分投资商业与服务业,通过市场运作,使管理资金增值。城市清扫保洁作业由企业承包,国家环境局根据每个片区情况确定承包总价,现有市政道路实行高标准机械化清洁保洁,无法实行机械清扫的地方才由人工清扫,清扫保洁监管严格,按每月累计扣分情况扣除当月1%—2%不等的承包费。通过价格高昂的拥车证、停车或进入商业中心分时段差异化收费等市场化手段,有效控制国内私车拥有量和集中出行量,缓解交通压力。

第三,社会参与“高密度”。城市管理是共建共享的过程,离不开公众自觉、广泛、常态化参与。新加坡城市管理尤其注重社会参与。

一方面,公民教育无时无刻。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新加坡政府相继开展全民参与的“大扫除运动”、“反对随地吐痰运动”、“取缔乱抛垃圾运动”、“清洁公厕运动”等,每月都有重要运动或主题活动周(活动日)。同时,将文明道德规范课纳入学前教育课程,让市民从小养成良好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由于文明教育常态化、社会实践教育广覆盖,公民爱护环境自觉性很强,文明素养很高。

另一方面,公众参与无处不在。新加坡鼓励公民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进程,设有很多常年开放的公共展览馆,为市民提供国家各领域详尽的发展信息,便于公众了解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措施和成效,定期开展抽样调查,主动征求公众意见,逐步调整规划政策,建好国民心中的城市家园。在市镇理事会中吸纳了很多普通居民,居民以城市管理者的身份参与,使城市管理更符合公众需求,减轻了政府管理压力。成立了“花园城市行动委员会”,突出城市管理的组织协调和考评监督,建立了一支素质精良的执法队伍和遍及社会各阶层的监控网络,公众在城市管理各个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四,依法治理“高标准”。新加坡是一个立法与执法高度统一的国家,实行高标准的依法治理。

一是法律的完备性。新加坡建立了一套严格完备的法律体系,把所有城市管理项目以法律法规形式固定下来,制定如环境污染控制法、环境公共健康条例、公共设施条例等各种法律法规达383种,城市管理每项工作均有法可依。

二是内容的具体性。不仅对城市建筑物、广告牌、园林绿化等城市硬环境都作了具体规定,对软环境也作了具体规定,随地吐痰、违规吸烟、闯红灯甚至不冲厕所都有明确处罚规定和处罚标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很强。

三是执法的严肃性。城市管理的执法力度很大,执法如山,毫无例外。特别是保留了“鞭刑”,实行高额罚款制度,起到了罚一儆百、立竿见影的效果。如随地吐痰罚款500新币,禁止吸烟处吸烟罚款1000新币,乱扔垃圾初次罚款200新币,累犯者则要被处以3至12小时的劳役并在媒体曝光,收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赵如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