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思辨广场>>
只有精准识别才能精准扶贫
2018年10月24日 17:27:3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今年以来,中央、全市以及区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如军号一般,激荡人心,压力层层传递,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不可动摇。

万丈高楼平地起,“精准识别”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步。如果不能精准识别贫困户,那么精准帮扶就无从谈起,更甭谈精准脱贫。正所谓“一步错,步步错”,后续帮扶花费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也只会“打水漂”。

笔者作为全区广大精准扶贫队伍中的一员,对精准识别这项工作深有体会。在今年以前,结对帮扶过两户贫困户,而这两户贫困户在帮扶过程中,均查出了之前就在城区或者镇上购买商品房的事实。特别是其中一户结对帮扶对象,每次到农村老家对接帮扶,户主均在外打工,只有老人留守在家,到后来,直接举家搬到镇上,村里老房已不见人影。

“他每月打工收入四五千元,在镇上还有房子……”能感受到,周围村民对笔者的结对帮扶对象纳入贫困户范畴意见颇大。还好的是,在去年底动态调整中,该户家庭被及时作出了退出调整。

不可否认,精准识别有难度,个别村民如果有意隐瞒自身真实家庭收入等情况,则让摸底调查时获得的数据不精准。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造成识别不精准的主要原因还是部分干部履行职责不到位,缺乏责任心造成的。

笔者认为,抓好精准识别工作,首先,要切实发挥好村组干部的作用,他们对本村的情况最为熟悉,责无旁贷要担起精准识别责任。村组干部要当好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的把关人,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既不要“错评”,也不要“漏评”。

其次,要强化追责问责,对于贫困对象精准识别不到位、作风不实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在区纪委最近下发的《关于近期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的通报》中,就通报了4起对建卡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的问题,可见我区对精准识别责任追究力度正不断加大。

最后,要高度重视信息录入工作,建立一支稳定的熟悉电脑操作技能、懂扶贫政策的扶贫信息员队伍。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性工作,在信息准确采集后,还要确保信息录入的准确性,为下一步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文/陈正策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