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綦城记忆>>
綦江地质五绝【图】
2018年09月17日 12:25:0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綦江国家地质公园里有产生于侏罗纪的、在地下埋藏了1.5亿年的“木化石群”、有我国罕见的恐龙足迹群、有独特的丹霞地貌、有名列国内第二位的北渡蜥脚类恐龙化石、位居西南地区前列的鳞齿鱼化石。

木化石群、恐龙足迹、北渡恐龙化石、丹霞地貌、綦江鳞齿鱼化石,被地质学家誉为“綦江地质五绝”。


80平方公里丹霞地貌。

风貌独特———

80平方公里丹霞地貌 

綦江东南的老瀛山,山势陡峭,森林茂密,是市级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这里有一片面积为80平方公里左右的“红土地”——这是西南地区最典型的一处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形成于两亿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由于强烈的造山运动导致地壳上升,湖底被抬升为陆地,炎热的气候又使富含铁质的沉积物强烈氧化,最后形成城堡状、金字塔状、柱状等形态奇特的红褐色孤峰、峰丛、石林或类岩溶景观。


甲龙类恐龙足迹群。

中国首例———

甲龙类恐龙足迹群 

在老瀛山马蹄形山腰绝壁的凹槽内,有一处叫“莲花保寨”的古寨,地势险峻,崖边距地面400多米。刻有“莲花保寨”的寨牌石横卧在地,寨名连同年号都清晰可见。此寨历史可上溯到南宋末年。

2003年,綦江考察地质灾害时,发现“莲花保寨”地上的莲花印不同寻常。经专家现场鉴定,这些莲花状痕迹为恐龙足迹。

2009年6月13日,中美科考队再次考察发现,这些脚印至少分布有5层,每层之间相隔约2米高,脚印总数至少有1000多个。脚印长度最短的有11厘米,最长的35厘米左右;从脚印的形状看,有三趾形的,有梅花形的,也有圆盘形的;从步幅上看,最大的达到1.6米。他们推测,当时生活在这里的恐龙,体型大的可达20多米长。

中国地科院专家邢立达介绍,这些分布在140平方米范围内的恐龙足迹群,是目前我国西南地区白垩纪中期最大规模的恐龙足迹群,它隶属于甲龙类、鸟脚类和兽脚类这三大类,其中的甲龙类足迹为中国首次发现。 

这些恐龙脚印分为四大类,即捕食类恐龙脚印,大恐龙带小恐龙类脚印,跛子恐龙类脚印以及打闹类恐龙脚印。专家推测,这些恐龙生活在距今约1.4亿年前后,当时綦江地区是一片广阔的湖泊,恐龙群生,后来由于地壳发生变化后才形成了今天的这些高山。


世界最长木化石25米。

世界最长——

马桑岩木化石25米

2004年,綦江城郊马桑岩木化石群被当地村民发现,该化石群数量大、树干长、范围广,实属国内罕见,被誉为“巴渝地质的纪念碑”。

该木化石群有植物树干(木)化石十余株,集中分布在千余平方米的山坡上,化石集中埋藏在石英砂岩层中,地质年代距今约1.5亿年前。目前,木化石尚未完全暴露,发掘出来的最长一株超过25米,但仍未见树梢与树根部分。就该株木化石目前的长度来看,已大大超过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长(22.2米)的同类古树化石。经初步鉴定,这些木化石可能是松杉类裸子植物,为恐龙时代(中生代)生长在这一地区的大型乔木。

2005年,专家组对该木化石群进行了现场考察和专题论证,认为綦江木化石硅化与碳化并存,在形成机制上有别于国内其他木化石群,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科普教育与旅游观光价值。


北渡恐龙化石。

中国第二——

北渡恐龙化石

北渡恐龙化石因出产在綦江北渡而得名。它高5米多,有15米长,属蜥脚类恐龙的亚成年个体。

化石发现于侏罗纪晚期的泥岩中,这套地层中恐龙化石极为罕见。据专家介绍,在整个四川盆地里的这套地层中,这是发现的第二具恐龙化石,十分珍贵。

在北渡恐龙发掘过程中,发现了五颗肉食龙类的牙齿,这表明,北渡恐龙曾经在生前受到过肉食龙的攻击或死亡后被遭到撕咬。


綦江鳞齿鱼化石。

西南靠前——

綦江鳞齿鱼化石

鱼化石是一种类似鱼和海豚的大型海栖爬行动物。它们生性凶猛,以较小的鱼类为食,生活在中生代的大多数时期,最早出现于约2.5亿年前,大约在9000万年前它们消失。

綦江鳞齿鱼生活在距今1.3亿年前的北渡,曾经与北渡恐龙相生相伴,和平共处。

鱼的全身包括骨骼和鳞片在内,90%以上都是蛋白质,保存起来十分困难,要形成化石就更困难了。这条鱼化石长70厘米,最宽处有23厘米,是鳞齿鱼的一个新种,它的鱼鳞、鱼尾、鱼鳍都很清晰,体型也较完好,不管是体型上,还是从保存的完整度上比较,这条鱼在西南地区都能排在前几位。

鱼化石、鱼龙化石、海百合化石都发现于恐龙时代的地层,说明它们都是恐龙时代生代生活在地球上的生命。

记者 张学成

 


5| 0| 661246| 4499008|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3/2018-09/17/62b4a342-a1cd-42cb-8266-e27cba2e3164.jpg| 图片存储;xy/201809/17/62b4a342-a1cd-42cb-8266-e27cba2e3164.jpg| | 0| 62b4a342-a1cd-42cb-8266-e27cba2e3164.jpg|

5| 1| 661247| 4499008| http://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1/attachement/jpg/site141/20180114/c8d3ff3e22a31bc5761402.jpg| http://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1/attachement/jpg/site141/20180114/c8d3ff3e22a31bc5761402.jpg| | 1| c8d3ff3e22a31bc5761402.jpg|

5| 2| 661248| 4499008| http://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1/attachement/jpg/site141/20180114/c8d3ff3e22a31bc5762803.jpg| http://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1/attachement/jpg/site141/20180114/c8d3ff3e22a31bc5762803.jpg| | 2| c8d3ff3e22a31bc5762803.jpg|

5| 3| 661249| 4499008| http://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1/attachement/jpg/site141/20180114/c8d3ff3e22a31bc5764504.jpg| http://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1/attachement/jpg/site141/20180114/c8d3ff3e22a31bc5764504.jpg| | 3| c8d3ff3e22a31bc5764504.jpg|

5| 4| 661250| 4499008| http://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1/attachement/jpg/site141/20180114/c8d3ff3e22a31bc5765605.jpg| http://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1/attachement/jpg/site141/20180114/c8d3ff3e22a31bc5765605.jpg| | 4| c8d3ff3e22a31bc5765605.jpg|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