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故乡的野菊花
2018年01月17日 15:30:3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陶玲 责任编辑:夏昌铭

“故乡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夜晚响起。”生活的波浪将我冲向远方,流离奔波。光阴荏苒,屈指算来,我离开故乡已整整二十年了。

记得孩提时的故乡,蜗居在渝黔交界的大山深处,似深闺中的少女,美丽而又羞怯,温柔却又深情。一条浑黄坑洼的公路延伸向远方,帮人们走出大山,助我探寻外面的世界。犹记得,故乡郁郁葱笼之色,牛羊鸡豕之声,父老乡亲忙碌之影,在蓝天白云的注视下,演绎着一曲曲动人的交响乐

深秋的一个暖日,揣着激动的心情,驾着车,我踏上了回乡的路。

汽车在已硬化的蜿蜒曲折的公路上爬行。车窗外,那巍峨且青黛的大山,沉默的注视着我,似乎在回忆这是谁家的孩子回来了。“爸爸,快看,好多好看黄色的花呀!”儿子的欢呼声,我不由减速,左环右顾起来,公路旁,山坡上,田埂边,星星点点地长满了金黄色的野菊花。

“儿子,别影响爸爸开车,到了你爷爷奶奶家,我们再去采野菊花吧。”我说道。听话的儿子不再言语,坐在车里引头张望,打量着这个与他十分陌生的地方。

终于到家了,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老母亲忙活了起来,一向严肃腿脚不便的老父亲也忙里忙外。吃过午饭,像出笼小鸟般的儿子一叫嚷着要去采野菊花,做花环。此时我深知,早已玩腻拼装,吃惯肯德基的他,回到农村的他内心的迫不及待。于是,我应允了。

来到屋后的山坡,儿子如离弦之箭冲向山坡,更像只欢快的小鸟在那里蹦跳欢呼。我丝毫不担心他被摔着,我却希望他像我一样,这里是他的根,能让家乡花草鸟虫的影子,常驻在他心底,能够魂牵梦绕,挥之不去。

山坡上的土分外贫瘠,碎石满布。然而,野菊却从浅薄的土中钻了出来,东一处,西一点,他们并排拥抱着,绽放出绚丽的金黄色。山风拂过,淡雅的菊香钻人鼻孔,沁人心脾。我忍不住俯下身子,细细地打量起它们。

它们的根扎入了碎石与薄土里,根部有些白须与地苔藓紧紧地长在一起,它们的茎十分瘦弱纤细,却顽强地向上。茎上的叶子密布洒落,虽细小却又精神,没有一丝颓废的样儿。那茎的顶端,吐出的花朵,如拇指肚般大小,那花蕊就如金丝,致密而又紧凑,煞是好看。细细地望着这些星星点点却锦簇的野菊花,我的思绪伸向了远方。

故乡的野菊花呀,你所生长的土地因地下采煤,土中水分涵养已然不足,而你,却毫无怨艾地生长在这片土地上,把根深深扎进去,抱团生长,互相携扶。不畏秋的萧瑟,不惧地的贪瘠,不慕城的繁华,就长在这偏远乡村的贫瘠之处,不与蔬菜争地,不与苗木争位,静静地生长,热情地绽放。

故乡的野菊花呀,你的茎叶,牛羊爱吃,茂盛青翠时,总被勤劳的山民割去安抚牛羊。好不容易绽放了,也没有几人欣赏,花朵却被人们无情采摘用来泡茶。你没有牡丹的富丽,也没有莲的不染,更没有腊梅的幽香。而你,却用金黄,点缀了山区的丝丝寂瘳;用身子,点燃了农家的缕缕炊烟。

“爸爸,我编好了一个花环,你看!”儿子欢喜的叫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抬头一看,一顶金黄色的桂冠让儿子更加可爱。我牵起儿子小手,轻道:“我们回家吧。”暖暖的秋日下,我们父子俩的脚步十分欢快。

故乡的野菊花呀,你虽绽放在深秋,却时时开在我心灵的深处。

文/一粟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