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连 城 庄
2018年01月02日 17:22:2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陶玲 责任编辑:马小玲

去年11月20日,为给舅妈庆贺90岁大寿,我又回到作别了十多年的綦江。

綦江是我的故土,这里留下了我儿时太多的记忆,连城庄便是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处。

在綦江的两天中,本打算到连城庄去看看,找找儿时的记忆和感觉。但听亲戚们说,一家房地产公司正在那里搞开发,连城庄已被夷为平地,看不出什么名堂了。看连城庄的念头虽然被打消,但心里仍颇感惆怅,因为儿时的太多时光便是在这里度过的……

在遥远的记忆中,我还依稀记得从城里到连城庄,要从南门口的一条小巷沿着一条石板路开始爬坡,先经过滩子口,再继续爬到一个叫“廖家垭口”的地方,便隐约可见连城庄的影子了。然后就是下坡,跨过一座小石桥,路过一块大水田,登上几十步石梯便到了庄门口,行程大约二至三华里。

连城庄的过去知之不多也不想多说,只知道是我母亲的先祖建造的庄园,曾经辉煌过。小时候从母亲平时的闲谈中,隐约听她说在抗战时一些大人物,如冯玉祥、郭沫若等都曾在庄上住过。郭沫若离开时好象还为庄上留下墨宝,当然后来也不知所踪了。

我还记得,小时同几位表哥在那座小石桥下的小河沟搬螃蟹的情景。小河沟水少石头多,搬开石头下面就有螃蟹,可惜个头太小,当时只觉好玩,并没有想到要吃它。

有一件事印象尤其深刻,几十年从未忘记过。

一天,我同几位表哥出庄来到大田边玩。路边有一处斜土坡,生长了一笼芦苇,我们把芦苇称作“芦梯杆”。几个小屁孩觉得无聊,不知是那位出了个馊主意,“我们来扯芦梯杆,看哪个扯得多?”于是大家就开始比赛。斜坡是松土,我用力过猛一个倒栽冲,连人带芦杆栽入一米多高的大水田中,几个小表哥顿时吓得哇哇直叫。这时正好遇到大表哥从城里挑粪路过,跳入田中将我捞起,幸好田水不深又是稀泥,才躲过这一劫。

如今,这位大表哥离开我们已经半个多世纪了,1959年他死于煤矿的一次瓦斯爆炸,遇难时才二十多岁。上世纪50年代初,他就读于綦城北街的綦师附小,由于家境不好,每天放学后还要顺带担一挑粪水回家,少不懂事的我们,还把他戏称为“粪娃”。

小石桥没有了,大水田没有了,连城庄也没有了,但我记忆中的连城庄还在,因为她装载了我太多的记忆,也装载了我太多的乡愁。一想起她,我就想起已经逝去的亲人;一想起她,我就想起儿时的那些快乐时光……

文/杨克纯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