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綦城记忆>>
清官张华庭
2017年12月20日 18:24:5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陶玲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张华庭(1839年-1922年),字济辉,又名星楣,重庆綦江新盛镇正自清杠沟人。同治九年(1870年)以优贡入京,朝考名列一等。留京学习吏事二年后,签发贵州补用同知、试用知县。从光绪二年(1876年)起,历任贵州天柱、婺川、遵义、仁怀、清镇、贞丰、荔波等县知县,台拱厅同知。光绪二十五(1899年)升思南府知府,诰封朝议大夫,领四品衔。次年因思南地区发生农民捣毁天主堂案件,触怒了朝廷,被“开缺离省”,携眷返回綦江。后朝廷拟派张华庭到云南井冈(思茅)厅任职,但他推辞不就,继续留在綦江瀛山书院讲学。宣统二年(1910年),与友人发起成立 “綦江中学堂”,并手书“中学堂”校名。民国初年任綦江劝学所视学,后以“云无出岫之心”“得受山林清福”回家课子,并改家园名“青谿草堂”。民国十一年(1922年)去世,享年八十三岁。

张华庭为官,以清廉享誉百姓。

张华庭一生居官均在贵州,官至四品,但他谨守“上不负君,下不病民”,“居官积财,不如积德”的庭训,贵以廉,耻以贪,效法历代循吏,朝俸之外,拒绝接受一切非义之财。他为政清廉,衣着不尚华丽,常把“清、慎、勤”三字作为座右铭。在遵义任上,曾书联以自勉:“突政本于实心,惟有实心无惭父母;积财不如积德,终须积德能荫儿孙。”

张华庭不仅为政清廉,家规也很严。他一生从不祝寿,认为:“做生就是敛财,扰民匪浅,为官者尤甚。”他告诉子女:“我欲贪赃,可为綦邑巨富,但不使人间造孽钱,留的一身清白,无愧无训之谆谆,无负民情之戚戚。纵一生清贫,箪食瓢饮,余愿为之。”在他弥留之际,希望儿孙:“尔等勤耕织,尚书文,戒浪荡,知疾苦,则将来之生计无虞尔。”

张华庭旧居

张华庭从政,重视革除社会弊端。

清朝时期的贵州天柱县,因其地处贵州边缘,土地瘦薄,经济落后,瘟疫流行,灾情严重,加之官府横征暴敛,豪绅巧取豪夺,百姓苦不堪言,不少群众流落他乡,户口减少,且苗、汉杂居,民族纠纷较多,诉讼频繁,胥役乘机敲诈勒索,以饱私囊。张华庭到任后,首先整肃官署内部,禁止胥役包揽词讼、作奸犯科、诈取钱财;继而为民“筹丰享,计久远”,减免税赋,缓征钱粮,劝谕民众种茶栽桑,发展生产。并常微服暗访,缉拿贼盗,和民息讼,除莠安良。对一些旧的不合理的婚嫁习俗,如苗族的“酬婚”,及“姑舅表婚”等,主张移风易俗,改变旧的习惯,并制定“婚嫁条约”,公告施行。是以莅治三年,盗风屏息,社会秩序安定,田园荒芜者垦之,房屋烧毁者竖之,景象大为改观。离任之日,县人制“万民伞”饯送,并在县城附近的紫云桥边(今三星岩河畔)立石碑,以志去思。

张华庭调任婺川、遵义后,他严禁赌博,禁种鸦片,常深夜前往捉拿赌徒,捕获盗贼,严施惩罚,以戒将来,因而赌风渐熄,盗贼不敢再犯,“城乡有夜不闭户之安”。书吏某,大种鸦片于城外。禁烟政令颁布后,群众种的罂粟已铲除,而该书吏竟有恃无恐,张华庭怒嗔之,责令其限期自行铲除,并罚钱120千文,以示惩戒。

张华庭对诉讼更是据理判断,不畏权势,不徇私情,不留积案,一案到手,先是审查状词是否真实,说话有无虚假,是否符合事实,评理剖析,公允判断。对时间久,证据不确的疑案,常私行查访,弄清底细后再行断案。对前任遗留的案件,无论已招承或未招承,都要重新审理,既不顾前官的情面,也不推卸自己的责任。遇多年争执不休的缠讼,则晓以大义,喻以利弊,使其悔悟,主动息争。婺川有周某、罗某,长期争讼不休,经多次说服都无济于事,乃于每日堂讯各案时,令其自来跪听接受教育。一个多月后,双方始罢讼息争,重归和好。

张华庭当政,所到之处多有建树。

张华庭宦游贵州时,很注意地方事业的兴建,如修官署,建粮仓,立祠庙,造桥梁等,所到之处,多有建树。

张华廷主持修建的务川东升塔,现在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天柱时,除在县署川堂建花厅、凿水池、造“燕来亭”,为柱城增添了“满院梧桐待晓晴,最高枝上燕飞鸣”的新景外,还重修了正殿三楹,东西仓各三间的常平仓(又名天柱仓),为天柱储藏积谷以备灾荒创设了条件。

任婺川县令时,在增修县署的同时,张华庭亲自勘测、选址、设计、督修了占地25平方米,高17.4米,六棱、七级、实心、楼阁式、“檐牙高椓翼角飞翔”的东升塔(又名白塔,1982年,婺川县人民政府定为文物保护单位);新建了余庆桥,使都濡河畔“虹桥卧波,弓桥塔影,雕檐迭彩,相映成趣”。还筹集了380千文的资金,用了四个月的时间整治县城的河道,亲自参与在“川流十里,陷于阱中”的都濡河尾端,掘新道,累土石,重修了厚13米、长66米,高6.6米,的河堤--“祝寿堤”,使“邑之人恒以流其不长为憾”的婺川县城,群山环抱,“川流不息”。

任台拱县同知时,张华庭在县城南门外的护城河上,重修了道光年间以来屡建屡圮长60米的太平桥,并在桥上增置瓦房17间,既沟通了台拱县城通往省城贵阳的大道,又为县城群众提供了炎热季节乘凉避暑之所。

在荔波任上,营建工程较大,建筑也较华丽、壮观的昭宗祠、蒋公祠;在清镇县,张华庭增修祠庙,监修新川会馆。

在遵义、思南任上,张华庭均在大堂上撰写楹联以勉励自己,其楹联是:

我也曾百姓过来,异地参观,敢欺眼前赤子;

尔莫谓一官好做,虚堂坐理,要对头上青天。

张华庭当政期间,尤其注重教育。

修学宫、设义学、建考棚,尽力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条件。

张华廷题写的“祝寿堤碑记”,现为当地文物保护单位)

在天柱时,筹款重修了规模较大的凤山书院(即凤城书院)。书院正中建讲堂三楹,左右设书房各五楹,内室五间,左右厨房各一间。继又按每亩捐钱一百文的规定,重建了规模宏敞的学宫。

在婺川时,鉴于咸、同年间以来,因社会动荡,教师废教、学生辍学的严重现象,乃在距县城160里外的濯水万寿宫左侧督修培元书院,以地方斗息及逆产十余石作学生膏火(学生补贴),帮助穷苦学生解决经济上的困难,俾能安心学业。接着在县城设立考棚,亲临月课(月考)生童,策励学生奋志学习。光绪八年(1882年)婺川生员赴省应考,考中举人五名,占全省是科名额总数的50%;后甲午科(1894年)又中举五人,两次连续“五子登科”,轰动了省城,传为美谈。

在清镇任知县时,见其文庙“城垣缺乏,渣秽环塞,刍尧来往,鸡豚杂踏,寖成菜圃”,深为感概。乃用前任吴幼岑移交公款银140余两,另筹银550余两,不设局、不捐募、不罚款、不置董事,一切由他亲自经理,筑垣墙,修大路,漆门壁,除积秽,整屋脊,砌石梯,添修乡贤、名宦祠,中设书院,阅四月而竣工,至是清镇学宫始臻完善。

城处黔西南的贞丰县,建治较晚,少数民族居多,文化落后,好勇斗狠,争夺之事时有发生。张华庭到任后,首倡教育,专事启蒙,从培养人才着手,振兴贞丰。他饬令土司及各寨把总,送子弟就学,以诗书化其质。但因语言不通而中途废止。他没有灰心,常常带着自书自刻的大小字帖和笔墨,见有儿童读书声处,即帮助说经解字,读书用功者奖以笔墨,并把他自写自刻的字帖散发到全县各地,乡村学究,引以为荣。大小学子,在他的倡导带动下,读书尤为发奋。当时受到张华庭奖励的学生饶焕彩后来回忆道:“其流风遗教,真使人没齿难忘”。

张华庭擅书法,风格有“张体”之称。

张华庭从小练习欧体,终身练笔不衰,直到晚年小憩家园时,仍是上午课子,下午练字。后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被当地人称为“张体”。早年曾刊有《三圣经》字帖问世,邑中亲友多有收藏。惜流传不广,现已难寻。所存真迹有贵州务川县“祝寿堤碑记”和“川流不息”碑文及手抄《寄斋杂录》等。清宣统二年(1910年),綦江中学成立时,特请张华庭手书“中学堂”匾额,并悬挂于当时的“考棚”(校址)门首。

张华廷题写的“川流不息”碑,现为当地的文物保护单位)

注:本文资料来自《道光綦江县志》《綦江县志(90版)》《綦江新县志资料》《务川县志》《务川旧志汇编》《綦江中学校志》《重庆名人故居(上册)》等。

5| 0| 28902| 4426648|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3/2017-12/20/08606e75a5421ba5649b11.jpg| 图片存储;jpg/site141/20171221/08606e75a5421ba5649b11.jpg| | 0| 08606e75a5421ba5649b11.jpg|

5| 1| 28903| 4426648|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3/2017-12/20/08606e75a5421ba563fb0c.jpg| 图片存储;jpg/site141/20171221/08606e75a5421ba563fb0c.jpg| | 0| 08606e75a5421ba563fb0c.jpg|

5| 2| 28904| 4426648|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3/2017-12/20/08606e75a5421ba564220d.jpg| 图片存储;jpg/site141/20171221/08606e75a5421ba564220d.jpg| | 0| 08606e75a5421ba564220d.jpg|

5| 3| 28905| 4426648|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3/2017-12/20/08606e75a5421ba5645e0f.jpg| 图片存储;jpg/site141/20171221/08606e75a5421ba5645e0f.jpg| | 0| 08606e75a5421ba5645e0f.jpg|

5| 4| 28906| 4426648|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3/2017-12/20/08606e75a5421ba5647f10.jpg| 图片存储;jpg/site141/20171221/08606e75a5421ba5647f10.jpg| | 0| 08606e75a5421ba5647f10.jpg|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