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红薯
2017年12月03日 10:07:3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张勇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能吃上红薯,那也是一种幸福和甘甜。

那个时候,生产队大面积栽种红薯,因为红薯的产量特别大,能带来粮食断缺时更多的填补。家乡的小村子地处山脚下,沙土质,更适合红薯的栽种。

每年春季,生产队便自己培育红薯苗。红薯都放在村子中间的那口水井里。时间一到,生产队长就让人取出红薯,水井旁边建造着土坯红薯育苗温床,上面盖着塑料薄膜,下面能加热棚内温度。几乎一周时间,红薯苗便会拥挤着长出叶芽。

栽红薯的时候,我们就会给大人们帮忙。生产队栽红薯,完全分工进行,挖窝的挖窝,分秧苗的分秧,大部分人埋秧,还有人浇水,担水的注定是男人们的活。我们这些小孩,帮着给大人栽秧,或者浇水,跑来走去,十分高兴。

红薯是极易成活的庄稼。稍微有些雨水,红薯便格外旺盛。我们去学校的路上要经过生产队里的红薯地,明明知道红薯已经能吃了,可是每每经过那里,看红薯地的那个社员总是站在地边,一眼不离地看着我们从地边走过,唯恐我们弯下腰。我们终究没有刨一窝红薯的机会。

挖红薯的时间总是在霜降以后。这可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跟着大人后面捡拾红薯,用手将红薯上的土擦干净,然后放进框子,再排队等着过称。这个时候,是允许随意吃的,我们将红薯放在野草上来回擦,擦出白皮,便大口大口吃起来,那个甘甜,实在难忘。

生产队刚挖过的红薯地还要派人用犁耕,耕拾未挖出来的红薯。之后,才能让人捡拾埋在地里的红薯。那个时候,我们这些小孩便带着铁锨和竹筐,一锨挨着一锨翻地,这样才能翻出埋在土里的红薯。翻一阵子,便出汗了,脱掉衣服,在那么寒冷的天气里,往往穿着单衬衫翻地,期待着一锨下去能翻出一个红薯,往往一大晌才翻找半竹筐红薯,这也特别高兴。

分到家的红薯也十分珍惜,首先得挑选好的储存起来。爷爷是过日子的好手,面对分到家的红薯,他总是让我们轻拿轻放,不能碰伤了红薯。他一个一个挑拣分类红薯,之后,让我下到红薯窖里,帮叔父在地窖里将红薯放好。爷爷说下红薯窖之前,是不能喝酒、抽烟、吃蒜的,因为这些气味对红薯不好。在地窖里,我帮着取放红薯,一个一个轻拿轻放,要摆放整齐,按类摆放,这真是一个细活。

破裂破烂的红薯,爷爷都会洗净,削好,再叫人帮忙挂成粉条。挂粉条的时候我就特别高兴,帮着烧火、取东西,忙到深夜,为的就是在忙完之后能吃上一碗热粉条。

油炸红薯只有在坐席的时候才能吃到。我很喜欢吃酒席上的油炸红薯条或者红薯块。有一次在亲戚家的酒席上,我看油炸红薯条端上来了,我高兴极了,笑着说:“一人一盘,各给各端!”说着,我便把那盘红薯条端在了自己跟前。“哈哈哈……”坐在旁边的爸爸和一桌的人都笑了起来。

红薯涂然的时光,虽然是那么的艰难,却带给我好多的甘甜,那个饥荒的年代,红薯给了我永远难忘的怀念,让我常常翻腾起甘甜的记忆。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