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父爱如山
2017年10月26日 18:00:0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陶玲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父亲离开我已经三十余年了。在三十余年后的今天,想到父亲时,总有件事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也正是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父爱如山。

当年,我接到中专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父亲破天荒杀了只鸡,还给我留了两只鸡腿,那是我们一家人吃得最开心的一餐饭。也正是那天晚上,我第一次看到父亲脸上有了笑容。我才发现,原来不苟言笑的父亲笑起来的时候,是那么的慈祥和蔼。

中专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县农业局当上了一名农业技术员。县城距家20公里的公路,正是父亲当年参与测量勘探的320国道。领到第一个月工资的我,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买上一套新衣服,然后给父母也买了一套,有限的工资也就所剩余无几了。穿着新衣服周末回到家里,兴高采烈地拿出给父母买的新衣,母亲自然十分开心,却不想父亲脸色相当难看。晚饭时父亲终于说话了,父亲说,有了工资,不要只想着自己,也不要随便乱花。那是父亲第一次数落我,不知为什么我却无法接受父亲的数落,放下碗筷站起来就要赌气回县城。

走出家门的那瞬间,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生性胆小的我已经后悔了。十九岁的我第一次在黑夜中,走在320国道上,那时候一天也没有几辆车子通过,晚上更没有车子了。只感觉路越走越黑,也是越走越怕,回头看看已经完全被黑夜吞噬的村子,如果这时候回去,肯定会被哥哥姐姐笑话,只得硬着头皮往前走。走了一两公里之后,总是感觉到后面有脚步声,回头去看,黑夜中却什么也看不到。路越走越黑,也是越走越怕,回到单位集体宿舍时,我全身已经被汗水湿透,躺在床上后,这才反思之前的冲动。中专三年,全家人省吃俭用供我读书,有了第一个月的工资,想到的却是为自己先买上一套新衣服,我为自己的自私感到惭愧。就那样躺在床上,不知不觉睡着了。天亮的时候,同事叫醒我告诉我说,大门处有个人要见我。心里难免感到奇怪,在县城我没有一位亲戚更没有熟人,会是谁呢?我十分好奇地来到单位大门处,远远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要见我的人竟然是父亲。父亲怎么天刚亮就出现在单位的大门口?父亲的衣服已经被秋天的露水打湿,父亲看到我,把我离开家时放在饭桌上的几块钱塞进我怀里说,你身上没一分钱,这一个月你咋过呀?那是我当时身上所有的钱,当时也是赌气,没有给自己留下一分。

我问父亲为什么来得这样早,父亲笑笑说,我昨晚上就来了,知道你胆小,一直走在你后面。原来后面那一直若有若无的脚步声是父亲,父亲竟然一直跟在我后面,直到把我送到单位,却又不进去找我,独自在外面过了一夜。我埋怨说,为什么不进去找我啊?这秋天的晚上该有多凉啊?父亲说,我身上脏兮兮的,怕你的同事笑话哩。你好好工作吧,我回去了。父亲转身走了,看着父亲离去的背影,泪水早已经模糊了我的视线,愧疚、悔恨、无地自容正是我当时心里打翻的五味瓶,我无数次地在心里喊着“爸”,可脖子哽咽,一个字也没喊出来。

收发室的吴老头过来问我:“那是你爸?”我点点头。吴老头说:“他昨晚就睡在大门这里,他说和你是同一个村的,我让他进去找你,他只是摇头,说是天亮后找你说件事就回去。”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蹲在地上,哇的一声哭出声来,对着吴老头大声说:“那是我爸,是我爸啊!”

吴老头看着几乎是歇斯底里的我,摇摇头又点点头。吴老头那时候怎么能理解我当时的心情,我怎么会为父亲的几句数落去和父亲赌气?父亲为了不让我在同事面前落笑话,竟然一个人在秋夜的凉风里默默蹲守我一夜。许多年后,当我也为人父时,我才慢慢明白,父亲对孩子的爱,默默中不求回报,却比山还高比海还深。

桃花依旧笑春风,过去,我们永远也回不去了。如果来生还有机会,我亲爱的父亲,我还是一万个愿意做你的儿子,好好做你的儿子。

文/李泽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