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我和外公
2017年10月26日 17:57:4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陶玲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外公离开的那年,我上高三,繁忙的学习带给我的是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能够在高考中奋力一搏,我放弃了见外公最后一面,直到现在,我都觉得那是我人生中最遗憾的一件事。

外公的家,住在长江边上。屋子很小,只有几十平米,屋里有一台电视,两台风扇,还有一个陈旧的衣橱和一张简易的木床,那里便是我回忆的始处。

在我读幼儿园的时候,老爸老妈都忙于工作,所以外公就来重庆照顾了我一年,那一年当中即使我把所有的事情都忘掉,也不可能忘记我最爱的小笼包子。

每天一大清早,外公就领着我去幼儿园。小时侯谁都喜欢撒娇,我也不例外,我总是喜欢在离幼儿园还有一段路程的时候停下来,等待外公温柔地对我说:“雨荷,你要快点走哦,你这样慢慢走的话,小笼包子会被买光的哦,到时候可不要哭哦!”

虽然这句话很简单,但它却像兴奋剂一样刺激着我,只要一听到这句话我就又会打起精神走下去。走到小笼包子店铺的时候,热腾腾,香喷喷的包子就会不断的闪现在我的眼前,这时外公总是撇下我一个人进包子店,本以为外公是自己饿了,可是每次外公都会把包子递给我,虽然每次只有两个包子,但现在想想,我这一年中究竟吃了多少个包子呀!

在外公眼里,只要我快乐了,他便心满意足。直到我上高中那年,外公依然喜欢给我重复着当年的故事,一遍一遍,我甚至不觉得外公唠叨,反而觉得我自己一天天长大,很少陪在外公身边,所以外公总是回忆当年的故事,兴许这是他心底最珍贵的财富吧。

外公牵着我的手在那条路上走了一年,我从来不让外公背我或抱我,因为我知道外公老了,知道外公不在那么年轻,我没有见过外公年轻的样子,在我记忆之中,外公好像永远都没有年轻过,即使是外公很早时候的照片,看起来也显得很苍老。

外公其实没什么爱好,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趁外婆外出买菜的时候抽点烟卷,以至于后来的许多时候,我都忍不住想起外公日渐消瘦的面庞,想起他叼着烟卷思考的样子。

当然,我在外公心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公主,他不喜欢我帮他做饭,也不喜欢我和他争抢着洗碗,而是喜欢看我微笑的样子,我笑了,他也就笑了。

外公很坚定于他的信仰,所以每逢八一建军节的时候,只要我在他身边,他都要叫我和他一起守在电视机前面观看八一建军文艺汇演,平时不到九点就会洗漱睡觉的外公,一定会在这一天却等到十点才睡觉,然后第二天给我讲红军的故事。虽然这些故事我都已经学过,但为了不让外公扫兴,就会一直坐在那里听外公讲,有时侯我还会点点头,外公显得格外的激动。

为了让外公每天都开心,我想到了一个方法,那就是每天提一些关于历史的问题,每当我提问时,外公总会立刻关掉电视机细细的为我解答,外公说话的速度很慢,但他说的每一句都带有他自己的对人生的理解,我想他肯定也想通过这些故事,让我深切的去了解历史。

最后一次见外公,是高二的暑假,外公平时足不出户,可是那天,外公却意外地告诉我,他想去长江边走走,于是我应了外公的话,和他一起朝长江边走去,去长江的那段路,是青石板铺就的,青石板上那些青苔同路边那些低矮昏黄的土木楼、掉落的青瓦,一点点的勾勒起一座沧桑的城。我挽着外公的手,慢慢地走在路上,偶尔也冲着外公傻傻的笑,直到走到长江边,看到滚滚流淌的长江水,外公才笑着对我说:“我和这水一样,都老了。”

那个时候,我抬头望见外公的侧脸,竟不知这到底是落寞,还是感伤。只是在那之后不久,外公就落叶归根了。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再也没有去过长江边,而是静静地站在那条路路口,看着漫天的细雨,回想外公微笑着的样子。

直到现在我都时常跟我的表弟说,你没姐姐那么幸运,虽然你的童年生活有动画片和玩具的陪伴,但我的童年生活里,有外公给我买的小笼包子,有外公给我讲的历史故事,还有外公那双温暖的手和与外公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文/张雨荷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