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回忆我的外公
2017年09月25日 10:01:5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外公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三年了。

 三年前,重庆,雨夜。那天我下了晚自习回家,发现爸妈都不在,过不久接到爸爸的电话才惊闻外公去世的噩耗。很难过,因为自端午过后就一直没有时间再去看望外公,那一别,竟是永别。

三年了,我还是会时常想起外公给我们捏的小人儿,还有外公的牵牛花。他生前是很喜欢养花的,虽然居住在城市里,但夏天的时候,也让牵牛花爬满了整个窗户;春天,让奄奄一息的蔷薇花引来蜂蝶围绕。我记得小时候总爱趁外公午睡时偷偷去摘一朵牵牛花,有时被发现了,外公也不生气,却只是告诉我,花也是有生命的,你对她好,她就会开出更美的花。

如果把跟每个人的回忆都比作一个季节,那么我想外公于我的季节就是夏天。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那些夏天的午后,外公在摇椅上看着报纸,津津乐道着这个国家发生的事情,我和哥哥姐姐一起似懂非懂地听着,有着陈皮糖一般的味道,多少年以后,把它含在嘴里,一点一点融化。山城的夏天,蒲扇轻轻地摇,茶香慢慢地飘,思绪慢慢地走远……

记得小时候外公给我买过一个沙漏,他让我要好好珍惜时间。然而时间是什么?是成长?是失去?

故人笑比庭中树,一日秋风一日疏。

这几天总是在想,从年少轻狂到白发苍苍,竟是如此匆匆。上山的时候总是想快点翻到山的那边去,总想抓紧时间看风景,等到了山的那边,下山的时候,再想回头去看,却早已被崇山峻岭遮住了视线,看不见了。

有没有那样一瞬间,你会感到生命的脆弱与无奈?

一叶落而知秋。那天,我还穿着夏天的衣服走在校园的路上,突然间一低头,我发现了一片黄叶。我小心将它拾起,如同拾起一段逝去的青春,一段曾经的岁月。把叶片拾起来细细端详,透过柔和的阳光,会看见那脉络。然而那些叶脉却已是枯的了。当它还在树上长着时,连着土壤,是多么的充满活力,那叶脉似青年人有力的脉搏,跳动着,跳动着;而现在,它也无奈地躺在了这地上,耷拉着“皮肉松弛的脸”,迟暮的老人般的脸,叶脉是岁月赐予的皱纹。有人说,树叶掉了,明年还会再长。然而,第二年春天的树已不再是去年的那棵树了。

从南到北,离家千里。算来,已经有三年没有识过家乡的秋意了。只是两周以前,却在家里听得几声寒蝉,尝过几滴秋雨。 三更忽梦,年少的窗扉紧掩;五更未眠,曾经的笑颜擦肩。纵然生命是一场冒险,但穿过了人潮汹涌,仍然可以在广袤的大地上驰骋,心中的豪情也不会被磨灭殆尽。

今天晚上,沈阳也电闪雷鸣,跟三年前何其相似。然而我相信,即使昼夜更替、时空变换,爱始终不减,因为,“心中充满爱时,瞬间即永恒。” 我想,生命正是由这些爱的瞬间凝聚起来,才不会冷若冰霜。像流云抚摸夕阳的那一刻,像夕阳亲吻群山的那一刻,像群山怀抱湖泊的那一刻。

文/周子榆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