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落红韵
2017年09月15日 15:38:5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陶玲 责任编辑:马小玲

在蝉声弥耳的八月,我来到了爸爸工作的地方——城口,居住在落红山上的落红院里。整个八月都在落红院的声声布谷声之中度过,与落红溪的一土一木、一花一草,以及落红溪这清凉的山泉、汩汩的流水成为知己。

落红院的旧颜里,淡淡散发着久而弥醇的静笃。在那古老的小院里,传递着处变不惊的泰然,一种大气超然的洒脱。

每天清晨,是被晨光和布谷鸟的歌声叫醒的。金色的晨光,透过窗棂的淡绿色纱窗,如万缕金丝渗过窗,洒在我的身上。它不是那种万丈光芒的,不是晃眼的。它宁静、温柔,带着一丝丝秀丽晴朗。晨风是和阳光一起悄悄地来的。它轻轻地吻过我的脸庞,吹起我松散的头发。含着晨露和槐花清香气息的轻风呀,吹起木窗轻薄透明的帘子。从深幽的树林里传来的“布谷——布谷——”像一首奇妙无比的诗谣。每次啼后,忽地停了下来,又开始吟诵起来了。每一次都悠远而灵动。在这样充满着静谧与安详的早晨,我踏着一条静静的青石路,向落红溪走去。

青青的石板路,精致的小桥,河畔的水车,一切都闲适恬淡,随意而自在地构成了一幅清新自然的古溪风情画卷。这时,晨雾还未散去,恍恍忽忽。落红溪的汩汩山泉,缓缓地流,它鲜少有急,险的地方,像从容地、不慌不忙地散着步的窈窕淑女,亭亭玉立。水是清澈的,澄净到没有一点杂质,可以看得清水里的鹅卵石和游动的小鱼,偶尔有人影映在水面上,它们也就立马游得无影无踪了。

落红溪的竹林前,有一个亭子,叫“落红亭”。古朴典雅,幽深静谧,却不失精致。暗红的石柱上,仿佛写满了岁月沧桑,那优雅的气质却是时间磨不掉的痕迹。站在亭中,欣赏着落红溪美丽的容颜,仿佛自己也在这山水间有了灵动与生气,还带着飘忽的缕缕仙味儿。就真的像在一位大师所作的山水画之中,流连忘返。仿佛应了唐代诗人李峤的《风》: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一阵山风吹来,竹林便在风中随风摆动,“沙沙沙——沙沙沙……”竹叶在风中为大自然伴奏,这时,看不见影的布谷鸟,又从深幽的竹林里传来“布谷”声声,谱成了大自然一首宁静悠远的歌。踏着松茸铺成的幽径,踩在上面“吱吱”作响,带着从落红溪传来的大自然的气息,回到了落红院。

推开木栅门,又闻到了那股带着忧伤的槐花香。院中的老槐树让我惆怅。已近傍晚,晚霞映红了半边天。躲进被窝时,才听见外面下起了蒙蒙细雨,轻轻地对我说着悄悄话。草丛里的蛐蛐声,树林里的虫鸣声,都响了起来,它们与雨声交织在一起,奏成了大自然的催眠曲,迷迷糊糊地、朦朦胧胧地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落红院是古朴的,落红溪是恬淡而令人魂牵梦萦的,落红山如一场奇丽的梦,是一首缠绵的歌……这神秘而令人向往的落红韵,便是大自然涌动的韵律吧!

陵园小学六年级 李佳洁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