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官仓印象
2017年09月07日 14:40:1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源森 责任编辑:夏昌铭

  凝滞的大山,从疾驰的车窗两旁飞速退后。车过兰海高速松坎收费站,便进入贵州地界,公路两旁,山脉绵延,河谷深切,地形崎岖。“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是以往人们对云贵高原的印象。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无论如何,我都无法把上述截然不同的两种场景连在一起。直到近日,我走进地处黔北的桐梓县官仓镇。

  朋友在官仓工作。应他邀请,我们前往官仓避暑。出桐梓县城十分钟,便进入官仓地界。“农业之窗,田园官仓”,几个大字伫立在对面半坡梯田,这应当是全镇人民的奋斗目标了。汽车沿山路盘旋攀升后到达山顶平坝,两旁是规规整整、漫山遍野的果园,是梨?还是苹果?同伴的争执还未结束,花卉树木、菜园、茶园又迎面而来。

  前方游人渐多,我们以为官仓镇到了。下车来,一个两人高的大白菜雕塑矗立在面前,雕塑背后是一个大广场,广场尽头是四层楼的村办公楼,楼顶的招牌很是气派,“红旗.贵州十佳美丽乡村”。广场左侧,是一个长长的竹廊,上挂牌匾“读书廊”,“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重法治感党恩淳民风”的对联分列两侧。再往左,篮球场上人们左冲右突。广场右侧,十来桌夜宵摊座无虚席。转过身来,几幢竹楼、几曲竹廊组成的四合院就是农家乐,院内是露天酒吧,避暑纳凉的人们正在K歌。这是村?还是镇?

  “这是红旗村。镇里正在搞污水管网铺设,你们就在村委会的宾馆住。”迎接我们的村委会傅主任介绍。村委会还有宾馆?我和同伴将信将疑。

  晚饭之后,落霞满天。我们四处溜达,放眼一望,远处是群山拱卫,脚下是良田万顷,一条小溪从村广场前静静流过,溪流两侧,长达两公里的瓜果长廊浓荫蔽日,千奇百怪的瓜果从头顶悬吊下来。三三两两的老人小孩在长廊里散步、嬉戏。长廊外围,四四方方的田块种着各种蔬菜。“那是城里居民的菜园,我们种,他们收。红旗村主要是蔬菜,其他村有种柑桔、李子、西瓜的,也有搞养殖的,官仓土鸡很出名。”这么多“土货”!怎么卖?看出我的疑惑,傅主任继续介绍,“有电商,根本不愁卖。官仓梨每斤20元,大多网上卖……”

  出了村,我们去参观苹果基地。站在山顶,脚下是连绵起伏的山丘,沟沟坎坎平整有序,株株一人高的苹果树迎风而立。阵阵凉风从我们脸上拂过,吹向几千亩苹果树的枝枝叶叶。再远处,一幢幢白墙灰顶的农房在山脚聚集,绿树环绕,炊烟袅袅,好一派幽静恬淡的田园风光!“官仓是全省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苹果园就是高效农业的代表,电脑掌握每棵树的情况,遥控滴灌和施肥。”这么高大上!

  夜深了,我劝傅主任回家休息。“还要值班,就在办公室住。”我再次用疑惑的眼光望向他。“几千游客在这避暑,不值班,哪行?”“这么辛苦,待遇应该很高哟?”“说啥待遇哟,我本来开着砖厂,这几年大搞建设,销路很好。村里换届选举,群众都选我,我已经把砖厂转让了。”傅主任说得轻描淡写,我却不由得肃然起敬。

  前方有卖玩具的,趁着儿子选购,我与摊主攀谈起来。“我们官仓凉快,上万人来避暑,家家都是三层楼,一层自住,两层出租。我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白天在自家地里打工,晚上卖点冷饮,还不错。”摊主笑道,“你们可以去圆满贯漂流,还可以去仙人山,山上有大片大片的楠竹林,山上更凉爽。回去时买些我们官仓的梨、李子、西瓜,官仓梨可是上过央视的……”摊主一口一个“我们官仓”,骄傲得很呐!

  这哪是村?摊主的每一句话,都颠覆着我对黔北农村的印象。“有女不嫁贵州山,终年四季把门关。一顿一碗包谷米,肚皮烤起火斑斑。”这曾经是多少人对贵州往昔地偏路远、山高人穷的印象。可如今,打工的返乡了,避暑的不想走了,游客慕名而来了,乡村沸腾了,农民笑了……这分明就是青山绿水的公园、花繁果硕的田园、幸福和谐的家园、养身养老的乐园。

  生态好、环境好,生活才会好;农业强、农民富,农村才会美。绿色、凉爽、美丽、富足,这不正是我们的梦想吗?官仓,走在了前头,尝到了甜头。

  夜里11点,露天酒吧歇业了,夜宵老板也在收摊了,朋友终于散会了。 “怎么这么忙?”“事太多了。脱贫攻坚是大事,几千游客是大事,森林防火是大事,场镇改造也是事。儿子住院,都没时间去看一眼。”“这么多会?”“每个镇领导一年至少开80次群众会,要让全镇至少80%的群众认识你。户户要通水泥硬化路,村村要有精品农业,所有贫困户要脱贫,不开会商量咋行?不动员群众咋行?我联系红旗村,今晚有6个组在开群众会。说来你可能都不信,前两年有个村干部忙公路建设,每天累得回家倒头就睡,家属也不在家,忘了喂猪,猪饿死了。”

  啊?真不敢相信!但是,信与不信还重要吗?这坡坡花果山、块块蔬菜园、户户农家乐,由不得你不信!这小摊小贩的自信微笑、避暑老人的悠然自得、夜里11点村办公楼值班室里依然亮堂的灯光,由不得你不信!

  官仓之行,让我深信,思路决定出路,爱拼才有活路。敢闯敢争,干群同心,背水一战,面貌翻新。有梦想、有信心、有韧性、有拼劲,“恶水穷山”也会变成“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也会变成“金山银山”。

  文 碧水蓝天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