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踏步綦城,与美相约
2017年08月31日 17:41:2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张学成

綦城,这是我对我家乡的爱称。如很多土生土长的綦江人一样,我爱这个地方,我在暗地里埋怨自己,为什么不早一点用自己的脚步踏遍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让这里的每一块泥土都感染上我的气息,与美相约。

雨后的空气太过湿润,呼吸间尽是泥土的气息和花草的香气,迎面吹来的凉风好像悄悄被洗洁剂清洗过一样,慵懒而自在,人在户外走,那种舒适的感觉说不清楚也写不透彻?晨光是曼妙的,不同于夜,它所跳的华尔兹轻快且惹人注目!

沿着綦江河河岸踏步是我们早就规划好的事情。我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友人一同赶往綦江河河岸虹桥南端,在我们心里,虹桥南端是綦江河风景最为出众的地方,对于我们来说,那里非去不可!

因为天色尚早,我们在前往虹桥的途中有很多店铺还未正式开张营业,整个綦城都还在沉睡当中,有一种朦胧迷糊的美。好像我们说话的声音再大一点,都可能一不小心惊醒仍旧睡意朦胧的綦城。

远远的便看到彩虹桥两岸迎风飘扬的柳树和樟树,树叶条条,如麦浪一般滚向远方,那样的绿,绿得深邃,绿得叫人垂涎。与滚动的树浪交相辉映的是綦河河水,因为正逢雨后,河水不是往日那种清澈见底的绿,有些浑浊,像是被河底常年堆积的河沙搅拌过一样。即使这样,也一点不会影响綦河那动人的美,綦河水流动像一位正在灯光华丽的舞台上翩翩起舞的窈窕淑女。而那些招摇的树枝就恰似窈窕淑女身上绑着的各色轻纱,若隐若现,叫人想抓却不忍下手。

待我们气喘吁吁跑到彩虹桥南岸时,太阳已经徐徐地从东方升起,射下千丝万缕柔软而且温暖的光线。我和好友手牵着手走在树荫下,太阳光调皮地钻过头顶的叶片射在我们身上,痒痒的,透过我的睫毛,明亮的叫人张不开眼。踩在光儿投下的点点碎金之上,让人有一种在一望无垠的沙滩上淘宝的感觉,想不满脸堆笑,都难?

我抬眼望去,四周不乏嘻笑打闹的人,有驼背弯腰前来运动锻炼的,有一脸严肃坐着品茗下棋的,也有扎着两个蝴蝶结蹦蹦跳跳的。虹桥横跨在綦河之上,因正逢朝阳初升,桥面上像被渡上一层金黄色的油漆,有些亮,亮得扎人眼。

伴着清风,我们嘴边哼起了欢快的歌。此情此景,倒有些像徐志摩《再别康桥》中描写的景象了。···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试想,那该是何等美的享受啊?好似盛夏甘泉,沁透心脾的同时温暖人心,稍不注意,让人一颗刚在沸水里煮透滚烫烫的心瞬间融化在它的柔情蜜意里。

随着朝阳高升,气温逐渐升高,在榆荫下逗留的我们非但没有觉得半点儿炎热,反倒是一种清凉舒爽的感觉越加强烈。

我真想在虹桥边待到日上三竿,只是我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有朝一日,我一定会再次踏步綦城,与美相约。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