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论坛精华>>
绿夏
2017年08月15日 14:49:4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源森 责任编辑:孙振营

山里妞

如果一年四季用色彩来概括,我以为,春是粉色的,秋是金色的,冬是银色的,那么,夏就是绿色的。那浓浓的绿色,青翠、纯净,蔓延在夏的每一个角落,让这个季节的焦躁变得安宁、神清、气爽。

夏天的山是浓烈的绿。远处的古剑山、老瀛山是深深的墨绿,神秘莫测;近处的山是烈烈的碧绿,充满生机。那浓浓的绿覆盖着山岭和沟壑,向人们展示着这个季节里旺盛的活力。如果说春山是一片鲜亮的嫩绿,那么夏季的山便是浓得可以滴出汁液的翠绿。易安居士眼里的“绿肥红瘦”,我总喜欢把它当作夏天的颜色。

夏天的树是厚实的绿。河边的黄桷树,路边的行道树,公园里的小香樟,山上的松树、楠竹、、、它们的枝叶不再是春季那种轻轻薄薄的嫩绿,它们那茂盛的绿仿佛可以用厚度来测量。当它们在风中轻轻摇曳,风穿过树叶,那颤动的绿,便有一股清新透入灵魂。“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绿树阴垂画檐。”那些深深浅浅的绿,还有婉婉转转的鸟鸣,让这个炎热的季节有了爽心的凉。夏天的田野是丰盈的绿。挺拔的玉米、茁壮的高粱、茂盛的稻苗,婀娜的莲叶,清秀的蔬菜,青翠的果林、、、构成绿的海洋,驱走暑热的焦躁,让人安宁。“绿阴幽草胜花时”,让人禁不住想要沉醉在这无边无际的翠色里,不思归处。

夏天的风是轻软的绿。当它灵动的身影走过山岭、走过树林、走过田野、走过江河、走过莲塘、走过庭院……那轻柔如静海“浪花”般一波接一波的绿色,便是风妖娆的身影。我们在“风蒲猎猎小池塘”里感受“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的美丽,那一份闲适与惬意,不正是夏的魅力么?

夏天的水是纯净的绿。山间的小溪清澈的绿纤尘不染,原野上的河流深邃的绿洁净纯粹,公园里湖水柔和的绿通透如镜,让人无端想起 “水际轻烟,沙边微雨。荷花芳草垂杨渡”来,家乡的水,家乡的湖,便一一呈现在眼前了。

夏天的小院是宁静的绿。一缕夕阳的光,把爬山虎的绿层层叠叠的铺在玻璃窗上,满屋子的清爽。夜晚,有轻轻的风和透过爬山虎叶子缝隙的月光穿透窗纱,满屋子的宁静。我想,这应该是体会 “清风明月无人管,并作南楼一味凉”的最佳意境吧?

夏天的绿,在大地上肆意挥毫泼墨,那炎炎的热度被这浓浓的绿过滤,空气便凉爽宜人;那烈烈的阳光被这浓浓的绿吸纳,让人神清气朗。

夏天的绿,繁茂、厚实,它透着生命最旺盛的活力。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