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区外媒体看綦江>>
綦江区城市棚户区改造推进工作总结
2017年08月12日 09:12:12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编辑:范建峰 责任编辑:马小玲

綦江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自2010年启动以来到目前为止,共完成16个片区棚户区改造,拆除房屋61.18万平方米,涉及 4691户棚改户。同时建成了綦城雅座、景秀江山、秋实又一城、碧水蓝湾、康德城市花园等10个高品质居住小区,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改变了城市面貌。现总结如下:

一、科学规划是前提

按照市建委的要求,綦江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科学编制了城市棚户区改造规划。

一是2010年编制了2010—2015年城市棚户区改造计划, 2010—2012年,三年共完成6个片区棚改,拆除房屋22.95万平方米,2322户,全面完成了市建委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是2013年委托蕥克设计公司编制完成了《城市棚户区(2013—2017)改造规划》,指导实施了10个片区棚改,拆除房屋38.23万平方米,共2369户。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市建委下达2013—2017年改造城市棚户区37万平方米的任务。其中:2013年没有城市棚改目标任务;2014年完成4个片区棚改16.17万平方米,910户;2015年完成了4个片区棚改10.4万平方米,773户;2016年完成4个片区棚改11.66万平方米,686户。

綦江区煤矿棚改安稳安置小区全景

二、落实政策是动力

(一)推行棚改政府购买服务。

为推进政事分开、政企分开,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綦江区出台了《政府采购服务暂行办法》,区财政局配套制定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工作流程》,区建委制定了《城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实施办法》等文件,将棚户区改造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完善了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运营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套政策。

(二)制定拆迁安置激励政策。

2012年7月,区政府制定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费额标准》,明确了城市房屋的征收奖励标准。凡提前签约的拆迁户,按住宅每户每天200元、非住宅每平方米每天20元的标准予以奖励,提高了拆迁户提前签约的积极性;同时对实行货币化安置的,按住宅15000元/户、非住宅按被征收房屋价值的5%计算增加补偿费,大大激励了拆迁户选择货币化安置。全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全部实行货币安置。

(三)改革优化行政审批。

一是落实“两集中、两到位”的行政审批体制,设立专门机构统一受理、统一发放审批手续。二是深化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和水平。三是简政放权,实行就近就便服务企业,方便群众。四是实行“分段式施工管理”,城市棚改建设项目按前期平场施工、基础施工、建筑主体施工三个阶段,分段办理施工许可,降低了项目投资成本,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綦江区城市棚户区纸厂片区安置房

三、大力融资是关键

在积极争取中央、市级补助资金的同时,大力拓宽融资渠道,多元筹措资金,为全面推进我区城市棚户区改造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0年到2016年綦江区筹集用于城市棚改的资金33亿元。其中:中央补助约0.7亿元,政府自筹约9.4亿元,银行贷款约9.9亿元,社会筹资13亿元。

綦江区2015年和2016年两年争取国开行和农发行贷款约18.32亿元,奠定了綦江区2016年至2017年实施桥河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到目前为止,获得国开行贷款授信8.08亿元,到位3.95亿元,支付1.8亿元,用于城镇居民房屋拆迁安置。同时还争取到农发行贷款10.24亿元,到位5.74亿元,支付3.6亿元,用于城中村房屋拆迁安置、集体土地征收、企业单位拆迁安置和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弥补了国开行资金使用的限制。

城市棚改三厂片区安置房

四、组织领导是保障

一是建立领导机构。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城乡建委,统筹协调解决棚改重大问题。每个棚改项目单独成立指挥部,分别由一名区级领导任指挥长,组织指挥棚改实施工作。

二是落实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印发了《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的责任。区城乡建委牵头负责棚改统筹工作;区国土房管局负责指导棚户区拆迁安置;区财政局负责棚改资金调度管理;街、镇负责征地拆迁,配合棚改实施单位组织开展工作;公安、信访、安监等部门负责棚改实施过程中的安全信访维稳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负责棚改政策和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

三是分组划片推进。棚改各项目指挥部从各有关单位抽调富有经验的人员,编为资金组、拆迁组、群工组、验收组等工作小组,确保棚改签约、拆迁、安置、建设等各个环节有机结合,整体推进。实行区级领导挂片区,部门领导包项目,分片区按计划打表安排,倒计时推进。

四是严格督查考核。区政府将棚改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综合考核的内容。由区监察局、督查室、城乡建委组建城市棚改工作专项督查组,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按照棚改考核办法的要求,作好督查记录,作为年终考核依据,每月通报督查情况。棚改领导小组两个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棚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每个片区棚改拆迁完成后召开总结会,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完成任务差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实行问责。

綦江区城市棚户区改造经过7年的努力,较好地完成了计划任务,特别是通过近五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政策落实难、建设资金缺、推进难度大等困难和问题。

火车站棚改房

4| 0| 49872| 4373587|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3/2017-08/12/00e066ee490d1af8fdc805.jpg| 图片存储;jpg/site141/20170812/00e066ee490d1af8fdc805.jpg| | 0| 00e066ee490d1af8fdc805.jpg|

4| 1| 49873| 4373587|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3/2017-08/12/00e066ee490d1af8fdba04.jpg| 图片存储;jpg/site141/20170812/00e066ee490d1af8fdba04.jpg| | 0| 00e066ee490d1af8fdba04.jpg|

4| 2| 49874| 4373587|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3/2017-08/12/00e066ee490d1af8fdab03.jpg| 图片存储;jpg/site141/20170812/00e066ee490d1af8fdab03.jpg| | 0| 00e066ee490d1af8fdab03.jpg|

4| 3| 49876| 4373587| https://www.cqqjnews.cn/qijiang_Department/Department53/2017-08/12/00e066ee490d1af8fd8502.jpg| 图片存储;jpg/site141/20170812/00e066ee490d1af8fd8502.jpg| | 0| 00e066ee490d1af8fd8502.jpg|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历史悠久的东岳庙
双溪云海
穿山越岭
小面条带来好生活
推荐新闻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 ...
·联播+丨要点来了!总书记重磅讲话温暖你我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 ... ·一周三场多边峰会,习近平回应“时代之问”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 ...
·推动全球抗疫 习近平这样倡议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