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将军故里 乡愁永城
——访永城镇党委书记马明
2019年11月15日 16:25:1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马诗奇

“英勇善战,屡建功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王良短暂一生的高度评价。今年7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綦江,100余名中央、市区级媒体记者瞻仰王良故居,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红色文化浸润的永城热土红色基因生生不息。

永城镇地处綦江东北,地多平谷,高山环绕。四山夹三漕,有綦中鱼米乡之称,又多人文故旧和英雄志士,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人文积淀。在推进“山清水秀美丽綦江”建设中,永城镇作为我区乡村振兴示范镇,有哪些发展思路和举措?近日,记者对永城镇党委书记马明进行了专访。

记者:永城镇作为綦江区乡村振兴示范镇,中华村也入选重庆市18个乡村振兴重点村,这对永城镇来说,意味着什么?

马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去年,永城镇被区委确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两个示范镇之一,为永城镇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带来了机遇。今年10月,永城镇中华村入选重庆市18个乡村振兴重点村,为永城镇带来更大发展契机。永城镇将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肩负乡村振兴历史使命,以不惧艰难、担当作为的奋进姿态,干群一心、扎实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永城。

记者:在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面前,永城具备哪些优势?

马明:永城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的机遇面前有四个方面优势:一是区位交通便捷。綦万高速公路、三南铁路、303省道、渝黔复线贯穿全境,永城距綦江城区21公里、重庆主城58公里,现已开通510路、512路公交车。二是自然资源丰富。境内有大量的矿产资源和丰富的地热温泉资源。其中,地热温泉属我市地热开发规划“一圈百泉”和“十大重点温泉推进项目”之一,水量充足、温度适宜、水质优良,完全具备打造温泉康养度假区的条件。三是人文底蕴深厚。永城境内有明、清时期的“凤冠石”“綦风士气”题刻及“芙蓉书院”等历史文化积淀,永城“民间吹打”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修缮一新的王良故居今年7月15日完成布展对外开放。四是产业亮点纷呈。现已基本建成山地现代农业园雏形,正在做强做大“凤冠橘”“香桃”“三红柚”“顺尧草莓”“中华锦鲤”等多个特色农业品牌,以农耕体验、农业科普为主的农博园实现了农旅有机结合;庆江中小企业创业园茁壮成长,工业经济稳中有升;借力产业文化优势,商贸旅游日趋活跃。

记者:结合自身优势,永城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总体思路是怎样的?

马明:永城镇提出“一故居、一口泉、一工一农绘三园”的总体部署,以王良故居为抓手,发展红色旅游;以地热温泉为抓手,打造温泉康养度假区;以庆江中小企业创业园为抓手,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以中华园和农博园为抓手,推进现代农旅融合,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以王良故居为抓手,发展红色旅游

记者:近来,参观王良故居的游客络绎不绝,永城红色旅游情况怎样?

马明:永城红色旅游以“王良故居”为抓手,着力打造“将军故里”红色文化品牌。王良故居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分布面积960.7平方米,建筑面积1108.7平方米。今年7月,修缮后的王良故居完成陈列布展,正式对外开放。迄今为止,王良故居接待团体参观1582次、18771人;参观人数最多的一天,有1127人。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称赞“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王良将军,永城的父老乡亲、干部群众很受鼓舞和振奋。7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綦江,100余名中央、市区级媒体记者走进王良故居,讲述王良将军的革命故事。感动的不仅是听故事的外乡人,更有故事里未曾遗忘、一直惦记的“将军故里人”。

记者:永城将如何传承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

马明:永城镇大力弘扬王良精神,深度挖掘红色文化,推动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目前,王良的英雄事迹编入区内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材,《王良遗作选编》、《王良的一生》连环画、《王良将军》情景剧等作品已完成创编,王良故居解说员队伍已培训上岗。随后,我们将尽快启动王良故居二期工程,配套红色文化教育、乡村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打造“将军故里·乡愁永城”红色文化升级版。

》》以地热温泉为抓手,打造康养度假区

记者:关于“一口泉”,具体思路和举措是怎样的?

马明:永城地热温泉属重庆市地热开发规划“一圈百泉”和全市“十大重点温泉推进项目”之一,被列为全市地热综合利用开发示范区。2015年重庆市地勘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勘探出永城温泉有3个泉眼,最高日出水量可达8000吨。目前已开发1个泉眼,日出水量达5000吨,水温55℃。有关专家根据勘测结果及永城镇境内自然出露的温泉判定:永城镇是渝南地热最富集地,温泉日产水量大、水温高、水质成分组合配比优良,多项指标达到了医疗热矿水标准,完全具备打造大型温泉疗养度假区的条件。

目前,永城正在积极推进地热温泉招商,温泉项目将作为永城未来打造温泉康养度假区,助推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

》》以庆江中小企业创业园为抓手,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记者:永城镇庆江中小企业创业园发展颇具特色,接下来永城镇将如何推进?

马明:永城镇庆江中小企业创业园是原綦江县“一区六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企业占地面积585亩,目前入驻企业24家,其中规模企业17家,以建材和铸造业为主。永城镇以“建设铸锻基地、建材基地和机械冶金配套产业基地,打造投入产出比最优单项特色园区”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特色,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主要有三项举措:一是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支持企业实施绿色标准、绿色管理和绿色生产,开发绿色产品,提升产品节能环保低碳水平,引导绿色生产,打造绿色供应链。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二是加快产业绿色改造升级。全面推进企业绿色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引进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等产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三是发展绿色矿业。强化非金属矿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提高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

》》以中华园农博园为抓手,推进现代农旅融合

记者:在农业产业特色化方面,永城具有哪些特点?发展情况如何?

马明:永城镇是綦江区山地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目前有农业产业化企业15家,其中农博园为市级龙头企业;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2家、家庭农场38家、种植养殖大户21家、农家乐15家。已形成凤冠橘6000亩、草莓葡萄400亩、苗圃2000亩、花椒2000亩、山红柚800亩、桃子1800亩、无公害蔬菜1500亩、水产养殖700亩和蛋鸡养殖20万只等特色产业,全镇5个农业主导产业村可用地平均土地流转率突破50%以上。

具体来说,将以中华园、农博园为抓手,打造特色亮点,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一是生态“绿”扮靓宜居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旅游环线两边、院坝、业主基地栽植紫薇、三角梅5万余株,荒坡耕种复绿80余亩,改善居住环境。二是设施“全”便捷交通行。大力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95%以上自然村通畅和100%自然村通达目标;沿永丰河流域修建自行车赛道10公里,为业主修建生产便道30公里等。三是收入“增”促进百姓富。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有效整合利用为纽带,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由少到多。四是氛围“优”提升乡村游。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通过景观小品、建设宣传栏、展示墙、广告牌、LED显示屏等展示设施,营造良好乡村旅游氛围,打造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文明有序的新农村。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