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发展“羊经济” 开辟扶贫新模式
2019年11月15日 08:56:1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张静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天刚蒙蒙亮,安稳镇上坝村村民蒋世强就赶着一群黑山羊出了门。

“看到那肚子大大的5只没有,马上就要下崽了。”5只母羊,都是蒋世强从协合生态农业公司借来的,每天都细心照料着。

按照合作协议,母羊下崽、小羊羔断奶后,蒋世强将母羊还给大户,小羊羔就归属蒋世强所有,饲养的小羊羔达到出栏标准时,安稳镇黑山羊联合社还以高出市场价1元/斤的价格统一收购。

不花一分钱,借一只母羊,小羊羔生产断奶后再归还,羊羔的产权就归属贫困户,这种“借羊下崽”的扶贫新模式正在安稳镇兴起。

脱贫路上发“羊财”

近日,当记者见到蒋世强时,他正放羊回来。

“这个方式好,低成本、高收益,特别适合我这种缺少资金的人。”谈起“借羊下崽”,蒋世强很兴奋。

蒋世强今年52岁,长期病魔缠身,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因病致贫。去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蒋世强加固整理好羊圈,通过扶贫产业补助和扶贫贷款,开始发展黑山羊养殖。

“钱不多,刚开始就买了10多只羊养。”今年6月,蒋世强养殖的黑山羊陆续出栏,收益了1万多元。把钱实打实地捏在手里,蒋世强心情格外激动,更想着要扩大养殖规模,大干一番。

机会悄然而至。今年7月,安稳镇开始推广“借羊下崽”的扶贫新模式。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蒋世强从协合生态农业公司借来了5只怀孕母羊。

“5只母羊,每年大概能下15只崽,没有个六七千买不到。”蒋世强越说越激动,过去靠着自己打点零工,医药费都凑不够,还得靠政府救济,现在通过养黑山羊,不但养活了自己,还有了存款。

“明年,就能养到50头,一头1500元,能收入7万多元,未来还会有更多……”对未来发展,蒋世强充满信心。

扶贫模式多样化

“借羊下崽”只是安稳镇扶贫模式之一。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深入,安稳镇一直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依托“安稳羊肉”的品牌优势,将黑山羊发展培育成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支柱产业。

“如果觉得‘借羊下崽’的周期太长,贫困户还可以选择‘借羊还养’模式,半年不到就可以变现。”安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养殖大户将黑山羊幼崽借给贫困户饲养,提供技术指导和回收,贫困户出售时只需按借时的黑山羊重量还,超出部分大户按市场价格补给贫困户现金。如果小羊因病死亡,大户承担风险;如果是因为管理疏漏导致死亡,贫困户才需赔偿大户。

“借羊下崽”“借羊还羊”模式是针对只有部分和全部劳动力的贫困户,对于没有劳动力贫困户,安稳镇试行“认养山羊”管理,构建了紧密利益联结。

“认养山羊”就是贫困户购买小羊,统一寄养在协合生态农业公司,由公司统一管理,每年给予贫困户保底分红200元,连续3年。当山羊出栏变现后,从总价中扣除购买山羊的成本归还贫困户。

“说白了,就是免费给予贫困户每年200元的补助。”该负责人表示,山羊养殖过程全权由公司负责,若山羊发生意外或死亡,均由公司承担风险。目前,已经有67户贫困户与协合生态农业公司签订协议。

扶贫模式多样化,给予贫困户更多选择,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产业扶贫的活力源源不竭。目前,安稳镇已经引导贫困户养殖黑山羊1056只,养殖10只以上的大户有52户,还有5户贫困户注册了家庭农场。

记者 张静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