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聚焦“三个维度” 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访区住房城乡建委党委书记、主任黄世福
2019年11月13日 16:42:5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马诗奇

今年,我区被赋予“西部陆海新通道(綦江)综合服务区”“渝南中心城市”“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等全新发展定位,城乡建设迎来新的机遇。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如何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发挥积极作用?如何在城市提升行动中增强市民获得感?如何推进建设行业转型升级?近日,记者采访了区住房城乡建委党委书记、主任黄世福。

聚焦住有所居,大力强化城乡安居保障

记者:“住房安全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区住房城乡建委如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任务,推进我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黄世福:自2015年以来,我区已累计改造农村贫困户危房1万余户、补助资金2.5亿余元。今年,我区农村危房改造的目标是:全面完成“3类对象”(建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享受过C级危改补助现又变成危房的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为全力推进特殊困难群众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我们通过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出台《綦江区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全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对农村所有危房和已改造房屋进行分类挂牌。同时,积极申请上级补助资金,已争取到中央、市级补助资金3192.7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已拨付到位2093万元,市级已下达预算1099.7万元。

二是强化危改政策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农村扶贫对象租房补贴暂行办法》《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落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为减轻贫困户资金压力,按照“改造一批、验收一批、拨付一批”的原则,在完成危房建设的同时,迅速开展危房验收工作。

三是抓好危房改造验收。抓好通水、通电、搬迁入住和原危房拆除工作。建立住房安全保障常态化监测机制,跟踪掌握农村建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动态更新台账,动态销号。对“临界贫困户”的危房,分类建立台账。

四是持续培育农村建筑工匠。从2018年起,经各街镇申报后,择优选择数批有一定组织能力、从业时间长、文化程度高、年龄相对较小的工匠参加培训。目前已培训230人,到2020年,计划完成培训400余人。

记者:在低收入群体保障性住房方面,又有哪些举措?

黄世福:住房保障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老百姓安居乐业最基本的问题。截至目前,我区共建成保障性住房5886套。

一方面,我们通过“摇号”配租解决低收入群体安居难题。在严格保障准入审核的条件下,对房源集中、保障对象集中的区域,采取集中申请,统一摇号的方式配租。对于零星房源和各街镇的廉租房保障申请对象,采取就近所在街镇或保障房申请点随时申请、定期摇号配租。灵活多样的配租方式,不仅保证了公平,也让房源使用更加高效。

再次,强化保障性住房管理。今年,我区已完成保障性住房配租145套,为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了居有其所的大问题。针对后续管理问题,我们在准入、使用、退出等方面建立了规范机制,实现动态化监管。具体为每季度定期和不定期对保障性住房家庭进行入户抽查,对审计不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进行合同变更;持续落实保障房网格化动态监测管理制度,今年已完成日常维修维护895起,排查隐患237处。

记者: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黄世福: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载体,在系统谋划、务实推进、狠抓落实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绿色示范村庄43个、美丽庭院2000余户、美丽宜居村庄18个,美丽宜居示范片1个。

为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农村建筑“颜值”和“气质”,区农业农村委积极推广《重庆市巴渝新农村民居通用图集》《重庆市农村D级危房重建通用图》《綦江区D级危房重建设计方案》《綦江区农村建设风貌控制通用图》等4套图集,向全区各街镇推广房屋户型50余套、发放图集1万余册。

此外,由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对全区功能不完善、风貌不协调的农村旧房进行整治完善,以期通过旧房整治,实现“功能得到完善、风貌得到改观、价值得到彰显、村容村貌得到提升”的目标。目前,我们以“五沿”区域内“第三档”村和贫困户为重点,对三层及以下旧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庭院、墙面、屋顶、门窗、厕所“五整治”行动,预计2019年底全面完成此项工作。  

聚焦宜居宜业,全面推进城市提升行动

记者:目前全区城市提升工作推进情况如何?

黄世福:今年3月,我区出台了《城市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列出9大板块19个专题,共139个项目,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人文、公共服务、创新等方方面面。目前,各相关项目正稳步推进。

以区农业农村委牵头的海绵城市建设为例,今年完成了海绵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草案编制,实施管线工程41个共55公里,沙溪河公园和通惠河公园等两个海绵城市重点建设项目已如期面向市民开放。与此同时,我们在年内将完成500户城市棚户区改造,15万平方米既有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新增绿色建筑15.76万平方米。

在推进城镇水环境保护方面,完成了作为面源截污项目的通惠老街有组织排水工程建设,完成了城区共同、登瀛两座污水处理厂选址、可研等前期工作;对丁山镇、三角镇等17座镇级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改造;积极跟进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和五福路污水散排点整治工程。

接下来,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会相继投用,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比如沙溪滨河路、新街子上山大道、豹子岩上跨綦万高速桥已开工建设。到2022年,城区建成区道路网密度将达到8.7公里/平方公里以上,主次干道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保持在23公里/小时以上。

记者:下一步,在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方面有哪些具体行动?

黄世福:我们将以《城市提升行动专项行动方案》为引领,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功能提升,加大“补短板”力度,今年累计投资66.18亿元,2020年将投资62亿元,打表推进各大板块内容。到2022年,我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将得到明显增强,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到2035年,我区将成为重庆西南出海大通道上的重要战略支点,形成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山环水绕、产城交融的山清水秀之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从四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注重产业提升。编制完成《綦江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打造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城景融合发展,增强城市经济活力。

二是注重生态提升。修复“四河八岸”生态系统,通过造林、理水形成环城生态区。多为城市“种绿”,多给生态“留白”,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三是注重人文内涵提升。大力推进邹进贤等历史名人的故居修缮保护,推进僚人文化的保护研究,加快推进“綦城步道”建设,用心用情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彰显城市特色和魅力。

四是注重管理水平提升。构建以《城市综合管理条例》为统领,市政公用设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市供水节水等为补充的“1+N”城市管理法规体系,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聚焦转型升级,全面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记者:优化营商环境,是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也是民营企业的热切期盼,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

黄世福:行业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委按照“五坚持”“十不准”要求,深入开展“服务型建委”建设,迈开步子、沉下身子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目前,恒大、橙天、金科、奥园、阳光城等5家知名品牌房企相继入驻,我区房地产开发档次明显提升。2018年,完成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收10.1亿元,占全区工商税收的43.7%。

一是大力改善政务服务。一方面,实行“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涉及的56项任务分解到14个涉及职能部门,6类工程项目分别按照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制定办事指南。各阶段牵头部门会同协办部门对所涉及的申报表格进行了整合,实现了每一个审批阶段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另一方面,整合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统一进驻行政审批大厅,抽调人员进驻窗口负责相关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分别设立施工许可阶段窗口、竣工验收阶段窗口和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出件,实现各阶段所有并联审批事项的“一窗通办”。

二是精准服务民营企业。一方面,持续深入开展走访调研,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走访企业制度,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通过“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方式研究解决,今年已为企业解决难题30余个。另一方面,大力支持新项目开工建设,今年全区新开工项目36个,建筑面积148.3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5.21%。

记者:如何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黄世福:行业健康发展,需要产业升级引领。近年来,我区把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截至目前,已建成投产建工高新建材等37家企业,可生产预制钢筋混凝土楼梯等160余种建筑产业现代化产品。预计到2020年,我区建筑产业总产值达260亿元以上,其中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关产值50亿元以上,可带动相关就业人口8万人。为加快形成“集群化发展”“上下游联动”的发展格局,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着重发力。

一是加大装配式建筑项目支持力度。重点从装配式建筑商品房预售、外墙预制部分的建筑面积不计容、实施容积率奖励支持三个方面对装配式建筑项目予以政策支持。其中对自愿实施装配式建筑并满足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要求的商品房开发项目,给予不超过3%的容积率奖励,奖励的容积率不纳入成交地块的容积率计算。

二是加快产业化基地建设。采用“园中园”发展模式,在工业园区内规划用地面积145.6公顷,着力打造“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目前建成面积72.9公顷,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

三是提升产业工人素质。装配式建筑集规划设计、生产加工、装配施工、机电装修维护、质量检测等为一体,亟需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大批一线产业技术熟练工人。我们将大力引导区内职业培训机构与生产加工企业和装配施工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定向输送各类产业技术工人。

记者:在促进我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有那些举措?

黄世福:我们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推动全区房地产市场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今年1-9月,全区新建商品房成交99.3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53.15亿元,同比增加6.92%。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綦江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土地供给、城区规划布局、商住比例、核心商圈管理、金融风险等方面进行具体规定,防止房地产市场产生供求不平衡、项目烂尾、高杠杆影响金融稳定等风险。

二是加强房地产企业监管。一方面,严格审核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近两年来共注销开发企业资质17家,引进全国、全市知名房企7家。另一方面,建立房地产企业“两金”监管制度。加强对预售资金和项目资本金监管,发挥“两金”的宏观调控和风险约束作用,确保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严厉查处造谣传谣、炒卖房号、捂盘惜售、非法集资、造假骗贷等行为。严厉打击利用自媒体公众号等炒作渲染房价上涨、造谣传谣制造恐慌、组织炒房等行为,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

记者:如何强化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黄世福:我们始终把质量安全监管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责任”。今年以来,累计下发工程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200余份,整改一般事故隐患700余起,整改项目17个。同时创建智慧工地40个,巩固市级扬尘示范工地10个,全区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方面,定期开展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检查、建筑行业应急管理专项检查等各类专项检查,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同时,加大督查处罚力度,按照“零容忍、严执法”要求,采取信用扣分、通报、曝光、行政处罚等措施,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文明施工主体责任。

另一方面,推进“智慧工地”和工程质量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BIM及其他技术应用下的质量监管模式,在全区新建工程部署“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管控BIM子系统”,逐步实现建筑工程技术资料档案平台化、网络化、远程化管理,让房屋质量投诉逐年下降,群众交房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