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桥城义警护平安
2019年09月19日 16:40:4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赵竹萱

走村入户宣传法律知识、帮助走丢的儿童找到家人、协助农民工追讨欠款、看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区公安局赶水派出所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日复一日守护着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干着不同的工作,却因守护桥城赶水而走到了一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桥城义警。

今年8月25日上午10时许,桥城义警何明书、王孝英巡逻至赶水镇铁石垭“菜站饭店”附近时,发现一名两岁左右没穿裤子的小男孩独自站在大街上,无人看管。两人急忙上前询问,但受到惊吓的小男孩始终低头不语。

为缓和孩子的情绪,两人给孩子买来饼干、牛奶,并找来衣物帮其穿上。吃过爱心早餐,感受到了义警的亲切,孩子渐渐恢复了平静,但毕竟年龄太小,没能提供其家人信息。

为了尽快找到孩子的父母,何明书和王孝英立即带着孩子沿街询问。得知孩子可能住在原赶水汽配厂家属区后,两人又赶紧带着孩子前去挨家挨户寻访。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走访,孩子的家终于找到了。可是,两人还没来得及高兴就发现家门紧闭。无奈之下,两人只好将孩子带回了赶水派出所,通过民警联系上了孩子家属。最终,孩子平安回到家人身边。

在赶水镇,像何明书、王孝英一样,每天走街串巷的桥城义警还有38人。他们分布在辖区5个村4个社区,参与辖区的治安与管理,与民警们一起守护着桥城的平安。

桥城义警于今年6月成立,其前身是2016年6月成立的赶水平安嫂队伍。他们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警风监督员及热心市民。他们穿着印有“义警”的统一制服,走街串巷,协助民警开展基础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义务巡逻、宣传法律知识等,已成为赶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赶水派出所教导员龙其贵说:“赶水镇地处渝黔交界,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多,桥城义警是赶水镇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拓展百姓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基层治理‘实时、泛在、善治’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桥城义警累计调解纠纷30余起、巡逻27次、开展基础工作35次,发现并整改隐患21处,救助儿童两名,实现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7.4%。

记者 赵竹萱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