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抢抓渝黔合作机遇 先行示范再谋新篇
——访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刚
2019年07月19日 16:27:2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冉静萍

今年3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共同编制的《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这是继2018年4月,渝黔两省市共同签署《重庆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后,联手推进渝黔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作为重庆的“南大门”和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桥头堡”,綦江如何抓住机遇,谱写发展新篇章?日前,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刚接受了綦江日报记者的专访。

借力四个“示范”  助推綦江发展(小标)

问:对于建设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该如何认识和理解?

刘刚:该《方案》寄托着渝黔两地人民的热切期盼,标志着渝黔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是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庆发挥好“三个作用”的具体实践。

在历史上,渝黔合作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在广袤的川黔大地上,一条条茶马、盐马古道,为我们找寻到渝黔合作的文化之根和历史发展的来时之路。特别是清代诗人赵熙笔下“君看缥缈綦江路,万马如龙出贵州”的壮丽诗句,再现了历史上渝黔经贸合作的繁华景象。

地理位置上,渝黔两地山同脉、水同源、人同俗,地缘相近、人脉相通、文化相融、优势互补,密切合作是共同发展的迫切需要。

发展需求上,重庆,向西有成渝经济群合作机遇,向北有两江新区辐射带动,向东有国有大中型企业支撑,它们均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效。而渝南地区,仍依靠传统煤电产业,造成大量采煤沉陷,资源逐渐枯竭,成为全市发展最薄弱的区域。此时出台《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战略意义重大,将会为渝南黔北,特别是綦江带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问:在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綦江将迎来哪些发展机遇?

刘刚:自《方案》发布以来,渝黔合作话题持续“高热”。该《方案》中64次提到綦江,22个重大项目纳入两省市建设任务,位列全市第一。通过解读《方案》,我们发现可以借力四个“示范”,助推綦江发展。

一是开放平台合作先行示范,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渝黔两地要借助两江新区、贵安新区“两极”的优势,用好用活国家赋予的发展改革政策,在重大创新上先行先试,在国际物流、新型城镇化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綦江处于“两极一轴一核”的核心区上,可借力“两极”打造内生动力,建好“渝南黔北中心城市”,在共同开辟陆海新通道经济轴线上实现新发展。

二是通道资源整合先行示范,合力打造渝黔通道经济。我们将依托公路、铁路等交通路网建设,把渝黔两地重要的园区、景区、城镇群联系起来,推动战略性产业在通道沿线科学布局,把通道资源变成通道经济。綦江会借此机会加强高速公路、铁路的建设,在共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取得新提升。

三是产业协作联动先行示范,打造生态经济新增长极。渝黔两地将加快在大数据、大健康、金融服务和智能制造方面协同发力,促进产业向高端发展。同时,加强上下游产业协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綦江将借力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在携手打造西部智能引领创新极点上获得新突破。

四是生态文明共建先行示范,共建长江上游美丽家园。渝黔两地将统筹跨境流域共防共治、区域大气联防联控、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共同构建大娄山脉生态保护屏障。同时,深入挖掘两地文化旅游资源,将石壕“红魂小镇”、横山“全国生态康养示范镇”等旅游资源,与“多彩贵州”全域旅游协同发展,在构建渝南黔北沿边生态旅游度假带上做好綦江新名片。

狠抓六大任务 推动渝黔合作(小标)

问:作为重庆的“南大门”,近年来綦江在渝黔合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刚:首先,提前抓好谋篇布局。建区以来,区委、区政府就提出了建设“渝黔合作共赢先行区”发展方略,激发了打通、石壕等镇与桐梓、习水等地开展合作的积极性,探索形成了一套合作共赢的实践经验,为当前推进渝黔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次,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多次在全市两会上,倾情呼吁、尽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对渝黔合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在《方案》起草过程中,我区党政领导多次带队到遵义、桐梓、习水等地,深入开展合作洽谈。区发改委也全程参与了《方案》的谋划和编制,共同助推了《方案》的出台。第三,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区委、区政府积极争取、主动作为,努力将渝黔合作方案纳入《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其中明确支持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将綦江定位为渝黔合作开放门户、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区。

问:在当前推进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綦江将主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刘刚:《方案》出台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围绕《方案》广泛听取意见、统一认识,并制定下发了2019—2021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明确了6大任务。一是全面推进渝南中心城市功能定位,二是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渝黔(綦江)综合服务区,三是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是构建内畅外联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五是推动生态旅游大发展,六是深化公共服务大融合。

问:关于建设渝南中心城市,该如何定位?

刘刚:建设渝南中心城市,这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的重托,更是要求綦江在全市发展和渝黔合作中担当更大使命、发挥更大作用。总体思路上,将渝南中心城市建设作为今后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作为引领綦万南融合发展、辐射带动渝南黔北区域合作的引擎,使城市细胞活起来。战略支撑上,我们将积极争取把渝南中心城市定位纳入全市和国家战略计划,明确綦江作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桥头堡”“主阵地”,让城市概念树起来。发展目标上,以现有城区为核心,推进“城市北上、产业西进、合作南拓,融合向东”的发展路径,努力实现城市面积100平方公里、城镇人口100万、生产总值1000亿的远景目标,把城市骨架建起来。

城市北上是指抓住全市2035版《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契机,按照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要求,通过对生态、人口、资源、产业、交通等的深入分析、评估和论证,积极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生产、生态、生活“三生空间”,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北部规划,承接区委、区政府对綦江积极融入重庆主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产业西进是指加快实施升平园区规划建设,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坚持高新技术产业优先、先进制造业优先、国家重点鼓励发展产业优先,做好园区的产业规划。推进工业园区产业升级,提升产业集群效应,增强园区产业竞争力。合作南拓:深入推进綦万南一体化发展,在重大产业布局、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机制创新上先试先行,特别是在争取渝贵350高铁走向上和江南机场建设上要深入沟通、共同发力。深化与遵义、桐梓等黔北地区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商贸物流、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綦江日报:建设“陆海贸易新通道渝黔(綦江)综合服务区”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刘刚:陆海贸易新通道渝黔(綦江)综合服务区是指,发挥綦江物流“垂直出海”重要节点优势,通过配套建设国际物流园、综合保税区、商贸物流中心和渝南交通枢纽等功能,全面连接“一带一路”,构建“渝黔新欧铁路物流专线”,打造覆盖渝南黔北、面向西部、服务全球的综合物流体系。

目前我们要努力争取将综合服务区建设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等方案中,为建设内陆无水港,布局专业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等提供政策支持。要全力打造与国际物流、跨境贸易、商贸流通、现代服务有效融合的渝南国际物流园区,为陆海新通道连接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和我国大西南大西北等地区提供全方位服务。要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和转口贸易,加快建设为高新企业和外向型企业提供保税加工、物流和仓储等服务的综合保税区。

问:怎样借助渝黔合作机遇,构建内畅外联综合交通网络体系?

刘刚:交通互联互通,是区域合作的先决条件。近年来,随着渝黔高速、渝贵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建成投用,拉近了綦江与重庆主城和遵义、桐梓等黔北地区的距离,打通了綦江对外开放发展的通道。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积极争取渝贵350高铁、渝黔高速扩能、兰海高速“四改八”、綦万正高速、渝赤叙高速、綦江航道枢纽工程等项目早日落地。加快推进綦江绕城高速、綦万高速加宽、国省干道升级改造及乡村断头路联通等项目建设。努力构建以铁路干线为支撑、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为主网、县乡道路为毛细血管的内畅外联综合交通体系,真正发挥綦江交通枢纽功能。

问: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城市间人员流动、文化交流更加紧密,产业发展更加互补。那么,在合作中该如何推动生态旅游发展?

刘刚:綦江、遵义、桐梓等所在的渝南黔北地区同处长江上游,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奇特的山形地貌、丰富的避暑康养资源和独特的民族文化,也有古剑山、红魂小镇、王良故居和黔北花海、千户苗寨、遵义会议会址等旅游胜地,更有茅台酒、遵义红、北渡鱼、牛肉干等美酒美食。随着旅游通道的打通,旅游联盟的成立,无障碍旅游的融合发展,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挖两地优势、整合两地资源,共同打造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和遵义、赤水、綦江“红三角”文旅线路,提升旅游产品竞争力;共同制定跨境交通收费、客源互送、线路对接等优惠政策,达到旅游资源互补、市场共享,全面融入渝南黔北旅游大环线,促进我区生态旅游大发展,让綦江真正成为“想来”“想留”“想念”之地。

问: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綦江将有何行动?

刘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依托通道、园区和平台,聚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等领域和开放环境,实现产业集成化、集约化、链条式发展,最大限度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而建立的集中区域。

我们将借助渝黔合作和陆海新通道战略,培育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升平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强化与两江新区、贵安新区在“大数据+智能制造”领域合作,争取布局渝黔云计算产业园、大数据IDC容灾备份中心、5G场景应用等新项目、新产品、新业态。升级以铝精深加工为主导的传统产业,加强渝黔两地深度合作,引进贵州的富余原铝,做大循环经济,争取旗能二期上马,力争在航天航空等高端铝材精深加工领域上实现新突破。发展以页岩气等清洁能源为主导的能源产业,联合推进渝黔两地页岩气智能化勘探、开采和利用,打造页岩气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开发基地落地綦江。争取蟠龙抽水蓄能电站二期纳入国家战略储备项目,并布局綦江。

问:在惠及民生的公共服务领域,又有什么好的举措?

刘刚:说到公共服务就是由政府提供的满足大家生活、生存需求的各种服务,涉及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方方面面。对此,我们也进行了谋划和思考。教育方面,共同推动渝黔两地职业教育校校联合、校企合作,推进异地就业技能培训、人才资质互认等,促进人才流通,为两地经济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医疗方面,推动渝黔两地医联体成员间相互转诊、同类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推进医疗服务便利化、便民化。社会救助方面,联合毗邻地区在民政救助、养老保险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建灾害防治、防汛抗旱、重大疫情、食品药品安全等保障体系,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总之,建设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宏伟蓝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韧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全面推进渝南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等6大任务,力争到2021年底,把綦江建设成为“特色彰显、产城融合、内畅外联、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