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綦江故事
2019年07月17日 09:19:2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陈正策

“綦江是个好地方。这是我第一次来綦江,深深地被綦江的红色文化资源所震撼、所打动。”7月15日,在石壕镇梨园村的红军洞采访现场,新华社记者李龑对记者感叹道。

綦江,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境重庆的唯一地方。中央红军长征到綦江,造成了红军主力直逼重庆的军事态势,成功地牵制了国民党军队对中央红军的压力,保卫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同时,也确保了中央军委经赤水北上战略计划的完成,为四渡赤水制造了宝贵战机。綦江是遵义会议的最前哨,中央红军到綦江是四渡赤水的前奏曲。

7月15日至16日,由中宣部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庆日报、重庆广电集团等12家中央、市级媒体记者组成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走进綦江,前往石壕镇和永城镇等地深入采访报道,讲述长征路上的綦江红色故事。

踏寻足迹感悟初心

7月15日一大早,浩浩荡荡的采访车队奔赴石壕红军烈士墓。上午11时10分,现场举行了瞻仰仪式,祭奠革命先烈、缅怀英雄伟绩。烈士墓前,国歌激昂回荡,全体人员行注目礼,气氛肃穆。

石壕红军烈士墓位于石壕镇石泉村交通路的苗儿山麓,占地面积5533平方米,由长征诗碑、烈士墓地、烈士纪念碑等七大部分组成。烈士纪念碑上镌刻聂荣臻、张爱萍以及杨成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

瞻仰仪式结束后,媒体记者来到梨园村的红军洞采访。偏僻的村落、隐蔽的洞窟、曲折的山路,当关于红军洞的故事响起,光明日报记者张国圣饶有兴趣。

“红军洞是长征路上军民鱼水情的重要见证。”张国圣说,村民李树清为了躲避军阀部队搜查,特意将四名红军重伤员转移到后山脚下岩洞中隐藏,这一故事能够打动人心。

随后,媒体采访团从红军洞出发,历经2个小时,徒步4.5公里到达红军桥,重走了红军到綦江的这一段路程。

“1935年1月21日,红一军团大部队长征从此桥经过,给当地群众留下了一段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佳话。”媒体采访团到达红军桥后,石壕镇综合文化站负责人赵福乾便进行讲解。

原来,红军桥原名两河口大桥,位于石壕镇的香树、高山、皂泥3个村交界处。红一军团当时从松坎出发途经箭头垭、黑镜塘,从此桥通过到达石壕。由于它见证了中央红军长征到綦江这段历史,后人便将其命名为“红军桥”。

参观故居传承精神

7月16日,采访团开始在綦的第二天采访,此行的目的地是将军故里——永城。

采访团首先来到永城镇中华村的王良故居。7月11日,修缮一新的王良故居正式对外开放,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记者们走进王良故居,兴致勃勃进行了参观。在故居内,从那一砖一瓦、一梁一木之间,仿佛可以感受到尘封于历史古迹中却熠熠生辉的革命精神。

“王良是红军建军初期的著名将领,毛泽东同志高度赞扬‘王良是一个好干部’。”在现场,中华村第一书记杨义、王良将军的后人王显波被记者们团团围住,接受采访。

“王良将军这么年轻,就立下了卓越战功,后来为了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的生命,他那无畏的革命精神令人动容,也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人民网记者刘祎在参观王良故居时感叹道。

参观王良故居后,采访团走进中华村中华广场,对当地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等进行了采访。近年来,在王良将军精神的激励下,当地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奔小康,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这里山清水秀,有池塘、有农家乐,环境干净整洁,好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来自重庆日报的摄影记者龙帆一下车,便拿着相机“咔咔”拍了起来,记录下眼前的乡村美景。

为期两天的集中采访,行程紧凑,但内容丰富,采访团的记者们收获满满。一篇篇关于记录“红色綦江”的报道见诸各大媒体,也让綦江这座文化厚重之城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记者 陈正策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