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观音岩石刻,刻在崖壁上的文明密码
2019年07月03日 16:42:3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张学成

永新镇新建村观音岩有一处上万字的崖摩石刻。

崖壁上的刻字字体、风格不统一,最常见的字体是楷书,其间也有如行草、隶书,魏碑体等字体。题词落款年代也不一样。

这个大面积的摩崖石刻是什么人在什么年代刻下的呢?崖摩石刻的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要在这里刻字?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呢?记者进行了探访。

崖摩石刻

一条通往山顶的古道在这里突然变得陡峭,虽说年久失修,但古道上仍残留着昔年的石板。记者要寻找的摩崖石刻,就在这段陡峭险峻的古道旁的峭壁上。古道的另一边是悬崖,古道很狭窄,人行走在古道上必须一步一脚小心挪动。

古道上方有一座寨门。寨门不大,仅能并排过两人,进入寨门后,道路变得更加陡峭。修建寨门的石材厚实坚硬,至今保存完好。

石刻文字分别镌刻在两块天然的石壁上。石壁天然平整,顶部的灌木丛是一道天然能遮风挡雨的屏障,保护着石壁上的刻字。

经过文物工作人员现场测量后得出,第1块石刻长为10米、高2.4米,第2块石刻长6米、高315米。由上往下,石壁上刻满了各种字体。两壁之间有一条大缝隙,古人便利用这个天然石缝雕刻有两尊小佛像。第1块石刻下方雕刻的是一尊山神像,旁边石壁上还有一处尚未完成的雕像。

第2块石刻和寨门之间的石壁上,雕刻有两组男性生殖图腾。第一组生殖图腾为4根,落款字迹是“清光绪十二年”,第二组生殖图腾为3根,落款字迹是“民国二年”。遗憾的是,第2块石刻的中部被民间搭建的“小庙”破坏了,使得中间部位有1米左右的石刻被损坏了。

还有一个“神医刘再迁位”,这个叫刘再迁的人为了在此争得一席之地,将之前的石刻文字铲除,再在上面刻字,破坏了原始石刻的完整性。

石刻年代

这么大面积的摩崖石刻究竟出自于何年何月,是谁的杰作?为何选择在这个崖壁上刻字?这里都有过怎样的辉煌?

2008年第三次文物普查时,确定此处石刻最早的刻字年代是:明代嘉靖二十六年。崖壁上的石刻字体、风格不统一,最常见的字体是楷书,其间也有如行草、隶书,魏碑体等字体。而且题词落款的年代也不一样。

文物工作人员现场对石刻进行简单清理后发现,此处石刻出自于不同年代,也就是说,这个大面积的摩崖石刻分别由不同年代、不同的人书写不同的内容而组成,最早的是明代嘉靖年间,最近的是民国三十年。

在对石刻进行清理时,文物工作人员在新挖出的第1块石刻上靠右处,发现了明嘉靖六年的落款刻字。也就是说,此石刻最早的年代应该是明代嘉靖六年(公元1527年)。这比之前文物普查时发现的年代提前了20年。

随我们前往的当地村民说,这条道路是一条通商古道,他小时候赶永新场就要走这条路。由这里往山上攀登大约3公里处,有一座观音大庙,从观音庙下山的路途中还有一处摩崖石刻。

记者随村民来到观音大庙遗址前,看见村民说的观音大庙如今只残存下几块墙垣了,摩崖石刻位于观音大庙下面的凹陷崖壁上,石刻字迹已经模糊,通过仔细辨认,读出石刻内容为佛教经文。

由这两处石刻就可以推测,这条古商道不仅历史久远,而且当年还是非常繁荣的。

石刻内容

由于石壁上的字迹已经严重风蚀,有的字迹甚至已经无法辨认。

但从现场辨认的结果看,崖壁上的文字内容大致分为三类,一是诗词歌赋,赞美此地美景;二是佛教禅语,劝人行善积德;三是修路修庙捐资“功德碑”。在诗词歌赋文字下方,还刻有“古迹名山”4个魏碑体大字。由摩崖石刻上的诗词歌赋可以推测,当年这里是处风景如画的地方。

得天独厚的美景,繁荣昌盛的商道,加上山上香火旺盛的观音大庙,引来各地文人墨客慕名而来,他们登高而望,心旷神怡,直抒情怀,留下诗篇,再请工匠刻于崖壁之上。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古迹名山”。后人便撰文介绍这里的人文历史,地理风光,雕刻于石壁上。

到了清代,民间把这里看成是风水宝地,便由民间集资在此处建了庙,由于此处地形险要,没有地方建大庙,于是就有了现在仍保存着的这座小神庙,人们还在崖壁的空隙处雕刻观音、山神等佛像。求子、祈福的人在这里雕刻下男性生殖图腾,以求平安幸福,人丁兴旺。

到了清代末年民国初年,连年战争。一是人们纷纷上山躲避战争,二是当地土匪烧杀抢劫,占山为王,就在此地留下了固如金汤的寨门。

》》》

永新镇历史悠久,是巴渝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永新场镇最初的平滩沟场始建于隋朝末年(约公元612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由此可见,如今遗存下这样大面积的摩崖石刻就不足为奇了。此处石刻从另一个角度记录了永新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历史和民风民俗的演变历程。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长江后浪推前浪。观音岩的繁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逐渐萧条,在时光流逝中渐渐消失,先民们刻留在崖壁上的文明密码,便成了一个难解的谜,有待我们进一步考证研究。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