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茶叶绿满新农村
石角镇新农村盘活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元
2019年06月13日 17:04:5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吴长飞

“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新农村茶叶热卖中,真正的生态茶、精制茶、扶贫茶……”前不久,石角镇新农村的明前茶采摘后,该村第一书记李定兵时不时就在朋友圈打起广告。

新农村是市级贫困村,距离綦江城区41公里,海拔250-750米,地形落差大,交通不便。去年3月,李定兵到新农村任第一书记,走访贫困户后的他不禁感叹,新农村名不副实,更像是落后破旧的“旧农村”。

自然条件较差的新农村,应该如何发展呢?李定兵跟村支两委商量,必须发展产业扮靓村庄,让贫困户摆脱穷日子。

“新农村有几十年的种茶采茶历史,现在茶叶市场看好,不如就种茶叶。”新农村村主任刘伟说,该村有340亩的集体土地,七八十年代就是一片茶山。

2005年,一名业主承包茶山种植香椿树,茶山的老茶树被砍伐殆尽,种下的香椿树存活率不高,业主干脆置之不顾,任凭这片土地荒废。

2011年,新农村成功收回这片集体土地,经过一番整治,总算是把黄土地换回了绿装。

可由于当时村里没有发展思路,这片集体土地也被搁置下来。

2018年初,李定兵和村支两委商议,要发展村集体经济,种茶叶是首选。“一来土地属于集体所有流转成本低,二来数十年的种茶历史证明这里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均适合茶树生长。”

今年清明节前,新农村试种的150亩茶树迎来第一次采茶。58岁的贫困户罗开秀乐开了花。她说:“以前只能靠种点庄稼喂点猪,现在村里采茶一天能挣60元,一个月能增收千把块呢。”

“发展茶叶产业给贫困户带来的好处,远不止这些。”李定兵说,去年底,新农村成立了欣农茗峰茶业合作社,按照“5+3+2”的模式进行分红,即村集体占50%、贫困户占30%、管理支出占20%。

看着有奔头,贫困户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清明节前顺利采摘茶叶600多斤,并注册了“瀛山春绿”商标,设计了品牌包装。

目前,在李定兵和村干部的吆喝下,茶叶收入达到5万多元。“今年下半年,村里准备再种100多亩茶树,让茶叶绿满新农村。”

记者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