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致富
三江罗坝村麻羽鸡孵化基地的扶贫计划正在悄然上演
2019年06月05日 17:20:1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吴长飞

“不得行,林地恢复还差两个月,到时间后一定给你鸡苗。”6月4日,三江街道罗坝村麻羽鸡孵化基地,邓华里第三次拒绝了谭红银的申请。

谭红银是罗坝村的贫困户,去年3月通过借用该基地负责人邓华里的50只麻羽鸡,增收了6000多元。一年产蛋期过后,邓华里想让谭红银的养殖林地休整4个月再发放第二批鸡苗,谭红银却早已等不及了。

“林下养鸡就在于追求品质,任何一个关口都马虎不得。”邓华里说。养鸡5年,邓华里的年养鸡数从500只发展到3500多只,从单打独斗到与20多户农户抱团合作……

鸡蛋的“黄改绿”

在罗坝村麻羽鸡孵化基地,3000余只麻羽鸡在桂花树下尽情玩耍,阳光强烈时便躲至林荫处,吃的是苞谷、红苕,住的是吊脚楼式鸡舍。

然而在5年前,这片基地只有500只土鸡。

“黄壳鸡蛋的市场已经饱和了,很难再开辟新天地。”彼时,49岁的邓华里,刚从重庆主城到綦江发展养殖业,以为散养的土鸡蛋能够分得一杯羹,现实却给他泼了盆冷水。

如何转型?继续养鸡还是改养其他种类?这一问题困扰了邓华里许久。

2016年2月,邓华里偶然在逛超市时发现货架上有种绿壳鸡蛋,售价高达五六元一个。查阅资料发现,这种鸡蛋低脂肪、低胆固醇,且氨基酸和微量元素都较普通鸡蛋高。

邓华里仿佛找到了方向,几经周转从四川绵阳引进第一批1000只麻羽鸡苗开始喂养。为了打造良好的养殖环境,邓华里栽种了4000余株桂花树、2000余株紫薇树,开启了林下生态养鸡之旅。

3万枚鸡蛋“喂鸡”

由土鸡改养麻羽鸡,从一开始就是一场冒险。

“绿壳鸡蛋售价是普通鸡蛋的四五倍,如果没保证好品质将无立足之地。”邓华里说,他要保证所有鸡蛋均产自林下生态养殖,不加入任何激素、抗生素。

可麻羽鸡的病害防治咋办?为此,邓华里找到山西大禹药业,引进中草药来防病治病。悉心照料下,一枚枚绿壳鸡蛋不断涌现在邓华里面前。

意外的是,由于鸡蛋售价较高,市场短时间内无法消化大量的鸡蛋,造成3万枚鸡蛋滞销。

可鸡蛋一旦超过一个月品质就会下降。无奈之下,邓华里让工人将这3万枚鸡蛋全部煮熟了喂鸡。工人们纷纷表示不理解,品质下降了就不能降价出售吗?“品质就是红线,要想未来有发展就必须坚守住。”邓华里态度坚决。

久而久之,邓华里的绿壳鸡蛋逐渐得到市场认可,许多消费者直接提前预订。按照邓华里的说法,那3万枚鸡蛋是那段时间的损失,可却成了现在的财富。

“100户计划”助农增收

市场逐渐打开后,绿壳鸡蛋的需求也不断增加,罗坝村的孵化基地渐渐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林下养鸡的密度是决定鸡蛋品质的关键因素。”邓华里说,鸡的密度越大就难以实现精细化管理,鸡也更容易遭受病害。

2018年初,当地政府了解这一情况后,提及罗坝村的贫困户想发展产业既无技术也无资金,何不让有条件且有意愿的贫困户加入进来。

双方一商量,探索出了“借鸡下蛋”的合作养鸡模式。所谓“借鸡下蛋”,就是由邓华里为每户贫困户提供100只蛋鸡,指导进行林下生态养殖,并“兜底”包销产出的鸡蛋。

一开始,罗坝村贫困户谭红银和农户李祥平进行了尝试,分别领养了50只和100只蛋鸡。随后,赶水镇麻柳村的20户村民也参与进来,每户领养的100只蛋鸡目前已总共增收一万多元。

“现在不仅罗坝村有10多户农户由观望到提出合作,更有5个村也希望参与进来。”邓华里说,但出于市场风险考虑,他只好暂时搁置。

接下来,邓华里准备推出“100户计划”,就是先联系好消费客户,在销路有保障的基础上,与100户左右的贫困户、农户进行合作。“目前已经联系了30户有消费意向的客户,‘100户计划’指日可待。”邓华里笑着说。

记者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