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精耕细作结硕果 修身立德育新人
2019年05月23日 17:06:0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廖静

“一对一”紧密合作,高纯度提取名校精髓。2016年9月起,实验中学结盟重庆南开中学,实施“名校孵化名校”教育计划,“走出去”与“请进来”并行,囊收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激发教师新活力。

三载春秋,实验中学一批又一批的教师奔赴在取经路上,百般的锤炼,千般的磨打,造就了一支个体优秀、整体优化、合作进取的研究型教师队伍。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强大师资能量不断集聚,学校发展高质量提升,实验中学打造一流名校的势头锐不可当。

如饥似渴 成就一流的教学质量

“只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才有一流的教学质量,只有一流的教学质量才能称得上一流的学校。”实验中学一位在南开中学跟岗学习的老师学习体会中这样写道,“为期一周的学习中,自己不断反思对照,深感更应该自觉地加强学习、苦练内功,不断提高自己教书育人的本领。”

跟岗学习是实验中学教师取经南开的重要途径,每一期学校都会至少送四批教师前往观摩学习,从课堂授课到德育教育,从教研活动到教学竞赛,身临其境、零距离的学习使老师们心向往之。而他们也非常珍惜难得的机会,每位参培教师返校后不仅要交流心得体会、做组内主题发言,更要将所学融入课堂教学,不断内化之后促进自身教学。

“与精心准备过的公开课不同,我们看到的是老师和学生最真实的上课状态,也最真切地体会到老师课前备课之扎实,知识面之广泛,校园学习氛围之浓厚。”去年4月在南开跟岗学习后,语文教师李雪梅收获颇丰,尤其每一次教研活动中教师们活跃的思维,更是刺激到了自己的神经,仿佛打开了教育新世界的大门。

上一学年,113人次教师走进南开中学实行一周全程跟岗学习,南开中学名师也来校指导教学33人次;1人成为“特级教师”、1人成为“南州之光”访问学者、2人获市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4人成为市级骨干教师,学校师资力量不断壮大。

细嚼慢咽 打造良师益友亲密关系

学习的价值在于实践和运用,教师们练好的内功,最终也要体现在课堂教学中自身技能的提高以及学生的反馈。南开班的打造,是实验中学取经南开的实验石,检验着老师们的内化功力。

“班级学习氛围很浓,和老师们的相处与一般的师生关系相比,更像是亲密的朋友。”2021级12班学生田晓艳带着无比的期待入读了南开班。在她眼里,这一学年的学习,无论是班级管理,还是教师的课堂教学都令自己十分惊喜。

“‘恒、爱、悟、静’,老师告诉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才会有一个良好的开头”。交谈中田晓艳将进班时老师立下的班训娓娓道来,还一个一个进行了讲解,班级文化已经在学生的内心和大脑中根植。

同是2021级12班的学生青亮说:“南开班的老师更为看重培养学生个性发展和综合能力,在日常的班级管理和活动中,老师也会让学生更多地发挥自主能动性。不仅如此,为平衡学生身心健康,南开班更注重身体锻炼与心理辅导。”

“平时都在外地打工,将孩子交到他们手中,我们家长就放心了。”彭作秀17岁的儿子正就读于南开班,目前正是高二,她说,平常无论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是什么状况,老师都会及时和她沟通,这让不能时常陪伴在孩子身边的她感觉很贴心。

目前,该校南开班在高中每年级开设有4个、初中每年级有2个。

精益求精 名校之路再上新台阶

一来一往的学习交流中,实验中学收获的不只是更为雄厚的师资,还有管理者们对于学校发展的新的思考。

“我们收获的是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前沿的信息以及备课组的组织建设。”实验中学副校长刘谦坦言,通过与重庆南开中学多年的联合教学、联合教研、联合诊断、资源共享以及教师跟岗学习,学校在校园治理、文化建设、教学理念创新等方面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办学校、做教育,关键要树立以文化人的思想,精心培育本校的校园文化,以文化育人,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该校副校长陶军在2017年成为了“南州之光”访问学者,在发现差距的同时,他认为育人理念提高和教育管理方式的转变,会让学校的发展走上一个新的台阶,“用浓厚的文化氛围去滋养学生,从兴趣爱好到职业选择,这将影响学生一生的发展。”

育人成才潜移默化,修身立德润物无声。与此同时,积极发扬“苦干、实干、巧干”的实验中学精神,努力践行“三年汗水三年流,高一当作高三抓,一年质量三年抓”的比拼文化,学校连续四年实现了逆势增长,翻倍完成区教委下达的重本指标,学生素质也实现了整体提升。

记者 向鸿升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