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返乡5年,他让荒山变果园
2019年05月22日 17:33:2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吴长飞

眼下,正是蓝莓即将上市的季节。东溪镇唐家村峰岩沟(小地名)的蓝莓种植基地里,丁高麟正和村民们商量,10多天后会有大量游客聚集到这里,大家的农副产品一定要提前准备好。

200多亩长势喜人的蓝莓,将这片海拔1000多米的山峦装点得生机勃勃。然而就在5年前,这里一片荒芜,除了住有几户人家外,很少有人会来这里。

改变,源于丁高麟的一次回家上坟。

2014年春节,在外从事建筑行业的丁高麟和往年一样,来到峰岩沟上坟。“舅,村里这几年怎么一点变化都没有,还是荒起的。”看着老家发展缓慢,丁高麟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这年5月,丁高麟流转了400多亩土地,邀请区农业农村委的专家前来对土地进行勘察。发现土壤呈酸性适合种蓝莓后,丁高麟便试种了2000株蓝莓树苗。

试种取得不错效果后,丁高麟在青岛佳沃农业公司的指导下,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5万株。令丁高麟没想到的是,种蓝莓易,卖蓝莓难。

唐家村是东溪镇最为偏远的一个村庄,从村里到峰岩沟没有大马路。到了上市季节,前来采摘的游客进不来,销往村外的蓝莓出不去。

怎么办?只有修路。说起修路,一需要钱,二需要地。

“修这条路的钱我出了,占用大家的地,大家怎么看?”院坝会上,丁高麟和乡亲们说道。“修路是好事,占用我的地一分钱都不要你赔”“对,没得路干啥都不方便,我的地你尽管拿去。”

2015年12月,一条1公里长的产业路修通了,唐家村6组的村民再也不用走仅能一人通过的小路。住在峰岩沟附近的村民张世艾,也和家里商量着把泥土房改建成砖墙房。

“几年前下了一场大雨,房子全都被冲垮了,全家人只好支起木棚先住着。”张世艾说,由于住的地方和村里之间没通公路,建房子的材料货车运不进来,要是光靠人背,成本高得吓人。

“建蓝莓园不仅是为了获利,更多的是为了带动村里的发展。”看着10多名村民在蓝莓基地务工,丁高麟心里满是欢喜。村民除草、修枝、施肥,一天能有60元收入,“工资半年一结,也是笔不少的收入哦。”

接下来,丁高麟打算主打蓝莓采摘,让外地游客亲身体验采摘的乐趣。这样既能使唐家村的人气旺起来,又能让村民的土货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去。

看到丁高麟种出了效益,不少村民也跃跃欲试,希望跟着他一起致富。丁高麟准备把大家召集起来,并号召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发展,带着大家一起种植蓝莓,兴旺唐家村。

记者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