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篆塘渔乡:振兴传统村落 打造最美原乡
2019年05月22日 17:30:2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吴长飞

始终有两种力量,在我们一生中激荡。一种推着我们向外走,一种拉着我们向内收。一种力量去远方,一种力量回原乡。

在綦江,就有这样一个地方,名为“篆塘渔乡”。在这里,春来初雷阵阵,万物生长;夏至蝉鸣鸟叫,鱼虾欢愉;秋时红叶静美,月满松间;冬临风缓雨瘦,白雪卧山。

篆塘渔乡,位于篆塘镇珠滩村山水环抱之中。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主人陈勇看来,山水是人生写意的笔和墨,于其间筑一屋舍,大抵就是回归原乡,抬头见山、低首临水、心中留乡愁。

返乡,回应孩童时代的呼唤

“我外婆是这个村的人,小时候经常来这钓龙虾、摸河鱼。”陈勇说,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家国企的建筑规划师。虽然年薪不菲,但忙碌的工作节奏常常令他内心无法平静。

古人云,三十而立。2014年,陈勇刚好30岁,在这一年,他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辞职返乡,回归田园。

“回得去吗?一家老小的生计怎么办?”说出内心的想法后,家人和朋友不断抛出质疑。“有土地的人就不会饿死,有坚定的信念,原乡就回得去。”陈勇回答道。

实际上,家人和朋友的担心不无道理。珠滩村是綦江区45个的帮扶重点村之一,也是乡村振兴的试点村,经济发展程度介于贫困村和一般村之间。

此前,珠滩村因缺乏有效的主导产业,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年人和小孩,大量的农田被撂荒,部分民居也处于闲置状态。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在修建道路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珠滩村积极邀请业主或投资设厂,或发展乡村旅游,提振全村经济。2014年12月,正在珠滩村考察的陈勇遇到珠滩村党支部书记李勇,两人一拍即合,陈勇流转了350亩地。

“我就看中了珠滩村的生态。”陈勇说,小时候在外婆家玩耍时,白天下河摸鱼,晚上草地捉萤火虫,这个场景时常在脑海中浮现。如今,越多越多的城里人喜欢乡野的恬静,若是休闲农庄建好了,不仅心中的原乡将变成现实,更是为珠滩变美引客来出份力。

筑梦,穿越现实迷惘的苦行

住小时候的民居,吃田地里的蔬果,钓山泉里的鲫鱼,赏夏夜里的繁星……如是,顺应自然,是陈勇重返原乡的最终目标。

“篆塘渔乡不是农家乐,如果非要说是农家乐,那也是3.0版的农家乐。”2015年春节一过,陈勇就开始动工。在此之前,他先后去重庆主城、四川、贵州等地考察,发现有些地方的休闲农庄仍停留在食宿接待的原始阶段,再好一点的,则是补充了蔬果采摘。

“体验很重要,城里人远离田园太久,他们更喜欢亲身感受、参与进来。”于是,陈勇规划果园200亩、鱼塘70亩、菜园15亩、标准竞技钓鱼池20亩,瓜果蔬菜,一年四季皆能享有。

可几个月后,陈勇遇到了资金不足问题。

“摊子已经铺开了,如果没有后续资金投入,就只有停工。”一时间,陈勇辗转反侧,彻夜难眠,难道回归田园发展真的就这么难?陈勇坦言,他对自己有过质疑,但对返乡发展的信念始终坚定,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幸运的是,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愿意与陈勇一起共建珠滩,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注入资金,篆塘渔乡的建设得以如期进行。

现如今,篆塘渔乡已成为珠滩村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五一期间,来自重庆主城、贵州、綦江城区近8000人涌入珠滩,他们或徜徉在五光十色的花海之中,或气定神闲坐于钓鱼台上,或嬉闹骂笑在小龙虾塘里……

“一年四季都有耍头。”陈勇介绍,花卉部分,种有月季、格桑花、虞美人、蔷薇等十多种;果树部分,有樱桃、柑橘、枇杷等近十种;古色古香的景观墙,苔痕上阶绿的青石板路。游客们在这里找到了田园之乐,体验到了原乡之美。

携手,共建一方朴实的天地

要住民居,没有另起高楼;要吃乡味,没有蔬菜大棚。

迎客来、留客住,陈勇找到附近的村民,让他们把闲置的房间租出来,不仅可以得到租金,还可以来篆塘渔乡务工,“乡村振兴只有我一个人是不够的,如果能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走向幸福安康的生活,这样的‘原乡’才是真正的原乡。”

今年62岁的村民梁龙福,有一个三层高16间房的房子,儿女常年在外打工,大多数房间都被闲置。听到陈勇的倡议,梁龙福留了两间房和老伴住,其余14间全部租给了陈勇。

陈勇将房子进行了一番修葺,房子显得古朴安静。梁龙福也来到篆塘渔乡务工,锄草、种菜、喂鸡鸭,一日三餐和陈勇一起吃,“包吃包住,一个月还有1500元收入,这比我种庄稼安逸多了哦。”

15亩菜园种的菜,往往不够吃。每当游客众多,急需菜品的陈勇不用去场镇买,站在路边朝村民一喊,大家立即就送了过来。65岁的村民赵紫光,以往都是把菜背到场镇卖,走路要走20多分钟,价钱还没有定数,现在可以直接卖给陈勇了。

村民刘利青带着两个小孩,在村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2017年6月,陈勇邀请她到篆塘渔乡负责做菜,既能把孩子带在身边,又能获得一份收入。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陈勇和村民们商量,这家种蔬菜,那家养鸡鸭,把篆塘渔乡的需求和村民的种养殖结合起来,解决大家的销售难题。

“原乡,不应只有我一个人。”陈勇说,篆塘渔乡扮靓了珠滩村,他希望借这个机会让更多的人关注家乡,哪怕是奋斗在遥远的大都市,珠滩村总有一个值得他回归与栖居的地方。

记者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