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喂糖水 清巢皮 晒蜂箱
养蜂人张俊勇:安渡分蜂期有妙招
2019年05月20日 17:12:5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刘琦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刘琦)初夏时节,百花齐放,中华蜜蜂(简称中蜂)也迎来了分蜂期。这段时间,东溪镇草坪村养蜂人张俊勇就因此忙个不停。他时刻关注着自家所养的中蜂,以确保它们平安渡过分蜂期。

“在春夏交替季节,蜜源丰富、气候适宜、蜂群强盛,原蜂王与一半以上的工蜂及部分雄蜂会远离原巢,另择新居,这就是中蜂的‘分蜂期’。”张俊勇介绍说:“分蜂期蜜蜂群势锐减,如果处理不好的话,会导致蜜蜂大量死亡,造成巨大损失。”

张俊勇的养蜂技术是从他父亲那里学到的。父亲养蜂10多年,张俊勇学到了不少经验和技术。

“眼下虽然蜜源丰富,但阴雨天气也多,而蜜蜂繁衍离不开糖分、花粉,所以在阴雨连绵时,每隔几天就要在蜂箱里放入充满糖水的食盒,对它们进行饲喂。”张俊勇说。

除了食物,频发的‘烂子病’和‘白头病’也是中蜂安渡分蜂期的巨大障碍。“因为气候潮湿、巢皮过老,以及外界螟虫等病虫入侵,会导致未破茧的虫蛹直接坏死,影响蜜蜂繁衍。所以,每隔8至10天养蜂人要对蜂箱进行检查,定期清理巢皮。”

“外界病菌以及病虫的入侵还会使蜜蜂患‘白头病’,导致蜜蜂死亡。蜜蜂很爱干净,会定期对蜂巢进行清理。健康蜜蜂在搬运患有‘白头病’蜜蜂的尸体时,容易受到感染,进而影响整个蜂群。”张俊勇建议,要经常对蜂箱进行消毒,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通过暴晒给蜂箱除菌。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