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扶欢镇:乡村美景惹人醉 人居环境大变样
2019年05月20日 15:26:4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杨子路

初夏的扶欢镇高滩村,碧绿的稻田映入眼帘,阳光洒在农房的壁画上,公路两侧三角梅开得正艳,道路垃圾桶有序摆放,农家小院打扫得清清爽爽,身处其中,让人悠然自在、轻松而惬意。

改善环境 从改变思想入手

“这车杂草装完就去清扫广场。”在高滩村办公室前的党建文化广场,志愿者严明华正在和村民把杂草装箱。

不远处,已经81岁的村民谢学珍看着整洁的路面,很是感慨:“以前环境不好,村民也没去想怎样提升环境,现在在政府引导下,村上环境变了,到处是鲜花绿草,住着越来越舒心。”

近年来,高滩村的“颜值”提升,村民无不称赞。

“过去村民环境意识淡薄,要想改变现状必须从思想工作入手。”高滩村党总支书记赵久红介绍,环境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村民的参与程度直接关系到治理工作的成败。

环境治理集结号吹响后,高滩村首先以党建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消除“视觉贫困”,通过抓志愿服务、典型评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作用。

赵久红说,从最初进村入户、院坝宣讲,到中期逢会必讲、村小组之间交叉评比,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近几年人居环境管理的长效化、规范化,进一步巩固了环境整治成果。”

通过全村共同参与和努力,高滩村先后获得了綦江“最美村落”“最美乡村”等称号,也引来许多外村干部、区人大代表前来参观“取经”。

高滩村的变化,也是扶欢镇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突出重点 持续开展专项整治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村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为进一步打造“秀美溱州”,使村庄实现美丽“蜕变”,扶欢镇把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全镇重点工作之一。

“从2016年初开始,我们通过加大环境综合整洁力度,狠抓薄弱环节整改落实,采取多项有效举措,大大改善了全镇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扶欢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说,先后通过了九大措施来落实落地。

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立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污水处理科技支撑。

在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方面,实施乡村绿化行动,推进卫生镇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环境保护的意识已经辐射到每个村落。

在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科学确定综合利用技术路径。

在加强村庄规划工作方面,落实乡村规划设计导则,规范和提高乡村建设规划水平,塑造“场镇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高品质农村人居环境。

“在改变村民习惯方面,我们探索了诸多方法。”该负责人表示,先后推动核心价值观进农家、文明风尚进农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展最美院落、清洁户评选等活动,引导培育村民养成“三定三勤三看”生活习惯。

经过3年来的不懈努力,在扶欢,一幅承载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溱州大地上徐徐展开。

“保住村味,留住乡愁,稳妥推进,形成村美人和的田园风光,让人居环境在大自然的衬托下更具有特色和魅力。”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扶欢镇将继续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让更多的群众收获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杨子路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