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走进郭扶 寻找南平僚人的文明遗迹
2019年04月17日 16:44:5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张学成

郭扶地处綦江南部,西南靠贵州坭坝,是川黔盐马古道上重要的商贸集散地。

因为区域面积大,地理位置特殊,自古以来,就陆续建有郭扶场、高青场、高庙场、徐家场、彭家场、赶场坝、石龙场等多个商贸市场。如今,这些老乡场存在的痕迹依然依稀可见。其中,郭扶、高青、高庙现在仍然是商贸集散地,依然保留有赶场习俗。

郭扶老场传奇

郭扶老场地处綦江、两路口、马垭通往高庙和贵州坭坝的盐马古道上,自古以来商旅频往,贸易兴隆。

据文史资料记载,郭扶老场原名叫月来场,地处郭扶河边,始建于清雍正八年(公元1707年)距今以后300年历史。

月来场初建时规模不大,仅有一条百米左右的街,青石板街面,两旁是居民住宅和商铺。根据民间传说,月来场开场的前几晚,明月高悬,村民见状,便将这里取名月来场。

据记载,雍正十三年的夏天,天旱地裂,善良的乡民郭容、郭安两兄弟,用自家积存的粮食熬粥,在场口搭起简易草棚,向没有粮食的乡民施粥,许多受灾的民众受益。

后来郭容之子郭维屏依靠纺织布带,贩销城乡,逐渐富裕起来。他也继承了父辈善良,捐资在场口溪河上建起一座石桥,方便乡民往来。乡民感恩善举,联名请求将月来场更名为郭府场。乾隆四十一年,调整建置,取郭氏扶助乡民之意,将场镇更名为郭扶场,并一直沿用至今。

现在,在月来场原场址街上仍有居民居住。逢场天,月来场老街仍然十分热闹,小百货摊、剃头摊、修鞋摊,汇聚成老场上独特的风景。

郭扶开场后,乡人沿溪河东岸建起了干栏式的民居,靠近水岸一侧的大多为吊脚木楼,建筑以圆木为立柱、横梁,为穿斗式框架结构。现在这些建筑大多还保存完好,特别是从老街到郭扶河的石梯,依然在风雨中坚守。

石梯呈弧形,由青石板铺成,两旁是干栏式建筑,石缝里已经长满了青苔和小草。听当地老人说,这个石梯是清朝时候建成的。

郭扶河上建有两座清代建成的石桥,现在,这两座石桥依然是连接河两岸的重要通道。两座石桥见证着老街的传奇故事,到了郭扶老场,是一定要去桥上走走的,感受桥上风景的同时,触摸一下一代代人留在桥上的足迹。

站在桥上,回头看山坡上的老场老街,老场的走向也如一钩弯月,月来场正如其名。

人类文明遗迹

早在春秋时期,僚人群体就在这片沃土上繁衍生息,现在也还保留有许多遗迹。走在川黔盐马古道上,当年马帮铃铛的声音犹在耳边回响,仿佛把人带回了遥远的时空。

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数据显示,郭扶镇共有227个文物点,这个数量居綦江街镇野外文物单位的榜首,从这个数字上就能看出,这篇土地曾经多么繁华。

据专家介绍,远古时代,郭扶生活着少数民族部落——南平僚部落。

什么是南平僚人?据《旧唐书·南平僚传》记载,“南平僚者,部落四千余户,土气多瘴疠,山有毒草及沙虱、蝮蛇。人并楼居,登梯而上,号为干栏。男子左袵露发徒跣,妇人横布两幅,穿中贯其首,名为通裙。……土多女少男,为婚之法,女氏必先货求男族。贫者无以嫁女,多卖与富人为婢。俗皆妇人执役。”

南平僚曾经在綦江创造过灿烂的文明,但南平僚又在历史的长河中悄然消失了,他们留下的大量岩墓等遗址,现在成为我们探索的遗迹。东汉至隋唐时期,南平僚在綦江及周边地区留下了大量依山傍水的岩墓群,綦江东溪、郭扶、横山、扶欢、中峰等镇,如今遗存着大量岩墓群。

走进郭扶镇,僚人留下的文明遗迹随处可见,郭扶老场上的干栏式建筑,高庙老场的风雨廊街建筑都显示出僚人遗风。

大僚坝是郭扶一个古地域统称,是春秋时期南平僚人聚居的区域,大僚坝包括现在的古松、同心、三塘、团结、高庙、龙泉等9个村,地域面积约62平方公里。现在的团结村多次更名,由原来的几个村几经更迭组成的,也是大僚坝的中心区域。新民、铜鼓殿、郭家湾一带是大僚坝的核心,当地人所称的大僚坝就是指的这一地区。

双河塘有一处崖墓遗址,墓穴刻字显示,该墓始建于光和四年。墓旁石壁上刻有一组线刻画,内容是鱼凫、鱼、蚂拐和女人。这幅画正中刻的是蚂拐形象,蚂拐左边刻的是鱼凫,它口衔一条鱼,蚂拐右边还刻有一名打扮奇特的女性。这组石刻画展现了僚人祭祀的情景。文物专家称,这组画内涵丰富,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目前,郭扶大僚坝地区陆续发现了神庙、神坛、象山、葫芦等僚人遗迹和众多远古图文,这对进一步研究僚人文化的发展与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对僚人文化的深入研究,僚人文明遗风逐步浮出水面。郭扶被研究者誉为“中国南平僚第一乡”,为保护僚人文明的传承发展,郭扶镇围绕僚人文化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将僚人芦笙舞、铜鼓舞、祭祀等僚人民俗文化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走进郭扶镇,你就会感受到僚人文化的浓厚气息。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