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綦江火车站承载几代人的记忆
2019年04月10日 16:39:0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张学成

2018年1月,渝贵铁路开通后,老渝黔铁路线上的大部分客运列车都停开了,目前只有重庆-遵义西5629/30慢车在綦江火车站停靠。客车减少后,曾经辉煌的綦江火车站逐渐萧条了。昔日的旅店、餐馆、小卖部相继关闭,附近的居民也陆续搬走了。

火车站的辉煌岁月

綦江火车站地处文龙街道,始建于1947年。

綦江火车站距重庆站96公里,离贵阳站367公里,是隶属成都铁路局管辖的三等火车站。

据史料记载,綦江铁路是抗日战争时期,汉阳钢铁厂迁重庆大渡口后,因焦煤、铁矿运输的需要而修筑的,是四川省的第一条铁路。

1947年,该铁路从江津县属的猫儿沱,通车到綦江县城北街对面的大佛庙,全程 67.5公里。1950年3月开始延修,当年10月通车到三江。接着从三江向前延修到赶水,再到贵州省松坎。随即又修通了三江到万盛的支线。

1953年6月,铁道部重庆铁路管理局接管了綦江铁路。到1965年10月,川黔铁路全线接轨通车,綦江铁路成了川黔铁路的组成部分,称之为“渝赶段”。

从綦江铁路的建筑历史看,綦江火车站是川黔铁路上历史最长的老站,为綦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过去,綦江人出行大多靠铁路和公路,出远门的人一般都会选择铁路。

那些年,綦江火车站是綦江最热闹的地方,一天24小时都是人来人往。火车站周边的餐馆、商店、旅馆、茶馆等都是24小时通宵营业,生意红火,天南地北回家或出行的人都会在这里小歇、小住,等火车。火车站周边还有银行、学校、铁路工务段办公楼、家属区、码头等等,当然,这里也有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完全是一个浓缩版的綦江城。

回忆里的人生百态

綦江火车站没有通公路,出站后要下一个70多步的石梯才能到江边的公路。火车站对面是沱湾,因为火车站,沱湾码头历来都是个热闹的地方。

“出火车站后,到沱湾方向的人就会选择坐过河船,到城区方向的人就会站在路边等公交车或出租车,那时候的交通远没有现在这样发达,记忆中在这段路上,跑的最多的是三轮摩托车和两轮‘摩的’”。

王青元儿时就住在火车站附近,他和小伙伴最爱去的地方就是火车站,对火车站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90年代初,他还在火车站跑过“摩的”。“我跑车那几年生活过得很滋润,因为晚上没有公交车,也不开船,所以生意特别好,而且收费也要比白天高。”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在贵州读大学。我家住在三角镇,我每年寒暑假回家都是坐火车。”刘新云回忆说:“从贵阳站到綦江站,大多数都是晚上了,没有中巴车到三角镇了,坐出租车价钱太贵,于是我就选择坐过河船到沱湾,再到北街找一家旅馆住下来,第二天一大早到汽车站坐中巴车回三角镇。那时候綦江汽车站位于在中山路下面的綦河边,綦江大桥下面。”

刘新云说:“我也在火车站的小旅馆住过,因为要坐下半夜的火车到贵阳,下午就赶到火车站买票,然后就在车站旁边找一家小旅馆睡一觉。当然更多的时候是在候车室里坐起等。火车站候车室座位少,坐不到椅子的人,就只好坐在候车室外面的地上。春节期间,火车站人满为患,到处都是人,或坐或站或睡,人生百态就在这里上演。”

时光中的温情记忆

2018年1月,渝贵铁路开通,綦江东站开门迎客。

綦江火车站的客运也逐步减少,到目前,仅剩重庆-遵义西5629/30慢车了。

客运减少,乘客随之流失,綦江火车站周边的餐饮、旅馆生意也随之萧条,过河船停开了,火车站到城区的客车也停开了。火车站售票窗、检票口都锁上了。只有出站口那块坝子上的几棵大树还枝繁叶茂,讲述它曾经繁荣的故事。

时光仿佛在这里凝固了。不,时光没有停步,时光仍然匆匆再匆匆,凝固的是这里曾经拥有的辉煌和每一个人关于綦江火车站的记忆。

“还记得,每次到火车站都要爬70多步石梯,才能到火车站买票,尽管背着很沉重的行李,我也得努力往上爬。”八十年代,何亚军在外地打工,每年春节回家都是坐火车。“我还记得这些餐馆里的小面、豆花饭的味道,最令人记忆犹新的就是火车站旁的那家‘江津人柳木匠饭店’。”

近日,记者到綦江火车站采访,发现还有3家餐馆在这里坚守,其中一家就是何亚军记忆中的“江津人柳木匠饭店”。饭店是柳木匠夫妻开的,到今年柳木匠这家餐馆在火车站开了整整28年。柳木匠说,他今年63岁了,也找不到活儿干了,坚守在这里开饭店,也就相当于是在这里养老,再说这里每天还有两班客车停站,也可以为往返的旅客提供点茶水。柳木匠对火车站充满感情,这些废弃的房屋以前是做什么的,房子主人是谁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吉祥饭店”是一家在綦江火车站旁开了26年的老店,饭店的旁边是以前的铁路职工食堂。火车站昔日的辉煌店主老杨记忆犹新,现在人去楼空,老杨仍然不肯离开,因为这里留下了他太多的幸福和快乐。

目前,綦江火车站周边的建筑依然较好地保留着,有网友说,如果能把这些建筑保护起来,打造成一个“火车站记忆公园”就太好了,因为綦江火车站不仅仅承载了几代綦江人的记忆,更记录了我国铁路事业建设发展的历史进程。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