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坐着绿皮火车去赶水
2019年03月27日 16:57:4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张学成

赶水镇位于重庆与贵州交界处,松坎河、藻渡河、洋渡河,三河汇入赶水河后穿过场镇,流入綦江河。渝贵铁路、渝黔铁路、渝黔高速、210国道、万梨公路、赶扶公路在这里汇集,形成了綦江南部地区的交通枢纽。

赶水火车站

2018年1月,渝贵铁路全线开通后,渝黔铁路(老川黔线)大部分客运列车都停运了,目前在綦江火车站停站的就只有重庆-遵义西5629/30慢车了。

近日,记者从綦江火车站乘坐5629/30慢车,3个多小时后到达赶水火车站。

赶水火车站是渝黔铁路上的重要车站,距綦江火车站59公里,隶属成都铁路局重庆车务段,按技术性质为区段站,按业务性质为客货运站,等级为二等火车站。

据介绍,赶水火车站主要负责列车编组、解体、直达、直通货物列车的补减轴,以及客运、货运、军运、装卸、列车到发会让,以及松藻煤电公司、重钢綦江铁矿专用铁路列车到发作业等任务,兴旺时期日均接发货物列车67列,客运列车24列,旅客发送量逾千人次,极大地方便了綦江南部、贵州北部、万盛东部几十个乡镇居民的出行和物资转运。

赶水镇设有贵州汽车站、贵州商转站、贵州粮转站;赶水火车站设有大型物资仓库、货物转运平台,还专门的搬运队。

赶水火车站附近有很多旅馆,餐饮业发达,除专职车站工作人员外,一些附近的村民也加入到服务大军,即便是下半夜,站台和车站上仍有很多招揽旅客住宿和卖饮食的商贩。

以前交通运输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每逢春节,赶水火车站都是人山人海,一票难求。每列客车进站,乘车的人就会不顾一切地往车上挤,挤不上去的就从窗口翻进去。

火车站并不宽敞的坝子上,停满了等客的中巴车和摩托车。车主热情客人随到随走。因为流动人口多,火车站也是赶水镇的一个经济繁荣区,赶水镇的经济也因为赶水火车站而繁荣昌盛。

2018年赶水东站建成,渝贵铁路每天数十趟列车停靠赶水东站。始建于1959年的赶水火车站便逐渐失去了往日的繁华。目前,大部分客运列车都停运了,仅剩重庆-遵义西5629/30慢车停靠在赶水站。虽说客运减少了,但车站的货物运输仍然在夜以继日地进行中。

桥乡赶水

从赶水火车站出来,穿过车站旁边的一个小巷,便可以绕过站台来到渝黔铁路桥上。火车站附近的居民到镇上都是从铁路桥上穿行。顺着铁路走上约500米,从铁路桥旁边的石梯步下道就能到达赶水场上。

赶水镇的特色就是桥多。站在铁路桥上放眼望去,就能看见赶水河上桥上有桥,公路桥、铁路桥、人行桥纵横交错,蓝天下蔚为壮观。

据介绍,赶水镇境内共有13座人行桥 ,已拆除3座;公路桥23座,目前已废弃2座。铁路桥11座,目前已弃用1座,拆除1座。从石拱桥、铁索桥到钢架桥、钢混桥,再到铁路大桥,这些桥建设年代不同、大小不同,材质也有所不同,它们见证了赶水经济社会经济发展,记录了我国桥梁工程建设技术的不断进步。因为桥多,赶水镇也有桥城、桥乡之美誉。

赶水场镇和赶水火车站位于赶水河两岸,只有3公里长的场镇河岸就有13座桥,这13座桥包括人行桥、公路桥、铁路桥,桥与桥交叉穿越,形成了赶水镇独特的人文景观。

桥乡故事多,关于桥的故事,老一代赶水人都能讲述一两个。据当地老人说,赶水人结婚新娘子踩桥的习俗,就是从谢家街铁桥开始的。谢家街铁桥建于1935年,是赶水镇最早的公路桥。该桥为铁架结构,桥面铺木板,河中间只有一个桥墩。通桥这天,特地找了一位新娘子来踩桥,将花轿抬到桥头,新娘下轿,从桥上走过去,为新桥落成增添喜庆,表达了赶水人对新桥建成的喜悦心情。1976年,赶水上场口建起了洋渡桥,谢家街铁桥就被废弃了。2008年,谢家街地段进行房地产开发,谢家街铁桥被拆除。谢家街铁桥虽说被拆除了,但至今人们都还记得新娘子踩桥的故事。

边城赶水

赶水镇素有“边城”之美称,为什么是“边城”?因为赶水毗邻贵州,不但有铁路,而且210国道贯通全镇,过去赶水河沿途的水码头也多,是川黔两地的水路通道。因为是交通枢纽,贵州省温水镇、习水县、赤水市等地都有客车直达赶水,赶水境内还有贵州省汽车站,方便贵州人到赶水乘坐火车。因为流动人口多,赶水的商贸经济也繁荣。

210国道穿过赶水场镇。以前,赶水以公路为场,每逢赶场天,公路两旁摆满了商摊,十里八乡来赶场的人摩肩接踵,非常热闹。近年来,赶水镇在河边新建了农贸市场,形成了商业一条街。

到赶水赶场的人,大都会坐下来吃一碗米粉,经济实惠的米粉,深受消费者喜爱。现在米粉已成为赶水的民间美食之一。赶水草兜萝卜、牟二嫂萝卜线、赶水干竹笋、赶水豆腐乳等是农贸市场上的抢手货。

赶水境内矿产资源丰富,贮藏着丰富的煤、铁、铜、方解石、石灰石等。境内分布着松藻、藻渡等煤矿,綦江铁矿、赶水水泥厂等企业。赶水镇已形成以建筑建材、能源开发、机械加工和工业品批发的企业格局。赶水也是綦江区的工业重镇,

赶水镇山清水秀,山高峡谷多,藻渡河滩险水急,沿岸风光旖旎,被誉为“綦江小三峡”,吸引了无数探险者。响马河漂流惊险刺激,每年夏天,到响马河体验漂流的游客络绎不绝。石仓岩旅游度假区位于马龙山顶,有众多的神奇传说,休闲垂钓,听松涛奏鸣,观层层梯田,空气清新,春华秋实,夏凉冬雪,一年四季美不胜收。

近年来,赶水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旅游业风生水起。赶水镇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为重庆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市级中心镇、重庆市“百镇工程”镇、渝南经济走廊市级示范边贸镇。赶水人注重精神生活,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赶水镇也是全国体育先进镇、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

坐着绿皮火车去赶水,你不仅能回忆绿皮火车时代的美好,还能观赏到沿途的秀美风光,更重要的是,你还能在赶水火车站,在赶水场上,在那些原生态色的美食中,找到乡村情怀,体验不一样的民风民情。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