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行走丁山 探秘重庆“小西湖”
2019年03月20日 16:16:2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张学成

丁山镇是一个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边陲小镇,其辖区内的丁山湖景区,人文、自然景观丰富,丁山湖素有重庆“小西湖”和“渝黔边情第一湖”的美誉。

美景自然天成

丁山镇因湖而兴,因湖而美。

丁山湖面积460万平方米,属高山气候,植被种类繁多,古树参天,是保存完好的森林植物库。湖面微波荡漾,湖岸松涛阵阵,竹影横斜,丁山湖仿佛是大地画板,四季美景皆如诗如画。

我国著名画家马丁游览丁山湖后,曾盛赞丁山湖“看云奇似画,听水韵如琴”。丁山湖是大自然神奇的泼墨作品,也是绘画、摄影爱好者向往的地方。

丁山湖有许多天然形成的小岛,这些小岛成了独立的“王国”,岛上鲜花盛开,鸟语花香,竹楼木屋与湖水相映成趣,许多游客都爱岛上的宁静,一杯茶,一首歌,一本书,享受美好时光。

位于湖东的白鹤林,树木茂密,上万只白鹤常年栖居于此,白鹤倾巢飞出时如漫天飞雪,憩于树梢时,又如雪落枝头。成群的白鹤成了丁山湖上独特的风景,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常常为抓拍到它们美丽的身影,早出晚归坚定守候。

探秘人文景观

丁山镇曾属梁州、巴国、夜郎国、贵州仁怀、温水、习水县等管辖,如今遗存的僰侯国、僰酋山、僰脑壳桥、僰侯榜等遗址,见证了丁山镇历史变迁。

僰侯国遗址位于丁山坝狮子岗,建于西汉建元三年(公元前137年)。据记载,因僰人军队在平叛云南木府军时立下赫赫战功,汉武帝把丁山坝赐给僰族而建立僰侯国,现存有一对石狮,斜卧石凳上,笑看沧海桑田。

僰酋山、僰脑壳桥、僰阳会、僰人坑等以“僰”命名的地方,在丁山湖周边特别多,而每一个地名的背后都有一段传奇故事,僰人在这里繁衍,最终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僰人的故事,也最终成为千古之谜。

体验乡村文化

古代僰侯国盛产茶,名叫僰人茶,俗称“老鹰茶”或“老荫茶”。它是樟科的木本植物,属常绿乔木。当地人喜欢饮此茶的习惯一直沿袭到现在,它也成了今日丁山的特产。丁山湖边茂密的森林中生长着很多杨梅树,杨梅果泡酒,是丁山的传统美食,也是丁山一大特色。

到丁山,在饱览湖光山色,探秘人文历史,品尝民间美食的同时,还能体验别具一格的乡村风情,喝盖碗茶、听川戏,有时还能观赏一场别开生面的唢呐音乐会,在冬日纵享刨猪汤节的热闹……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