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一条玉带绕崖过 昔年“蜀道”不再难
——安稳镇羊角村3组第一条公路建成侧记
2019年03月19日 16:28:5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成蓉

  2019年1月,安稳镇羊角村3组第一条公路——笋羊公路一期建成。虽公路还未通车,但村民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盼了几十年的公路,终于修起了。”村民何再香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羊角村地处渝黔交界,平均海拔约700米,是我区45个重点村之一。而羊角村3组有7户村民是贫困户。村民们住在深山里,与邻村观音村距离较远,小组没有通公路,出行全靠一条人行便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两条腿和两个轮的摩托车,是我们的出行工具。”村里的王廷启道出辛酸,“我们这一直没通公路,只有一条宽两米左右的人行便道,道路边缘就是几百米高的悬崖,没装护栏,走起路来心惊胆战,都盼着能修一条更宽更安全的路。”

  值得一提的是,人行便道处于悬崖上中段,上边坡高、存在落石危险,下边坡稳定性较差易滑落,下端悬崖高度300多米,地质层复杂,施工难度大,所需建设资金也随之增加,想要修通这条公路真是难上加难。

  贫困村要“摘帽”,交通建设有了“三年行动计划”,“四好农村路”要修到家门口……2018至2020年三年时间内,我区将建设“四好农村路”通畅工程2000公里,通达工程500公里,实现村民小组通达率100%、通畅率80%。

  消息一出,该镇村组积极行动,并与区交通局取得共识:无论多困难,也要把公路修进3组。下计划、做前期、筹资金……2018年下半年,笋羊公路建设工程在多方努力配合下稳步推进。

  由于崖高石硬、开挖量大、地质层复杂等因素,工程难度极大,工程需要的资金随之增加,经专业机构测算,修3.2公里长5.5米宽泥结石路面的笋羊路要270多万元,这比平地修路成本足足高了4倍多。

  资金面临不足,怎么办?在补助资金的基础上,通过财政补助和集体自筹,终于解决了资金缺口。

  一个问题解决,另一个问题接踵而至。整条路大部分地段都是10米以上硬度大的石灰岩,加上地质层复杂,施工难度呈指数级提升。经专家建议,采取爆破作业解决开挖难的问题,聘请有资质的爆破公司制定爆破施工方案。经多方评审,最终进行石灰岩爆破作业,大大缩短了施工时间,解决了开挖难的问题。

  “这是安稳镇历史上修建难度最大、成本最高、耗时最久的一条泥结石公路。”安稳镇公路办工作人员王皓说。

  历时3个月,笋羊公路一期工程终于完工。目前,二期工程也在进行前期工作,羊角村3组第一条公路即将建成。

 “没想到真的实现了,以后我们出行更方便了。”何再香说。

  通讯员 周梅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