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城市的“夜骑士”
2019年03月19日 16:24:4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赵竹萱

作为一名在园林绿化安全岗位上工作了19年的“老人”,今年44岁的龙元涛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要说不同,大概也就是比其他人更期盼每一天都是晴好天气。

“有句话叫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如果哪天早上我看到东边红艳艳一片,头上却铺着厚云,那我的心就提起来了。”龙元涛回忆说,2018年6月23日那天早上,就是这番景色。

那一天,还未到中午时分就下起了暴雨,轰隆的惊雷把天都惊了,雨势极大。雨一直下到夜间7时,才渐渐变小,他一直守在办公室里,不敢下班,一直等到雨水见小,才组织人员上街巡查。就在他准备好通知人员出发时,紧急情况发生了。

暴雨冲刷山壁,卷土而下,将南门至人民医院,半边街一段的围墙冲垮。听到消息,龙元涛立即赶往事故地点查看灾情。雨一直下,泥水裹挟着把围墙冲破,淤泥和砖块横铺满半个路面,泥浆厚度约有五公分,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此时,天空还飘着雨,围墙之后就是森林公园,如果雨水造成二次坍塌,对附近居民和过往车辆而言就是个“定时炸弹”。冒着雨,龙元涛爬上泥坡,踩进淤泥里,勘察周边安全,仔仔细细翻查了一个多小时,总算确认周围泥土还是牢固的。从土坡上下来后,他打电话联系工人次日清早就来清淤除危。“就怕走了之后雨又下大了,得有人守着啊。”当晚,龙元涛在事故地待到晚上10点多,雨完全停了才动身回家。

暴雨这样的极端天气还不算什么,龙元涛最担心的遇到阶段性的大风天气。2018年夏天,綦城经历的那场大风,是他整个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强一次。那段日子,每天下半夜的狂风吹得浩浩荡荡,整个城区树折挡路的危险点达到149处。为了保障除危工人和市民的安全,龙元涛各点奔波驻守,工人可以换班,可他不能,等这场大风终于拖沓地离开的时候,龙元涛已经熬了整整4个通宵。

夜间工作,是龙元涛的常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为了尽量不阻碍交通,不打扰附近居民的休息,路面排危之类的工作,我们一般都是安排在晚上作业,8时左右开工,12点左右收工。”龙元涛介绍说,遇到在老城区紧急作业是最“头疼”的,紧急危情必须排除,开工要等到晚上10点半之后,公交车收班,收工就会延到凌晨,一般要次日才能完成。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提前通知施工周边的小区居民,但能提前通知的危情毕竟仅是极少数。

“当时百步梯公交车站要建港湾式车站,行道树都需要移栽,我们只有一晚上的时间,只能硬着头皮开工,周围不少居民纷纷到现场询问。施工现场不安全,却也不能强行让居民离开,还要兼顾工人的安全。“遇到这种情况,我这种老板凳的经验就派上用场了,不能急更不能焦,会加重居民的情绪,只能一遍一遍地解释、致歉、安抚。”龙元涛说。

“巡查很重要,我们每周都会对城区路面和三大公园进行巡查,走一遍,看一遍,哪些地方有危险,哪些地方是隐患,一目了然。”龙元涛说,“苦一点,累一点,不算什么,只要工人们能安全作业,市民白天出行没有安全隐患,这心就是踏实的。”

记者 赵竹萱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