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小小一根面 綦江香港两地“牵”
2019年03月15日 17:47:3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吴长飞

“前阵子发过去的货卖得差不多了,这几天我们正抓紧时间生产呢。”近日,在安稳镇九盘村,村民冉义熟练地操作机器,一包包紫山药面新鲜出炉。

紫山药原本是綦江人的家常美食,而冉义却将紫山药入面,将它卖到了香港。

面临失业

种起了紫山药

今年39岁的冉义是土生土长的安稳人。由于安稳是产煤大镇,冉义一直在运输公司跑大货车拉煤。可随着煤矿的不景气,冉义意识到自己有了失业风险。

2014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冉义在电视上了解到紫山药富含花青素,有利于心脑血管,还可以美容养颜抗衰老。他受到启发,“我们安稳山上出产野生山药,说不定也能种出紫山药。”

很快,冉义辞去运输公司的工作,流转了麻沟村50亩土地,用来种植紫山药和一小部分枸杞。

“当时,我是安稳第一个种植紫山药的。”冉义说,由于营养价值高,市场反响不错。普通的白山药只能卖七八元一斤,而他的紫山药可以卖到10多元一斤。

种植遇危机

转型做深加工

尝到甜头后,冉义和同村的发小张治强联起手来,准备将紫山药种植做大做强。2016年2月,两人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并四处奔走学习种植技术。

“种紫山药要用糠壳等构建疏松土层,让山药根部有充分膨大的空间。”冉义在广东学习技术后,结合安稳盛产山羊的优势,采用羊粪混合酒糟的办法,既能达到蓬松土层的效果,又可以给紫山药增添养料。

正当紫山药种植进行得如火如荼时,这年5月,安稳暴发了50年一遇的山洪,将冉义的紫山药基地淹了整整七天七夜。

“2016年紫山药直线减产100吨,只收获了50吨。”冉义说,收获的紫山药虽然品质没有受到很大影响,但卖相不好了,“原本长达0.6米的紫山药,又长又粗,色泽又好,消费者很喜欢。现在长度萎缩了一半,消费者自然不买账。”

可这50吨紫山药怎么办?土地租金和工人工资从哪来?顿时,冉义和张志强陷入了困境。

2017年春节后,两人商量找出路,决定对紫山药进行深加工。当时有3种方案,深加工可以做紫山药酒、紫山药面和紫山药饼干,结合自身实际,两人决定转型做紫山药面。

免费赠送

“送”来了香港市场

2017年2月,冉义和张治强在九盘村租了一家店面,将紫山药切片、烘干、磨粉,最后加到面粉中制作紫山药面。

“第一个月只卖了300来斤。”冉义说,由于制面技艺还在摸索当中,紫山药面薄脆易断,口感欠佳,加之价格比普通面高,压根没人买。

无奈之下,两人决定不再卖面,转而一边研究制面工艺,一边在大街小巷送面。两个月下来,试验失败的面扔了2000多斤,送出去的面更是有4000多斤。

顶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冉义没放弃,渐渐掌握了方法,做出来的面光泽好,口感软糯适宜。更令人意外的是,送出去的紫山药面几经辗转,到了香港一个从事食品行业的老板詹逸民手里。

詹逸民吃了后,很快联系到冉义并前来考察。2017年8月,詹逸民先后考察了冉义的生产车间和紫山药种植基地,当场决定一起联手开发香港市场。

2018年,冉义的20吨紫山药面卖到了香港,并有部分进入了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市场。在紫山药面的基础上,冉义还先后增加了枸杞面、核桃面等品种,并根据市场反馈,正计划开发秋葵面、西洋参面和百合面。

“一包270克的紫山药面在香港可以卖到28元港币呢。”冉义自豪地说,下个月,他们还要和詹逸民商量如何打开内地市场,将紫山药面做成普通消费者都能吃得起的家常面。

记者 吴长飞 刘琦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