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工程师变身“农家汉” 返乡创业造果园
2019年03月15日 16:54:1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成蓉

“花开得太好的,枝丫长得过大的就会剪掉。”3月是果树管护季,为了保证自家的桃子树、李子树每棵只挂果20斤左右,石角镇桃花村村民翁昌维精心照顾着果树。

返乡创业 工程师变身“农家汉”

翁昌维原本是一名道路监理工程师,拿着一份还算不错的收入,但随着农村的不断发展,乡村旅游的那份火热点燃了他浓浓的乡愁。

“一定要回到农村干点事情。”怀揣着这份初衷,翁昌维于2014年毅然放弃工程师的身份,回到桃花2组当起地地道道的农民。

“最初我的想法很简单,就只是想养点土鸡来卖。”翁昌维说,回家第一年,他流转土地100余亩,购进大批鸡苗,希望通过生态养殖在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翁昌维的绿色事业风风火火干了起来,喜欢分享的他便邀请朋友们到家做客尝尝“土货”。一群朋友到翁昌维家吃了、耍了,也留下了中肯的建议:“这么大片山头,该种点果树,一来可以发展林下养殖,二来以后大家也好来采摘新鲜水果。”

觉得朋友的建议可行,同年,翁昌维购进桃子、李子树苗进行栽种。脆香桃、紫桃、清脆李、玫瑰李4个品种共计3000多株果树长势良好,2018年,翁昌维的果树首次挂果,1万多斤桃李让他收入了10多万元。

自家的老房子是厨房、隔壁大哥的小洋房是餐厅,房屋背后的山头是果园……翁昌维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精心打造了一个集吃、住、游、玩、摘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生态观光园。

通过微信朋友圈以及朋友间的口口相传,翁昌维的生态观光园已吸纳了一批忠实粉丝,2018年通过水果采摘、土货售卖、餐饮消费等实现收入30余万元。

私人订制 果园开启认养模式

“上个周末有60余人来我们这里看桃花、李花,还有人主动要求认养了桃树。”翁昌维介绍,凡是有红色布条做了记号的树子都已被人认养。

今年,翁昌维的果树进入丰产期,为了吸引游客,他全新开启了果树认养模式,即游客交150元/年认领一棵果树,并全权委托翁昌维养护,每年翁昌维保证一棵果树产量在20斤左右,果子成熟时翁昌维再联系领养人前来采摘。

“这个点子是我无意间在网上看到的,经过一番打探发现我们綦江这样做的很少,所以我觉得干得。”翁昌维是个雷厉风行的人,认定的事便不会轻易动摇。

许多游客都被这样一种新兴模式所吸引,如今翁昌维的果园中已有600棵果树被认养,也就是说1000多斤水果已预售。

“认养模式带来的经济效益远远不止,顾客带上家人朋友前来看看果树长势以及前来采摘都将带动我们这里的‘土货’销售等。”对于这笔账翁昌维算得稳。

翁昌维生态观光园的地盘不算大,但为了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翁昌维可谓是挖空了心思。今年,翁昌维不仅腾出了一块地打造开心农场,还计划发展孔雀园、百鸟园,让游客来到园子有看事、有吃事、有耍事。

记者 成蓉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