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指尖舞者王孝平:用沙画“表白”家乡
2019年03月15日 15:32:0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廖静

近段时间,大美綦江APP、“綦江微生活”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出了《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白云观》《特色中华村,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等10个沙画作品,用独特的形式展示了老瀛山、白云观、东溪古镇、中华村、古剑山、体育中心、新虹桥等綦江标志性地点,许多读者被沙画这种艺术吸引。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这一系列沙画作品的作者——王孝平。

用沙粒刻画梦想 用指尖描绘人生

1990年,王孝平出生在三角镇一个普通家庭,父母外出务工,她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童年时代,有一次王孝平看到一群背着绿色画板,到村里来写生的哥哥姐姐,她羡慕极了,从那时起,绘画,就在她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7岁时,王孝平利用寒暑假时间,到父母务工的贵州省遵义市断断续续学习绘画。直到升入中学,她才开始系统的学习绘画。

2012年,当时在四川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读大二的王孝平,在一次迎新晚会上,看到了一场让她震撼不已的沙画表演,她惊异于沙画这种艺术形式的魅力,并对此着了迷。于是,她拿着自己课余时间兼职做家教攒下的1万多元钱,踏上了去往北京学习沙画表演的路。

“仿佛走火入魔般,即使睡觉的时候,满脑子也全是沙子。”在北京学习期间,王孝平十分刻苦,她每天都窝在工作室里,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白色半透明的背板,撒上一把沙子,在指掌的一勾一划、一抹一撒之间,细小的颗粒组成一个个生动的画面。那段日子,让王孝平记忆犹新,“那段日子挺痛苦,每天都练好几个小时,练得手发黄,指甲里全是沙,但我乐此不疲。”

“沙子很细,很柔软,任意挥洒间,它就构筑出一个我想要的世界,这非常奇妙。”王孝平谈起自己的“伙伴”,嘴角始终挂着笑。

用艺术启迪智慧 用沙画表白家乡

2014年,王孝平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了家乡綦江,并立志成为綦江沙画第一人。

“随着沙画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沙画,学习沙画,但当时綦江却没有专业的沙画师……”谈起回乡创业的初衷,王孝平笑道,“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家乡人了解沙画,喜欢沙画。”

烟波流转,水墨更迭。在观看沙画师表演时,只觉一抬手挥洒自如,一切都信手拈来,实际上整个表演过程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要完成一个作品的表演,首先要针对每个作品写一个故事大纲,在纸上画手稿,然后再进行沙画创作将故事串联起来,这也是最难的部分。”王孝平说,一个沙画表演背后,需要花费数天甚至更多的时间去构思。

在没有安排演出或者授课的时候,王孝平的多数时间,都用来学习和自我提升,她始终相信,沙画表演常常只有短短10分钟,即使画面优美,看多了也会产生审美疲劳,能在10分钟内用画面感动观看者,就是一个沙画师的本事。

艺术总是源于生活,生活处处都能给她灵感。王孝平闲暇时常会和家人一起出游,找素材、找灵感,晨练的身影,盛放的鲜花,日落的霞光,都跳跃在她的指间。

王孝平每天都会摆弄一下自己的沙画台,沙子在王孝平手中仿佛变得有灵性,撒、抹、拉、点,几个动作,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就显现在眼前。

对于艺术,王孝平有自己的执着。2018年,王孝平以手为笔、以沙为墨,创作了綦江标志性地点系列沙画作品,用她自己的话说,这就是用沙画“表白”家乡。

见习记者 廖静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