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张峰:用韶华浇灌青春
2019年02月19日 16:47:2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刘琦

在中峰中学,有这样一个现象:每到上英语课的时候,七年级一班的教室里总会传来阵阵歌声。唱歌的是个女生,歌曲是英文歌,每次上课都有变化,歌声持续并不长,有时5分钟,有时10分钟,歌声里时常夹杂着同学们的和唱。

唱歌的人叫张峰,30岁,七一班的英语老师,3年前来到中峰中学任教。虽然张峰有点不务正业,老是喜欢上课时间唱歌,还让学生跟着她一起唱,但这并不影响七一班的英语成绩,相反,这个班的英语成绩始终在年级里面名列前茅。

英语课上唱歌的张老师

又是一节英语课。

“起立!”

“同学们好!”

“老师好!”

张峰熟练地打开眼前的电脑,开启教室投影,找到英文歌《take me to you heart》的伴奏,轻声哼唱起来,慢慢地,坐在下方的同学们也紧盯着白板屏幕跟着老师的节奏一起欢唱。这首歌显然是同学们才接触的,声音有点低,且有些杂乱。一首歌很快过去,音乐再度循环,第二遍,同学们唱得比较好了,声音渐渐洪亮,也慢慢整齐起来。

歌毕,是开始正式上课的时候了。张峰流畅地讲完今天的书本内容,距离下课还有5分钟。张峰没有说什么,同学们自动前后桌转过身去,开始讨论,自主学习,还有小组不时举手请教。

“课前唱歌不仅能起到放松心情的作用,还能锻炼孩子们的口语能力。初中的孩子思维最是活跃,小组讨论可以充分发散他们的思维,也能锻炼团结协作能力。”张峰说。

为学生过生日的班主任

除了英语老师,张峰还是七一班的班主任。每周一记是中峰中学的课业要求,七一班也不例外。在七一班一名学生的周记里,有这样一段话:“这个周周六,是我们整个班级最开心的一天。我从小就没过过生日,是张老师您突破了我的世界纪录,那天我们都玩得很开心……我们都要感谢上天,让我们拥有这样一个智慧、美丽、教学独特的老师……”农村的孩子大都艰苦,过生日更是心中的幻想,实现愿望后的笔触也就更加真实。

作为一名班主任,张峰要时刻关注班里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班里一名女生时常请假引起了张峰的关注。了解之下,竟是因为学不懂英语加之家庭压力,愧疚而厌学。张峰内心柔软,很害怕接触这类悲情的故事,但越是害怕,她却越是想了解,越是想帮助。

随后,张峰多次走访学生家里,劝告学生家长,无论男女,读书都是农村孩子最好的出路。也不时找那名女生谈心,跌倒不可怕,可怕的是再也不想爬起来。

家庭压力减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也渐渐走上了正轨。

课堂外的大家长

在张峰眼里,七一班所有的学生都是她的孩子。因为来自外省,张峰居住在学校的职工公寓内。学校的职工公寓和学生宿舍是一栋楼。张峰住在五楼,七一班的女生住在三楼,男生住在一楼。

张峰闲暇时的爱好是煮粥,特别是八宝粥,每次都会煮一大锅。住校生的伙食通常比不上走读生,张峰就将煮好的八宝粥拿大碗盛起来,给“孩子们”送过去。

带学生唱歌、带学生玩耍、带学生看电影,在学生眼里,下课后的张峰没有丝毫老师的气息,更像是邻家的大姐姐。

“我们还经常欺负她哩。”一名学生抱着张峰的胳膊撒娇。少女的话语最是单纯简单,“姐姐走了我们会很难过。我们,舍不得她!”

见习记者 刘琦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